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趣味化教学论文8篇

时间:2022-10-19 11:07:00

小学体育趣味化教学论文8篇

第一篇:小学体育趣味教学研究

摘要:培养德智体美劳的综合性人才是教学宗旨和教育目标,体育是综合素质中不可或缺的主要因素。文章论述了小学体育趣味教学的意义,阐述了趣味教学应坚持的原则,最后以50米跑为例,具体论述了小学体育教学中趣味教学的具体策略。

关键词:小学体育;游戏;趣味

体育是综合素质中不可或缺的主要因素,没有健康的体质、强硬的身体素质做基础和后盾,德、智、美、劳等的发展会成为空中楼阁。然而,应试教育的沿袭,体育教学不容乐观,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随着新课程标准的提出和推进,随着“素质教育”的唱响,“阳光体育”、“终身体育”等理念,为体育教育教学带来了生机和希望。笔者对小学体育的趣味教学进行了初步探讨,这里和同仁们交流几点趣味教学的体会。

一、小学体育趣味教学的意义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提出:“一个深思熟虑的教师,总力求创造渴求知识的气氛,使智力兴趣成为一些线索……”苏霍姆林斯基的这句名言深刻说明了趣味教学的意义,也为教育教学工作者指出了课堂教学改革的出路———构建趣味课堂,为孩子们营造轻松、愉快的乐学氛围,小学体育教学也不例外。小学生天性活泼,喜欢动,喜欢新鲜有趣的东西。玩更是孩子们的天性,许多发明创造都是在玩乐中而得到的。体育锻炼也如此,应该让孩子们在玩乐中得到锻炼和提升,注重激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体育运动的欲望,使学生对体育运动形成积极的情感,感受到体育给身心带来的愉悦,促进身心的健康发展。

二、趣味教学应遵循的原则

莎士比亚说:“游戏是孩子们的工作。”孩子们的学习活动应建立在游戏之上,游戏使孩子们乐在其中,主动参与。小学体育教学应立足于体育游戏,但体育游戏的选择和使用应坚持以下原则。

1.适用性原则。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应首先根据学生的身心、年龄特点等而选择适当的游戏,所谓适当,难度系数应适中。小学低年级段的学生的游戏应情节简单、难度系数尽可能小,因为6岁~10岁的儿童骨骼发育不完全,尤其是一年级的小朋友,肢体协调能力弱,游戏的要求不容易真正把握和领会,游戏的规则很难遵从,往往“我行我素”。因此,游戏除了简单易行外,教师的示范和参与也是必要的。常用的游戏有击鼓、赶鸭子、梅花斗艳、割麦子、信鸽放飞、欢乐的小矿工、追兔、跟踪追击等,都可以选择使用。中高年级段的体育游戏难度系数可以适当增大,除了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兴趣外,游戏的真正目的以考验肢体平衡能力为主。“适用才是最好的”。因此,小学体育游戏的选择务必注重适用性。

2.安全性原则。小学生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差,往往在游戏中,容易“忘形”、“忘我”,如果不注意安全,随时就会有一些安全隐患发生。体育游戏的安全应关注以下两点:(1)活动前,排除环境的不安全因素,确保环境的安全。(2)游戏中,关注学生的动态,游戏规则、游戏方式应详细审核。体育游戏旨在增强体育活动的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参与度,但如果不能保证游戏的安全系数,趣味教学就会意义全无。

三、趣味性教学的具体策略

1.转变教学观念,提高教学水平。(1)观念落后。体育课上,教师们为了“关注”学生的“安全”,将学生要么关在教室里自习,要么给孩子们讲讲笑话、说说故事,要么带到操场上跑两圈而散放羊在操场上三五成群打闹嬉戏、三三两两坐在一起闲聊,体育课成为真正的“放松课”、“解放课”、“自由课”。体育教师们认为体育课在小学是一门小科、副科,上不上无所谓等观念的左右,致使小学体育教学的缺失。(2)方法滞后。部分教师不注重体育游戏的开展,喜欢“单刀直入”,训练什么项目,就绝不“混淆庞杂”。如训练50米跑,就从预备、到起跑、到加速、到冲线等各个环节介绍得细致入微,简直就是专业理论课。然后,反复跑、反复训练,再测成绩等,学生的训练除了疲劳外,谈不上身心的愉悦,与新课改的愉快训练失之千里。因此,教师应转变观念,强化注重体育的思想意识,掌握教学前沿的教学方式,提高课堂的应变能力,以趣味教学为导向,在完成教学内容的前提下实现三维目标,让游戏、趣味与体育课不分手。

