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03 03:05:39

基层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报告

当前,基层审计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得到加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增强了队伍活力,保障和促进了审计职责的履行,推动了审计工作的发展。但是,笔者注意到,在党建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抓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存在着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重审计业务,轻党务工作。认为业务工作是硬指标,完不成任务要丢面子、挨板子、影响位子,党建工作是软任务,放松点无关紧要;对党建工作在全局中的重要保障作用认识不足,一些党员认为机关党建工作就是组织党员学习教育,日常工作也就是发展党员、收缴党费;党建工作缺乏创新无特色。”等。有诸如上述问题的存在,机关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要以更加科学的方法紧贴审计工作中心,以更加有效的途径找准着力点,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努力形成“围绕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的良好局面,实现机关党建与审计工作的同步推进。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将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机关党支部首先应在提高认识的前提下,增强“参与”意识,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具体的实际工作中去,把提高机关党组织战斗力与具体的审计业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党务工作渗透到审计业务工作中去,延伸到审计工作一线,使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交融,相互支持,相互促进,互为补充,从根本上解决“两张皮”问题;其次要强化“中心”意识,把具体业务和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热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来抓,以主动服务、服从于各项工作的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

二是强化意识,更新观念。要强化中心意识、质量意识和效率意识,机关党建工作从被动应付工作转到主动创新工作上来。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审计机关为目标,以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党性锻炼、改进机关作风为重点,让群众明显感受到机关风气的变化。要敢于创新,善于研究,及时了解和把握新时期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根据本单位中心工作和目标任务,确定党建工作内容。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推进机关党建思想观念、思维模式、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的创新,建设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使机关党的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开创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三是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应坚持以理论武装为首要任务,机关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把握“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导向,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注重改革创新,探索新的学习形式和载体,采取班子成员讲党课、支部书记讲党课、专题学习研讨、观看专题片、撰写学习心得、走基层和固定党日活动等方式,学思践悟,进一步加强党员党性锻炼、不断提高党员履职践行能力,使全体审计党员干部成为能学、能写、能说、能干的“四能”审计干部,在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四是落实责任,构建机制。机关党建工作,贵在责任落实,要全力构建机关党建新格局,把建立健全抓机关党建责任机制作为重点,建立和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人制度,局党组书记要对机关党建负总责,为抓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对抓机关党建负直接责任。机关党支部具体抓机关党建工作,为抓机关党建工作具体责任人。实行党组成员、党支部委员“一岗双责”责任机制。通过明确党建工作责任制,使机关党建工作落实到组织、到每个相关人员,做到职责清晰、任务明确,真正使党建责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五是加强培训,搭建平台。要坚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和方法,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强党务工作者及党员干部的岗位培训,努力提高学习理论、掌握理论、运用理论的能力;研究问题、把握规律、指导实践的能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促进发展的能力;服务机关、服务审计一线党员、群众的能力。要着力搭建党建工作平台,通过平台反映“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结对帮扶、群团风采、群众路线教育、两学一做教育、工作简讯”等展现党建亮点工作。重点建设好局网站“党的建设”专栏、《机关党建》工作简报、党建工作信息员队伍、微信交流等平台建设。以加强培训,搭建平台,上下联动、互动交流、取长补短,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强力推进。

六是创新载体,激发活力。要对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的传统和经验,如“”制度,纪念“七一”活动,创建文明机关,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主题教育等一系列好的方式方法加以继承和发扬的同时,要努力探索和运用新的党建载体和方法,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在具体实践中,既要注重讲究内容的丰富性和系统性,也要注重其形式的变化性和创造性,以开展党的知识竞赛、入党宣誓、重温入党志愿书及誓词、时政报告、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理论研讨、征文活动,以及现场会、观看电视录像片等一系列多种形式的活动,寓教于乐,不拘一格,增加党建工作的新鲜感,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七是规范考核、量化指标。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教育、监督、管理方面的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以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要建立清晰、科学、实用的党建目标考核机制,强化求真务实之风,扎扎实实地推动机关党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要研究制定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检查考核办法,对机关党建目标考核工作进行制度化、规范化考核。要将党建目标考核纳入到领导班子政绩考核,直接与领导干部的政绩挂钩,使机关党建工作真正成为领导班子政绩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