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通安全年建设活动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05 10:13:30

道路交通安全年建设活动工作报告

根据《中共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道路交通安全年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共县委办公室、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道路交通安全年建设活动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三个必须”和“三个常态化”工作要求,认真开展了全县交通运输行业道路交通安全建设年活动,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安排部署

为加强对全县交通运输行业道路交通安全年建设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道路交通安全建设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实施计划,全面推进工作落实。

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局主要领导及时组织了局属各单位一、二、三安全生产责任人、在建交通工程负责人、两高速各标段负责人和县内客货运输企业负责人召开了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并传达了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年建设活动工作会的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全县交通运输行业道路交通安全年建设活动相关工作;印发了《交通运输行业“道路交通安全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

二、落实各项工作措施

(一)行业作风大整顿

1.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对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刻汲取“5.11”“5.16”道路交通事故教训,提高意识,转变观念。

2.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结合对近期发生在我市、县的道路交通事故和本辖区交通事故进行深刻剖析,重点查找执行不力、在履职担当作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高安全管理、文明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3.局机关成立了专项督查小组,加强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工作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力、责任履行不到位督促其整改并进行通报,对失职失责的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倒查问责。

(二)道路安全大整顿

1.道路运输领域

(1)督促道路运输企业严把营运驾驶员从业资格关、营运车辆技术状况关。开展安全风险分析培训教育、驾驶员安全警示教育、驾驶员日常安全教育。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企业安全意识提升专项行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清单、安全日常检查清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清单。汽车客运站严格落实“三不进站、七不出站”的规定,开展“安全带—生命带”行动。出动执法人员32人次,对全县范围内维修业户开展检查整治工作,共计检查维修业户72户次,对12户环境卫生较差的业户进行了督促整改,未发现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

(2)县运管所采取暗访暗查的形式,对道路运输企业开展安全检查,活动开展至今,县运管所出动检查人员164人次,检查道路运输企业41次,发现隐患2处,已责令相关企业进行限期整改。成立4个小组,深入到客货运输企业指导企业开展驾驶员教育培训,应培训企业27家,已培训企业27家,培训驾驶员共计1153人,培训面达100%。

(3)持续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加强路面管控力度,联合交警在S212宜庆路开展联勤联动值守检查,严厉查处各类道路运输违法违规行为,检查车辆842辆次,其中:查获非法营运车辆2辆次、出租车违规2辆次、客车违规1辆次、货车违规2辆次。

2.公路管养领域

(1)活动开展至今,县路政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182人次,巡查里程2000余公里。拆除非交通广告标志、标牌6幅,查处占道作业、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9处,均已现场监督整改完毕。与公安交警、运管部门在贾四路、宜庆路开展联合治超工作4次,检查货运车辆150余辆次,查处超限超载车辆4辆次。修复及新安装护栏388米,校正80米,安装安全警示桩120根。在公路沿线产企业开展路政法律法规宣传共计8次,共计发放路政宣传单300余份。有效的保护了县乡道路路产路权。

(2)县养路段开展道路、桥梁隐患排查专项工作,共进行安全隐患排查70余次,排查出道路安全隐患130余处(包括小型塌方、断树),并及时进行了安全隐患整治,对管养89座桥梁进行全面排查,检测出大沙湾桥、龙潭石拱桥和沙河立交桥属于四类桥,已制定整治计划。对涉及部分农村公路高边坡等路段安装波形护栏进行勘测、定点工作。加快推进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进度,目前已完成波形护栏安装、标志标线增划计划的40%。

(三)队伍建设大提升

着力提升交通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多层次、多渠道开展交通执法队伍教育学习培训活动,全体交通执法人员参加了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线上执法知识培训,并完成线上考试。现组织部分交通执法人员报名参加2020年度全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提高执法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