2.合理设计游戏,构建趣味体育课堂。50米快速跑是小学体育水平二的主要训练项目之一,50米跑是枯燥、单调、乏味的体育项目,因此,在教学中,选用合适的游戏,使枯燥变有味,让学生乐此不疲,让学生在轻松、愉快、活泼的环境中,掌握50米跑的动作要领,发展快速奔跑的能力。(1)“踩尾巴”游戏。准备活动就是“热身”运动。在这一环节,先让学生圆形慢跑,既热身,又与教材的快速跑相呼应。然后做关节操活动,在鲜明、欢快的音乐声中,学生由静到动,逐步热身。之后,采用“踩尾巴”游戏而导入50米跑的学习训练内容,增强课堂的趣味性。(2)“跳绳”游戏。在基本部分,首先让学生“前脚掌跑”,与之相适应的是“跳绳”游戏,让学生用掌声作为跳绳的节奏,这个游戏,既激发了活动的兴趣,又训练了学生的前脚掌跑的作用,达到提高前脚掌跑的游戏效果。(3)“石头、剪刀、布”游戏。快速跑是50米跑的核心和关键。在教学中,采用生活化的“石头、剪刀、布”游戏,将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游戏引进课堂,既活跃了课堂,又提高了学生快速奔跑的能力,为课堂增添了生活化的色彩,更兼具趣味化。总之,小学体育教学应本着“健康第一”的思想,有序开展趣味课堂活动,以充分调动学生主动锻炼的积极性,释放学习压力,促进身心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寓教于乐,让操场成为孩子们神往的乐园。

作者:陆林花 单位:新沂市马陵山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阮安生.发挥小学体育的特色优势,激发小学生的运动热情———浅析小学体育学科的趣味教学[J].新课程导学,2014(18).

[2]周伟华.寓教于乐,开展阳光体育———谈小学体育学科的趣味教学[J].小学时代:教育研究,2012(7).

[3]徐张恒.论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趣味性因素[J].中国校外教育,2015(2).

第二篇:趣味教学在小学体育中的应用

摘要:体育是一种娱乐、游戏和艺术,体育课程内容丰富多彩,但必须发挥趣味性特点才能深受小学生欢迎。趣味教学既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可以更好地落实教学目标。笔者结合教学经验,就如何在小学体育中开展趣味教学展开探讨。

关键词:小学体育;趣味教学;应用

随着课程标准的不断推进,教学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趣味性教学应用于多种学科之中,趣味教学通过全新的教学观点与当今的先进技术相结合,营造出健康向上积极活跃的课堂氛围,使学生们能在轻松的环境中,享受学习的乐趣。下面本文就体育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创造良好的体育教学环境、创新教学形式三个方面来谈趣味教学在小学体育中的有效应用。

一、提高教师素质,夯实趣味教学基础

趣味性教学中,学生是课堂的主体,但是需要教师能够有明确的课堂目标、清晰的课堂脉络并进行积极及时的引导,这与传统课堂中老师全方面灌输内容不同,趣味性教学需要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小学生的年龄比较小,好奇心强,对很多事物都想动手尝试,在体育课中大多数会表现得非常积极,小学体育教师如果想满足学生们的需求就必须要不断给自己补充新鲜的知识,使自己多才多艺。多才多艺的教师可以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学到全面丰富的知识,拓宽学生的视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参加学校内以及学校外的培训,提高自己的技能,提升专业水平,并且不断探索趣味性教学,掌握多种教学方式并且在课堂中加以运用和实践,促进趣味性教学在小学体育中的应用。比如教师可以参加课后培训,学习小学生心理变化动态等,了解小学生的思想,知道他们对什么感兴趣,并在课外学习一些啦啦操、舞蹈、跆拳道、武术、马加术、街舞等新型的运动方式,在课堂中教授给学生一些新奇新颖的知识,实现趣味性教学。教师要在自己的教学生涯中,紧跟时展潮流,不断补充知识,力求能够多才多艺,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和专业能力,提高自身素质,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另外,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在课堂中践行师生平等的原则,与学生打成一片,和学生成为朋友,主动询问了解学生在体育课中有什么样的困难以及学生在哪些项目有特长有潜力,着力培养学生的特长,解决学生的困难。

