人保局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2 09:04:22

人保局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做群众满意的党员干部为目标,坚持“紧扣实际、注重实践、务求实效”的原则,以“三亮三比三评”为主要内容,引导全县人社系统窗口单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窗口单位整体水平,努力使窗口单位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机制更加完善、服务效能显著提升,保持群众对窗口单位的工作满意度,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创先争优活动和机关作风整顿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促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科学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参与对象

局机关、直属各单位及各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与社会公众联系密切、直接服务群众的窗口单位。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窗口单位是指直接面向用人单位和群众服务的单位。主要包括:公共就业服务、社会保险经办、职业技能培训、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信息咨询、信访等窗口单位。

三、目标任务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涉及就业、保障两大领域,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和群众性很强。窗口单位是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的平台,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履行职责,按照“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服务能力,依法依规办事、提高服务效能,解决突出问题、回应群众期待”的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机关效能建设,努力打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窗口优质服务品牌。

(一)坚持做到依法依规。依法实施行政管理,适用法律、法规和规章准确;履行法定职责和程序,依法保障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建立和完善依法依规办事责任制、评议考核制等制度,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规办事,公正执法、公平服务。

(二)坚持做到公开透明。向服务对象及时公开服务窗口工作内容和职责,办事依据、条件、程序、过程、结果和时限,服务承诺、违诺违纪投诉及追究办法,公开内容要全面、真实、准确,并根据工作需要适时进行修改完善,确保办事行为公开、公正、阳光、透明。

(三)坚持做到优质高效。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规范服务标准,不断提高窗口服务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着装整洁大方,用语规范文明,待人热情周到,树立窗口单位的良好形象;切实纠正一些单位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吃、拿、卡、要等现象,着力提高服务效能。

(四)坚持做到便民利民。坚持党的根本宗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不怕麻烦、不殉私情、不辞辛苦,满腔热忱对待群众;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努力满足群众合理需求,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领域,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群众感受到创先争优带来的新变化,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四、活动内容

(一)大力推行“三亮”,激发党员内在动力。

1.“亮标准”。通过电子显示屏、公开栏、服务指南、便民服务卡等形式,向服务对象亮出窗口单位的工作职责、履职要求、工作流程、办事程序、工作时限等信息,亮明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和服务用语,方便服务对象和群众知情办事、开展监督。

2.“亮身份”。通过佩戴党徽、摆放桌牌、发放党员服务名片、设立公示栏等形式,公开党员的姓名、职务、职责、监督电话等信息,引导党员强化党的意识,牢记党员身份,展示党员风采,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3.“亮承诺”。通过制作承诺牌、承诺廉政卡、签订承诺书等形式进行公开承诺,接受监督。党组织重点围绕服务中心、服务群众,针对具体事项特别是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作出承诺;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围绕抓班子、带队伍、树形象、作表率作出承诺;党员干部重点围绕积极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立足本职创佳绩和根据自身能力特长为民服务等作出承诺。

(二)积极开展“三比”,促进活动见实效。

1.比技能。主要比政策法规理论功底、业务熟练程度等。通过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当表率、作标杆,进一步牢固树立“学技能、提技能、比技能、赛技能”的意识,切实提升专业工作水平和能力。

2.比作风。主要比事业心、责任感,比工作态度,比工作纪律,比工作成效等。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岗”、“党员奉献岗”等活动,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队伍。

3.比业绩。强化岗位目标责任制管理考核,引导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勇挑重担,积极创造一流业绩。在工作中,比创新工作方法、任务完成情况和推动工作开展的成效,看谁进步快,看谁亮点多,看谁贡献大,看谁办实事好事多,看谁是为民服务的先进模范,看谁是群众称赞的优秀标兵。

(三)认真组织“三评”,提升群众满意度。

1.领导点评。局领导对分管的窗口服务单位和领导班子成员进行点评,机关各股长、直属单位领导点评单位党员干部。领导点评每半年进行一次,重点点评创先争优活动情况、业务质量和服务效果、工作作风和廉洁行政情况,以及党员作用发挥情况,并将点评结果在一定范围公开通报。

2.党员互评。党员干部对照岗位要求、公开承诺、身边典型等,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党员集中座谈、随机交流等形式,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党员互评活动,查找问题和不足,明确各自努力方向和争创目标。

3.群众评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民评代表、群众代表等,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召开座谈会、发放群众评议表、调查问卷等方式,每半年开展一次群众评议,对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归类,建立整改台账,并做到整改内容、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四明确”,扎实进行整改。

五、工作要求

在窗口单位深入开展“三亮三比三评”主题活动,是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持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具体措施,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人社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和机关效能建设的重点工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抓好落实,确保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一)动员部署,制定方案。充分利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有利时机,进行广泛动员部署。要召开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会议,对活动开展作出安排和部署。要结合各自实际和特点,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和措施,方案和措施要切实可行、具有可操作性,责任要明确,并层层分解落实。要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发动,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增强干部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强化组织,落实责任。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是加强党的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局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职能股室具体抓,确保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同时,要将“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与建立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与单位年度岗位目标考核责任制结合起来,促进“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三)营造氛围,扩大宣传。要抓好活动的宣传工作,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宣传栏、手机短信等阵地,大力宣传窗口单位在为民服务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加大典型挖掘、培养和推广的力度,及时发现和广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成为窗口单位党员群众的自觉行动和共同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