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沥青路面质量控制分析

时间:2022-10-19 11:04:52

公路工程沥青路面质量控制分析

摘要:我国交通运输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交通运输方面的压力也相对表现的更加明显。公路工程作为我国基础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加强施工技术与质量方面的水平十分必要,也是确保我国基础建设的关键与前提。本研究中对公路质量有效保障的手段进行了详细分析,并从三个方面具体论述了关于沥青公路施工及质量控制方面的意义。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能够对未来发展提供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公路工程;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质量

在进行公路工程施工建设的而过程中需要充分把控施工技术及质量情况。首先应当确保施工质量,此外也应当确保交通运输阶段所具有的安全性。其次应当坚持和谐发展的前提,对公路工程施工技术进行把关,由此,提升公路使用寿命。尽可能避免出现废渣工程等浪费政府资源,建设高质量的公路项目。由此可知,公路建设的质量优劣直接与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相关,因此施工队伍也应当具有较强的责任感,将人民的交通安全以及社会稳定发展作为前提。因此,希望通过本研究能够对未来项目建设提供一定的启示。

1沥青路面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有效性

在公路工程施工中,尤其是沥青路面的施工项目中,需要充分运用合理有效的技术,严格控制施工质量,同时也应当更加注重对施工问题的研究。在质量控制的同时也需要加强对问题的改进。尽可能避免在施工阶段产生质量问题,最终造成工程质量的事故发生。此外,也可以通过利用专业施工技术有效控制施工质量。施工阶段需要进行合理安排,尽可能避免不同要素的重复工作。同时也应尽最大可能刺激所有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与积极性,避免出现工程延误造成的损失。

2工程施工中的沥青施工技术研究

2.1混合材料配比分析

在公路工程中需要生产沥青混合材料,其前提是需要进行搅拌,主要目的是为了能够确定搅拌时间、温度以及使用量情况。在生产混合材料的过程中,冷料仓所设置的转速以及待料情况等之间具有直接关联。因此需要对搅拌机进行设置,确保形成良好稳定状态。随后,可以采取马歇尔试验对相关实验进行比较分析,并通过钻孔取芯等方式分析压实度情况与空隙情况。另外,施工碾压技术也同样重要,其中包括了原有技术条件下的改善技术,也就是指在碾压区范围内应用红黄绿三种标线完成初压、复压与终压、这样就能够有效降低重压与漏压的情况,最终提高施工效果与水平。

2.2公路工程沥青路面接缝施工技术

对于纵向的施工缝,在作业时可以启用两台摊铺机,在纵向接缝时采用梯队联合的摊铺方式,就是在已经摊铺好的混合料中预留出10~20cm,此位置不需要压实,之后就会有大约5~10cm的摊铺层出现重叠。为了消除缝隙可以通过热接缝法对其进行跨接辗压。在横向裂缝施工时应运用拼接缝的方式,让端部的直尺成悬臂状,把直尺脱落的地方切割掉,将接缝部位的灰尘杂物之类的东西清理干净然后再进行摊铺,同时摊铺时注意适当增加沥青的量,辗压时如需横向压实可以选择钢简式压路机,将新铺的路面进行压实工作有效地处理好裂缝,从而保证沥青路面的质量。

3公路工程沥青路面施工质量控制策略

3.1施工材料采购、检测的质量控制

在沥青路面施工之前,优秀的设计方案和施工材料对工程起很重要的作用,所以要仔细挑选检查施工所需的材料以保证材料的质量和施工质量。施工材料主要包含沥青、机制、砂矿粉、石屑和集料等等。当然,施工的材料不仅仅要追求质量还要结合经济条件,在能够保证施工材料的质量的条件下,尽可能降低采购施工材料的成本,在采购过程中不能贪小便宜要选择从正规的大规模沥青厂家和石料场进货。即使施工材料运送到了施工现场,仍需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看护和检查工作,确保施工材料的数量和质量,为了保证公路质量,不合格的施工材料绝对不允许应用到公路建设中,相关部门要做好抽样检测实验保证施工材料的质量。

3.2机械设备的检查

机械设备的性能在对公路建设中至关重要,所以在施工之前一定要对机械设备进行全面的检查,确保机械设备的性能稳定,在施工时可以顺利工作不会出现意外事故。特别是对运输设备、搅拌设备,辗压设备和摊铺设备的性能进行全方面的检查,保证这些设备零件配件齐全,可以正常进入到工作的状态。在施工时,在使用这些机械设备的同时注意到保养工作,大型机械设备的保养工作对其使用寿命有很重要的作用,为了使机械设备在工作时性能最佳,降低出现故障的概率并提高工作效率,相关工作人员要做好对机械设备的保养和检查工作。

3.3混合料质量控制

在生产混合料时,对生产出来的混合料进行抽样检查,在采购原材料时按规定执行相关操作规范,确保其质量符合施工的要求。混合料生产时要控制好其温度,出场温度是所有温度中最为重要的一个,更要严格控制出场温度。出场温度的控制可以三方面入手:从沥青混合料级的稳定性、集料湿度和出场温度设定值等等。在工作中要采用有效方式加强对质量的控制,比如:控制沥青拌和楼的计量系统的稳定性、确保混合料取样时的均匀程度并且要保证设定温度的状态恒定。另外要增加观测次数,一旦沥青含量发生变化要及时做出反应,做好对异常情况发生时的处理工作,为混合料的质量提供有效保障,进一步保证施工效率和公路的质量。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进行公路路面施工中主要采用的材料就是沥青。为了能够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稳定,需要加强对施工相关技术手段的注意。对施工质量控制应当加强,把控好材料关,认真做到对机械设备的安全检查与保养。但是,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沥青路面的施工质量仅仅通过这些仍然不够,更加需要具有专业能力与综合素养的专业性的施工队伍才能够完成。专业负责的施工队伍结合相关管理办法,并结合实践经验才能够最终做到公路工程沥青路面施工技术与质量的最优效果,为人们的安全出行提供基础保障。

作者:潘从军 冯鹏飞 单位:莒南县泰达路桥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吴新陈.振荡压实技术在公路工程沥青路面施工工艺分析[J].江西建材,2013,2:160-161.

[2]吕自权,韦祖翔.公路工程改性沥青SMA路面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3,8:118-119.

[3]苟尊.沥青路面施工质量控制和施工质量管理的几点建议[J].公路交通科技(应用技术版),2008,12:51-53.

[4]余九跃.动态控制技术在沥青路面施工质量控制中的应用分析[J].江西建材,2014,11:144.

[5]李永平,魏欣.公路工程沥青路面的施工技术及其质量控制措施研究[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4,8:114-115.

[6]王欢.高原山区高速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质量控制技术[J].中国建材科技,2016,1:80-82.

[7]李随德.GZ45天公路路面维修工程质量控制及应力吸收施工技术[J].甘肃科技,2010,14:120-124.

[8]黄斌生.珠海机场高速沥青路面施工控制技术研究[J].公路交通科技(应用技术版),2015,7:288-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