二、创造教学环境,保障良好教学氛围

趣味性教学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趣味性教学应用于体育教学中更是如此。首先,教师要向学生贯彻进行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使学生能够知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让学生有终身体育终生锻炼的思想,引导他们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都要坚持锻炼身体。其次,创造良好的体育教学环境,体育教师在上课前要将所需要的体育器材进行分类摆放,让学生在课前感受体育文化的气息,并且上课后进行准备活动,使同学们进入上体育课做活动的状态,避免在后面的剧烈活动中受伤,体育教师要根据不同学生不同的特点因材施教,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体育教师在授课结束后要给学生留下充足的时间,让学生在这段时间内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活动,教师也可以在学生自由活动的时候组织学生一起做游戏,提高班级凝聚力,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另外,学校要提供充足的体育设施,保证学校的体育资源完整。比如,很多小学会有“阳光一小时”的活动,在这一小时中,学生可以自由进行体育活动,操场中,学生们打打闹闹,消散着课业压力,这样的体育教学环境非常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

三、创新教学形式,落实趣味教学应用

趣味性教学应用于体育教学中,需要教师不断创新教学形式。教学形式新颖独特,教学内容丰富多彩,才能更好地使小学生在快乐中成长。体育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标准正确地演示动作,但是可以加上丰富的表情,诙谐幽默的言语,吸引学生认真听讲,并让学生不断模仿探索动作,把握要领,另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采用游戏教学的方式,比如做一个“警察抓小偷”的游戏来锻炼学生的反应能力,根据不同学生不同的特点,赋予学生不同的角色,然后发出口令让同学们迅速反应。创新教学形式,教师需要注重学生智力的发展。比如,在进行长跑耐力训练的时候,教师可以采用蛇形跑,穿越障碍跑,相互追逐比较谁更快的形式,这样学生们在游戏中提高身体素质,得到充分的锻炼,并且还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进行肢体力量锻炼的时候,教师可以采用“实心球投准”“小球赶大球”,小组比赛比较哪一组投得远等方式,使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中完成学习目标,提高身体素质。小学体育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创新教学形式,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课堂环境中提高素质,增强体质。教师采用游戏教学的方法,发挥学生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可以发展学生的智力,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随着教育观念意识的不断进步,人们越来越重视体育对于学生发展的重要性。小学生正处于身心全面发展、德智体美劳起步发展的阶段,所以从小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至关重要。教师在进行体育授课时要不断插入趣味性活动,创新教学形式,创造良好的体育教学环境,并且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适应新课改的浪潮,完成教学任务。

作者:杨军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郭村中心小学

第三篇:小学体育趣味教学实践探讨

小学体育教学承担着小学生素质提升的重任,体育教师在教学时,既要注重对学生体育技能的培养,同时还要在此基础上增强小学生的身体素质。体育是一门以运动为主的学科,针对小学生的特点,在实际教学时,教师要注重教学的趣味性,在趣味的引导下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其中,这样的体育课也会更具生机与活力。体育既能强身健体,而且还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兴旺的重要基础与标志,能反映国家的综合实力。纵观当下,肥胖、近视的儿童越来越多,情况也越来越严重,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体育锻炼时间太少,体育形式比较枯燥无味,很难调动小学生的积极性。因此,如何激励学生主动参加到体育活动中来,一直是我们考虑的问题。而创新性地进行体育趣味教学,则是本篇文章需要探讨的话题。

一、增加趣味性的方法

首先要先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提高学习的兴趣。在体育教学中,要想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让学习氛围变得更加和谐,教师首先需要调整的就是摒弃“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在上课之前,多和学生交流,多观察,总结出学生最喜欢的运动,在体育课上给予他们正确的指导。此外,也要建立有序的课堂,要提高教师言辞的趣味性,培养学生对体育项目的兴趣,让学生都喜欢上体育课。其次,开展竟赛活动,增强学生兴趣。尽管小学生的年龄较小,但是他们的好胜心都比较强,喜欢去竟争。体育教师就可以利用学生的这一特点在体育课上适当开展竟赛活动,使课堂气氛更为活跃。这样做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参与兴趣,还能有效完成教学任务。在设置竟赛活动时,教师要结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寻找出适合他们的竟技项目,并且给予创新,让学生们都能在竟技活动中感受到体育精神。

