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综治工作情况汇报3篇

时间:2022-05-07 09:16:02

司法综治工作情况汇报3篇

第一篇

全县政法综治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和全局干警大会,进行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传达学习,统一认识,增强履职责任感

2月25日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贯彻落实全县政法综治会议精神,2月28日下午召开全局干警大会,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全县政法综治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到人,贯彻落实到位。要求全局上下要与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切实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明确思路,完善措施,建设法治社会

(一)抓教育,促进作风转变。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任务落实到全县司法行政系统每一位干部职工。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若干规定、市委和县委实施意见,切实抓好本系统改进作风、联系群众、厉行节约的各项工作,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二)抓信访,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我局将信访接待工作列为日常一项重点工作,制定信访接待表,保证每天有一名班子成员带队值班,及时聆听群众反映的矛盾与困难,努力化解矛盾、解决困难。各司法所在全国“两会”开幕前,组织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要充分运用人民调解和“三调联动”工作机制,着力调处化解;对可能出现和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突出问题,局领导进行挂牌督办、专案督导,及时稳控化解;对一些长期未得到有效解决的难点问题,强化普法教育、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切实预防调处。做好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医患纠纷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维稳信访工作,坚决防止引发恶性和群体性事件,坚决防止人民内部矛盾被敌对势力操纵利用,引发政治事件。

(三)抓规范,促进职能发挥。规范律师管理,不断优化律师执业环境。多形式、多渠道发展壮大公证员队伍,加强公证质量监管,不断拓展公证业务领域。规范法律援助工作,拓宽法律援助覆盖面,提高法律援助工作的满意度。规范司法所建设。大力开展“五好司法所”创建工作,推动司法所人员编制、机构级别、经费保障等问题的全面落实。

(四)抓制度,促进内部管理水平提高。深入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扎实推进“法治”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监管中心规范化建设水平。深入排查调处热点难点领域的矛盾纠纷。抓好法律服务市场整顿,保障法律服务业的健康发展。一是建立健全制度,实现监管并重。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对局机关管理制度进行清理、完善,着重建立健全人事、财务、资产等管理制度,重点抓好公证、律师管理、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重点岗位的制度建设,坚持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促进机关作风建设。二是抓好年终业务考核。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出台对业务股室、基层司法所的考核方案,明确司法所和机关股室评分标准,落实工作责任,并在年底对司法所和业务股室进行考核评分排名。

(五)抓宣传,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整合司法行政工作资源,凝聚力量,做好新形势下司法行政新闻宣传工作,努力为全县政法工作改革和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一是积极挖掘素材。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加大重大典型人物、事例的挖掘和宣传。努力营造有利于司法行政工作发展、有利于群众崇尚法治的舆论氛围。二是建立健全奖惩机制,根据信息调研投稿采用情况,每一季度一通报、半年一排位,一年一考核。将宣传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年终绩效管理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考核情况与年度评先评优相结合。没有完成信息调研宣传任务的将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局年底对全年宣传工作情况进行评比,评选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年度优秀宣传作品。对于被部级、省级等媒体采用的新闻稿件将分级给予适当的奖励。三是加强“法治”工作宣传力度。司法行政部门是“法治”创建工作的重要组织者与推进者。县普法办牵头定期编制《“法治”简报》,收集我县普法工作、法治建设中取得的新成绩,好经验,扩大“法治”影响面,营造人人学法、人人用法的法治环境。四是充分发挥《政法在线》栏目社会作用。各司法所积极参与到《政法在线》栏目中来,每个司法所轮流拍摄调解案例,挖掘典型,塑造典型。积极引导教育群众遵纪守法,扩大社会效果。

(六)抓窗口,促进队伍形象提升。要抓好法律援助中心、社区矫正监管中心、司法鉴定中心、公证处等服务窗口的建设,加强重点领域预防腐败工作,进一步构建具有司法行政特色的惩防体系。按照建设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过硬司法行政队伍的目标要求,着力提高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拒腐防变能力,努力做到能力过硬。大力加强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努力做到素质过硬。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司法行政系统作风持续转变,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深入农村、走近群众。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察实情、听实话、办实事,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第二篇

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局及时认真组织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传达学习,统一认识,增强履职责任感

党组书记、局长高度重视,于2月10日下午主持召开全局干警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市政法工作会议”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到人,贯彻落实到位。明确要求全局上下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积极落实。

