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质量控制策略

时间:2022-06-12 09:34:51

煤矿机电设备质量控制策略

摘要:机电设备的合理使用对于其整个开采过程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基于提高煤矿机电设备的安装重视程度,结合煤矿生产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阐明了煤矿机电设备的安装要点,并结合实际的生产实践过程提出几点煤矿机电设备安装的质量管理以及质量控制的建议,对于煤矿的整体开发有重要的作用,在提高产量的同时还能够确保整体的施工安全。

关键词:煤矿生产;机电设备;安装要点;质量控制;策略分析

在进行煤矿行业的相关生产之中,要想保证其具备较高的产量,而且又能够保证开采过程中的安全性。通过对煤矿机电设备的合理安装和技术改造,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煤矿工程的施工质量,合理有效地对现场施工进行相应的控制,确保整个煤矿的经济效益大大提升。如果在整个煤矿施工的设备安装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准不过关或者对于相应的质量操控不合乎规定,都会给整个煤矿的施工过程带来相应的安全隐患,这样不仅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于经济效益带来很大的影响,也会给相关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1对于机电设备的安装控制与管理模式的作用分析

在整个煤矿开采的施工过程进行之中,安全生产不仅是生产过程中的一个管理重点,也是进行煤矿生产管理的最终目的,任何一个生产过程都要建立在安全的基准之上。随着生产技术的不断发展,相关的煤矿开采技术也日新月异,机电设备作为煤矿开采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实际应用设备,对于整个煤矿开采行业的生产效率和生产过程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尤其是在煤矿开采的过程之中,由于一些机电设备使用时间过长,出现了一些老化、带病运行的现象,这些都会给煤矿的整个生产过程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严重的甚至影响到整个煤矿的生产与管理。另一方面,在进行煤矿的开采以及机电设备的采购过程中,由于各种设备之间的生产型号、尺寸、质量都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如果对这些设备采购管理不严格的话,就会给整个煤矿的生产开采环节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进而增加开采过程中的难度,进而给整个企业的生产过程带来不必要的开支。而且随着机电设备以及开采技术的不断推广应用,在整个煤矿开采过程中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其在生产成本中所占有的比例也越来越大。所以在进行整个煤矿的生产开采过程中,一定要对机电设备进行良好的监督管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整个生产过程的成本,这样对于整个煤矿的生产效益会有积极的影响意义。

2煤矿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的要点

整个煤矿机电设备的安装过程面临很多困难,主要是受环境的因素影响很大,而且在安装的过程中也要考虑到煤矿的实际生产环境,结合实际的生产环境来进行具体的安装。而且一些设备的安装也面临着技术更新快的现状,这些实际的问题都是在煤炭行业发展过程中需要切实考虑的。一些煤矿的开采场地大多都位于偏远的山区,所处的地理条件环境比较恶劣,不利于一些大型机器的保养,运行时间长了就会对机器造成损伤。而且在进行煤矿的实际开采过程之中,会用到一些大型的机电设备,并且煤矿开采作业的条件具有一定的复杂性,这些种种因素的环境限制都会对于机电设备造成或多或少的损伤。而且除了在实际的运行之中环境会对大型的机电设备造成损伤之外,在进行大型机电设备的调试安装过程中,也会对设备造成一定的损伤,进而影响整个设备的使用寿命,在某些情况下也会降低煤矿的开采效率,降低整个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在进行煤矿的实际开采过程中,所开采的规模都是比较大的,这也就意味着需要更多的大型机电设备来满足这样的开采量,相应的就会给大型设备的安装带来一些困难。目前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就针对煤炭生产行业的现状来说,在进行实际的煤炭开采过程中,就运用到了很多大型先进的机械设备,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相应的开采效率。但是这些大型的机械设备在进行安装的过程中非常的繁琐,相应的安装工序十分复杂,并且对于实际的安装过程有着很高的技术要求,这样就会给实际的安装过程带来很大的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整个的施工效率。除此之外,在这些大型设备安装成功之后,还需要对这些设备进行相应的调试,这样就会延长工期的完成时间,降低实际的生产效率。随着我国生产力水平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的生产技术都有着很大的突破和飞越。煤炭行业作为我国当今能源的支柱产业,其相应的生产设备发展速度也很快,这样才能够满足时代的发展需求。但是这种快速的更新换代,也提高了机电设备安装的难度,需要相关的技术人员不断学习新的技术才能够更好地完成相关设备的安装。虽然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在煤炭行业引进先进的技术也是十分必要的,这也提高了对于技术人员的技术要求。由此可以看出,为了确保煤炭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在进行相关设备更新换代的同时,也要加强对于相关技术人员的学习培训,在实际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提升自己,顺应整个时代的发展需求。