二、加强思想教育,启发思维能力

游戏最大的特点就是思想性很强,将游戏贯彻其中也是利于创设趣味性教学的。教育学家陈鹤琴先生曾经说过:“小孩子在开展活动时需要以游戏为基本的。”由此可知,小学体育课也要关注学生的生活,积极利用周围环境与社区资源,关注课程各领域的有机整合,以此来促进校学生整体、和谐、主动、健康发展。小学体育课程游戏化的提出,也让教师在如何整合课程资源、整合各领域的最佳途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与实践。游戏教学也有利于启发学生的积极思维,有利于培养学生智力。例如,在教学《冲过火刀网》这一游戏时,多启发学生想一想,如何投中活动目标,如何有效躲避投来的球。这些应变活动都有助于培养小学生的思维能力,同时在锻炼学生们的智力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作用。

三、利用体育器材保证学生有效参与体育课堂

小学生的好奇心强,爱玩,但是忍耐性差。尤其是传统的以“跑、跳、投”竟技体育为内容的教学模式,既枯燥无味,又会让学生对体育课产生抵触。基于此,体育教师要和学生们一起活动,用小学生理解的言语与他们展开交谈,多设计一些既有参与性,又有乐趣的活动,让学生们在活动中都能体会到运动的快乐。比方说,多引导学生做一些与之相关的运动与锻炼,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体育课堂上真正有所学、有所用,有效了解,并且掌握相关的学习内容,创建有效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例如,在体育课堂教学中,教师要不断引导学生参与到体育器材的练习与锻炼当中,让学生在体育器材的有效辅助下都能进行锻炼,这样也能保证学生的有效参与和实践,既有利于学生学习多种锻炼方法,又调动了他们参与运动的积极性,而且还能培养小学生的锻炼意识。四、组织学生开展活动竞赛,进而提高学生合作、竞争意识小学阶段的学生具有好动、贪玩等特点,而且也喜欢争强好胜,所以,体育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当中,可以适当引入竟争,以此来推进教学进程。采用这种教学方法,一方面能够提高体育课的教学质量;另一方面还能培养小学生良好的竟争意识,有利于提高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在实际教学当中,教师需要结合教学目标,设置和小学阶段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相符的竟技体育项目,指导学生展开活动竟赛,营造好的竟争教学氛围,鼓励学生都能参与其中,提高体育教学效率。教师也要多站在学生的角度上看问题,在参与体育活动过程当中,让学生都能深刻去感受体育学科的魅力,进而树立自信,在今后的生活、学习当中都有勇气去克服困难,在活动中还能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例如,在实际教学中,可以组织学生进行“三组赛跑”,以两人为一小组,让学生用绳子将相邻的两条腿绑扎起来,在五十米跑道上赛跑,最先到达终点的小组则为获胜方。教师在这一活动中,要分配好任务,选出一部分学生负责计时工作,另一部分学生要维持活动的秩序,保证竟赛活动能够顺利进行。通过建立这种教学方式,既能活跃体育课的教学氛围,又能让每一位学生都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实践活动当中,既能培养学生之间的合作意识,又能提高体育课的教学效率。综上所述,小学是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时段之一,同时还是学生实现成长进步的有效基础。作为一名小学体育教师,在实际教学时,要积极创新,多创设一些趣味性足的模式,让丰富多彩的体育课堂处处充满活力,充满欢乐,让小学生都能在学习时得到欢乐,在增强体质的同时,还能锻炼身体,加强体育锻炼意识。体育课趣味化教学模式的建立是每一位师生共同努力的方向。在此,笔者相信,只要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作为指导,一定能真正实现小学体育课的趣味化教学。