二、明确思路,完善措施,建设法治社会

(一)抓教育,促进作风转变。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任务落实到全县司法行政系统每一位干部职工。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若干规定、市委和县委实施意见,切实抓好本系统改进作风、联系群众、厉行节约的各项工作,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二)抓规范,促进职能发挥。规范律师管理,不断优化律师执业环境。多形式、多渠道发展壮大公证员队伍,加强公证质量监管,不断拓展公证业务领域。规范法律援助工作,拓宽法律援助覆盖面,提高法律援助工作的满意度。规范司法所建设。大力开展“五好司法所”创建工作,推动司法所人员编制、机构级别、经费保障等问题的全面落实。

(三)抓制度,促进内部管理水平提高。深入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扎实推进“法治”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监管中心规范化建设水平。深入排查调处热点难点领域的矛盾纠纷。抓好法律服务市场整顿,保障法律服务业的健康发展。一是建立健全制度,实现监管并重。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对局机关管理制度进行清理、完善,着重建立健全人事、财务、资产等管理制度,重点抓好公证、律师管理、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重点岗位的制度建设,坚持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促进机关作风建设。二是抓好年终业务考核。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出台对业务股室、基层司法所的考核方案,明确司法所和机关股室评分标准,落实工作责任,并在年底对司法所和业务股室进行评比打分。

(四)抓宣传,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整合司法行政工作资源,凝聚力量,做好新形势下司法行政新闻宣传工作,努力为全县政法工作改革和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一是积极挖掘素材。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加大重大典型人物、事例的挖掘和宣传。努力营造有利于司法行政工作的舆论,有利于群众崇尚法治的舆论氛围。二是建立健全奖惩机制,根据信息员投稿情况、采用情况,每一季度一通报、半年一排位,一年一考核。将宣传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年终绩效工作的一项重要依据。考核情况与年度评先评优相结合。没有完成宣传任务的将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办公室年底对全年宣传工作情况进行评比,评选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年度优秀宣传作品。对于被中央级、省级等媒体采用的新闻稿件将分级给予适当的奖励。三是加强“法治”工作宣传力度。司法行政部门是“法治”的重要组织者与推进者。县普法办牵头定期编制《“法治”简报》,收集我县普法工作、法治建设中取得的新成绩,好经验,扩大“法治”影响面,建设人人学法、人人用法的法治环境。四是充分发挥《政法在线》栏目社会作用。各司法所积极参与到《政法在线》栏目中来,每个司法所轮流拍摄调解案例,挖掘典型,塑造典型。积极引导群众借鉴调解经验,化解纠纷矛盾。扩大社会效益。

(五)抓窗口,促进队伍形象提升。要抓好法律援助中心、社区矫正监管中心、司法鉴定中心、公证处等服务窗口的建设,加强重点领域预防腐败工作,进一步构建具有司法行政特色的惩防体系。按照建设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过硬司法行政队伍的目标要求,着力提高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拒腐防变能力,努力做到能力过硬。大力加强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努力做到素质过硬。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司法行政系统作风持续转变,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深入农村、走近群众。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察实情、听实话、办实事,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第三篇

11月1日下午全县十八届三中全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会议后,我局及时传达并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传达会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

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全局干警大会,副局长同志传达了会议精神,并对我局信访维稳工作进行统一部署。进一步提高全局干警对信访维稳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全局干警对于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营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制定值班安排、确保全局稳定

根据县会议要求,制定局领导带班值班安排表,保证每天有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工作人员值班,积极热情做好来访群众的接待工作,聆听群众的呼声、填好《突出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及化解稳控情况意见一览表》,及时化解群众提出的最实际问题。

三、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计划

针对我局现阶段信访维稳工作中的问题,有的放矢制定工作计划。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全力加强信访工作力度。做到一把手负总则,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全面落实的工作格局。

四、积极采取措施,加大整治力度

为进一步落实信访维稳工作,做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期间社会稳定,我局在仔细分析信访维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基础上,针对近期信访敏感问题,要求班子成员带头严格执行领导接访下访,对重点、疑难案件严格采取一包到底。同时要做到确保信息畅通,在源头上控制信访隐患。一旦发现干部处理问题不利,按照有关规定严格追究责任,确保信访维稳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