3煤矿机电设备的相关质量控制策略

只有将相关的设计要求和质量的标准作为施工过程中的基本原则,才能够在提高相应开采效率的同时,完成对于整个机电设备的安装目标,进而提高整个煤矿企业的生产效益。而在进行煤矿机电设备安装质量控制的实际过程中,其实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按照需求来合理地控制整个煤矿开采过程的质量,进而确保开采出来的煤矿质量优质。煤矿机电设备的安装质量控制策略主要包括以下几点。煤矿企业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必须要坚持科学、合理的工作理念,这样才能够明确实际工作的相关方向,提高整个煤矿企业的管理效率,使得整个企业能够顺利地进行生产。而且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要及时从错误中总结经验教训,以实现最终改进管理方式的目的。在整个煤矿企业的实际管理过程中,需要整个企业的工作人员具有很强的工作责任心和较高的职业素养,这样才能够在出现紧急情况的过程中及时处理,尽可能地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做好相应的煤矿管理工作,不仅要以相应的管理条例作为基础,还应该将煤矿企业的实际生产情况结合起来,切实遵守相关企业的管理条例。在煤矿企业的实际工作之中,不仅要对相应的生产设备进行维护和保养,对于设备的及时更新和改进也是十分必要的,这样才能够确保相应的生产效率持续提升。加强对于煤矿企业的安全管理也是十分必要的。众所周知,煤矿开采是一个威胁系数比较高的工作,为了提高实际生产过程的安全性,对于相应的生产设备进行管理之外,还应该健全相应的安全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制,这样才能够确保相关的技术人员能够认真负责地完成安装任务。做好整个煤矿机电设备的技术人员管理工作,对于整个机电设备的日常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合理安排相关员工的任务能够有效地提高能够有效的提高煤矿设备的相关管理效率,以此提高员工的综合水平是当今煤矿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主要方面。首先,煤矿企业应该加强对于相关技术人员的重视,有组织地安排日常的技术学习,切实提高技术人员的职业素养。其次,要做好奖惩措施,这样能够切实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积极性。同时,对于管理阶层的人员进行培训也十分重要,企业应该严格按照煤矿安全生产条例,对于违反规定操作的人员应该从严处理,这样才能够给整个煤矿施工过程提供切实的保障。加强机电设备的综合信息管理能够在煤矿开采过程中出现问题的时候及时做出相关的处理,并对处理的过程提供切实可靠的依据。煤矿企业在对于日常机电设备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建立相应的数据档案库,这样才能够对于整体的信息有一个切实的管理,真正做到对于信息的全程跟踪,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4结语

煤矿机电设备的安装质量控制对于整个煤矿企业的未来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意义。负责安装的技术人员合理地掌握安装要点,对于质量进行实时监控,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进行操作,切实保证煤矿机电设备的安装质量。在对于煤矿机电设备的安装使用过程中,一定要对安装的质量进行严格地把控,对安装要点进行细致地分析,进而保障整个煤矿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和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曹心愚.刍议煤矿机电设备安装要点及质量控制策略[J].机电信息,2013(30):65-66.

[2]于骞.浅析煤矿机电设备安装要点与质量控制[J].电子制作,2013(5):191.

[3]郭金魁.浅谈煤矿机电设备安装技术[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4(13):183-184.

作者:赵晋辉 单位:山西西山金信建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