作者:邹兵 单位: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幸福南路小学

第四篇:小学体育趣味教学探讨

小学体育教学肩负着重要的使命,不仅要锻炼小学生的身体素质,还要加强对小学生的身心健康教育,促进小学生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行为习惯,为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奠定基础。在新时期,小学体育教学得到了空前的发展机遇,小学体育教师要把学生的发展放到中心位置,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创设开放性的体育课堂氛围,不断提高教学效率。在小学体育课堂中实施趣味教学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小学生活泼爱动,具有强烈的好奇心,通过趣味性的体育教学活动可以挖掘小学生的潜力,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小学生积极的投入到体育学习中,养成正确的体育意识和体育素养。但是,当前的小学体育教学现状不容乐观,存在着一些阻碍教学质量的问题,比如体育教师教学观念陈旧枯燥,小学体育器材不完善,缺乏相应的配套设施,体育课经常被文化课占用等。本文主要根据笔者的实际教学经验,探讨趣味教学在小学体育课堂中的运用策略,为小学体育教学提供参考。

一、根据小学生的生活经验,设计趣味性的教学内容

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要发挥体育教师的主导作用,引导小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和体育素养,提高对体育的重视程度。同时,还要让小学生积极的参与到体育课堂,根据小学生的生活经验选择教学内容,体现体育教学的人文关怀和独特魅力。通常,具有趣味性的体育教学内容会得到小学生的好评,并且能够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还要根据小学生爱模仿的个性去改编设计多种多样的体育教学活动,以体现体育教学的作用。比如体育教师可以利用生活中的物品当作体育器材,让小学生对体育课有新的认识。小学生都看过报纸,所以我给每位小学生发放一张旧报纸,让他们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充分的利用这个报纸进行游戏。这时有的小学生把报纸折成了纸飞机,有的小学生把报纸团成球当雪球,有的小学生把报纸卷起来当体操棒,甚至还有的小学生把报纸放在胸前向前跑而报纸不会掉下来等等。用日常生活中的物品进行趣味性的教学,不仅拓宽了小学生的视野,还极大的激发了小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培养小学生节约和环保的好品质。

二、巧妙运用多种激励方式,提高小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传统的小学体育课堂中,体育教师的激励手段比较单一,基本上就是口头上表扬学生,实际并没有发挥作用。激励是课堂教学的重要手段,运用得当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改善学生错误的学习习惯。在小学体育课堂上,体育教师要学会运用多种激励方式,根据学情转变具体的教学方式,争取全面优化小学生的综合实力。我会根据班级中小学生的实际水平设计不同的教学内容,并且在趣味性的课堂氛围中强化小学生的学习意识。比如在进行走跳练习的时候,我会参与到为小学生设计的教学活动中,假设小学生是动物园里的小动物,请小学生分别模仿动物走路的样子,这时课堂氛围不断高涨,有模仿小兔子的,有模仿袋鼠的,有模仿小青蛙的,然后教师提出要下雨了,小动物们必须要快点回家。这时小学生要用模仿的小动物的姿势回家,利用这样的趣味教学方式轻松的引出了课堂教学内容,在欢乐愉悦的气氛中使小学生对跳有了新的认识,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和生活习惯。同时,也避免了小学体育教师“一言堂”的教学模式,为小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了机会。

三、“教”与“玩”相结合,注重培养小学生的个性

小学体育的主要教学目标就是提升小学生的身体素质,让小学生既要有强健的体魄,还要有健康的身心。但是现在的小学体育教学并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大部分小学体育课堂还沿用教师言传身教的方式,让小学生机械的去模仿体育教师,整节体育课看不到小学生的笑容。小学生的身体素质和接受能力决定了小学体育教学要实施“教”与“学”相结合的方式,因为小学生的身体正处在发育期,他们的力量小,骨骼硬度弱,心率快,易疲劳,这些现象表现小学生不易运动量过大,否则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体育课堂要张弛有度、让小学生喜欢上体育课。同时,教师的“教”与学生的“玩”能够促进小学生理解教学内容,发挥个性,在“玩”中成长。比如在教小学生体操的时候,可以播放一段欢快的音乐,让小学生配合着音乐的节奏去做体操;在进行队列练习的时候,可以穿插着花样,使枯燥的课堂氛围变得生活、活跃。小学体育教师必须在新课程背景下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寓教于乐,循序渐进,实施体育趣味教学。

四、合理运用体育游戏互动,增强教师和学生的感情

体育游戏作为小学体育教学的一种有效的手段,符合小学阶段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能更好地激发学生兴趣。因此,在日常教学中小学体育教师应该合理运用体育游戏,与学生进行及时的互动交流,在和谐的氛围下增强师生之间的感情,养成小学生尊敬师长的好品质。比如在教小学生接力跑的时候,体育教材中只要求小学生掌握基本的接力跑技巧和正确姿态等,而我在教学中为了提高小学生对于速度的了解,我会带领他们进行追逐跑或者花样接力跑等一系列体育游戏,让小学生通过游戏能够熟练掌握快速跑的技巧,并且逐步提升快速跑的能力。我对接力跑进行了创新和改造,把传递接力棒换成击掌,当第一名小学生跑到第二名小学生跟前时要互相击掌,然后第二名小学生在向第三名小学生跑去,以此类推。同时,小学体育教学还是做到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相结合,在具有生活化的体育课外活动中锻炼小学生坚韧不拔的精神。体育教师要引导小学生在课余时间可以和家人、朋友等开展各种有益的健身活动,从而使小学生受益终生。总而言之,小学体育课是义务教育阶段的重要课程,必须引起广大师生的高度重视。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实施趣味教学是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对现代化教学的体现。通过趣味教学,使小学生在体育课堂集中精力,勇于探索,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作为小学体育教师,要立足学情,面向未来,积极优化体育教学模式,加强对趣味教学的改进和尝试,培养小学生的创新意识和体育素养,进而形成高效的体育课堂。

作者:孟智英 单位:沧州教育局石油分局华北油田钻二小学

参考文献:

[1]吴其宏.小学体育趣味教学法的有效实施[J].基础教育研究,2015年第14期.

[2]冯发容.小学体育趣味教学之我见[J].读与写,2014年第1期.

第五篇: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趣味生活化研究

小学生正处于人生当中最活泼最具有想象力的成长阶段,对于任何事情都有着足够的好奇心。教师应该充分利用学生的此类心性,开展各种各样的课外娱乐活动,充分挖掘学生的活泼天性,营造一种生活化和娱乐化的学习氛围。教师应该亲身参与,与孩子们一起娱乐,亲自示范具有趣味性质的游戏,吸引小学生参与其中。本文将从小学课堂中应该具备的生活性和趣味性的角度做出实质性的分析,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一、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开展生活化与趣味化教学的必要性

在小学体育教育中加强生活化教学,可以使学生与老师之间更加亲近,从而调节课堂内的学习气氛。生活化教学是以发生在日常生活中的事例为基础,在课堂上展开教学任务。运用生活中的实例,不仅可以使学生轻松地理解所学的知识,而且更有利于教师展开教学任务,便于管理和教学。另外,加强趣味性教学,不仅可以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而且还能够使每个孩子都参与教学任务中来。趣味性的教学模式,不仅可以让孩子们在课堂上收获愉快的心情,而且还可以使自己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我价值的提升。

二、趣味化与生活化教学在小学体育课堂中的有效应用

在体育教学时,教师对于教学没有付出应有的责任心,对于相关项目的讲解与示范没有做到足够的标准,学生就有可能会产生消极心理,对于体育失去兴趣。只有改善此类问题,加强体育教师的素质培养,同时,也要加强教学内容规范和促进学生兴趣的方向发展。

(一)丰富教学内容,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环境

首先,教师应该做好课前准备,例如这节体育课应该需要设备或者器械,对于这节课的教学内容要在课前实际模拟,在保证学生安全的情况下,开始本节课的教学内容。根据课前已经安排好的教学内容,保证班级里面每个学生参与其中。然后,可以根据学生不同的兴趣,安排不同的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保证每个学生在游戏的过程中可以获得快乐。改善传统的教学模式,开发适合现在小学生的游戏,打破教学单一化的模式。增加一些新奇的娱乐活动,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反应力,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而且还可以加强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拉近彼此的距离,甚至可以提升学生在科学文化素质方面的学习动力,保证学生既学得轻松,也玩得高兴。同时通过教学质量的提高,还可以增强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二)生活化与趣味化的有效结合

新课标改革之后,对于教师在教学中的地位进行了有效的提高,要保证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占主导地位。小学体育教师在备课的时候,一定要有效地结合生活化和趣味化这两个基本要求,精心策划教学内容,根据学生不同的兴趣开展教学课程。教师可以从生活出发,挖掘生活中有趣的事情,融入学生之中,发现学生感兴趣的东西,从而围绕这些开展教学,可以大大提高教学的趣味性。现在的学生,与几十年的学生相比,有许多不同之处,传统的教学模式早已不适应当代社会的需求,必须加以改善。教学老师需要发挥日常教学的正能量,多元化地发展教学内容,加强生活化与趣味化的融合,可以有效地促进学生与老师的交流,增进师生情谊。从日常生活出发,从点滴出发,结合必要的趣味性游戏,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趣味化与生活化的结合,不仅可以改善现有传统教学单一的模式,丰富教学内容,而且对于提高教学质量,保证学生可以愉快学习方面,都有着积极促进的作用。

(三)学生要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展现主导地位

在课堂教学中,学生应该克服各种困难,使自己参与其中并体会其中的快乐。课外,学生更应该有效地利用好时间,将科学文化素质的学习与自身身体素质的锻炼结合起来,积极加强体育锻炼,培养自己的体育兴趣,并在其中感受快乐。只有这样,不仅可以加强身体素质,而且学业上也有有效的提高。目前,新课标改革已经全面进行,积极高效的小学体育教育改革也必然要提上日程。小学体育教师不仅要重视小学生独立个性的培养,更要充分发挥体育教育改革的作用,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学得知识,获取欢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不丢下每一个孩子,使所有的孩子都积极参与其中,体会教学的快乐、成长的快乐。趣味化和生活化的结合是体育教育改革的宗旨,只有发挥好这两个特性,才能提升整体教学水平,从而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

作者:王晨静 单位:宜兴市洑东小学

参考文献:

刘兵,谷圣娟.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趣味生活化的研究[J].运动,2013(9):76.

第六篇:趣味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针对小学体育教学,教师应当注重教学的趣味性,以使体育教学变得尤为形象生动,让学生对体育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进而确保教学目标的顺利实现。事实表明,教师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根据异样的教学知识与教学环节及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应用趣味游戏能够优化教学模式、丰富教学知识、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从而推进体育教学的顺利开展。

1.应用趣味游戏引导学生迅速地进行热身运动

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热身运动这个环节必不可少,尽管热身运动较简单,可是十分关键。由于学生在进行热身运动之后,能够调整学生的身心状态为运动的模式,因此便于进行接下来的体育训练及防止运动过程中导致一些伤害。可是,一部分教师忽视这个环节,没有进行深入分析,以队列队形或者是慢跑方式实现热身,进而导致学生缺少运动的兴趣,特别是针对小学低年级的学生讲,他们缺少持久注意力,这就迫切要求教师实施一种理想的热身运动教学模式。以使学生不但能够热身,而且能够激发学生兴趣,从而奠定接下来体育训练的情感及思想基础。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用一些趣味性的小游戏,像是在热身运动的过程中要求学生进行蛇形跑的练习,且划分学生为一些学习小组,每一个小组练习几分钟,这样学生能够瞬间被这种趣味性的跑步游戏吸引,变得非常开心。在学生训练几分钟之后,再进行下面的正式体育训练,能够迅速进入状态,从而达到热身运动的效果。总之,教师通过趣味性的小游戏取代传统意义上乏味、枯燥的热身运动,不但能够实现热身的目标,而且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以及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2.应用趣味游戏的迁移功能化解体育教学的难点知识

学习迁移指的是通过一种学习而影响到另外一种学习。学习迁移有非常广的范围,只要是通过学习得到的经验,涵盖行为方式、态度、技能、知识等都能够在相应条件之下进行迁移。迁移存在正负的区别,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需要仔细地探究、科学地组织、合理地应用,尽可能地体现迁移的积极功能,防止迁移的负面影响。由于学习体育技能具备相应规律,因此,教师在教授学生体育技能的过程中,灵活有效地应用迁移规律,大大地优化体育教学的整个过程。为了让学生更迅速地学习和把握正式讲解课程的体育技能,教师能够在课堂导入环节组织趣味游戏,确保趣味游戏的内容类似于正式讲解课程的教学知识,从而使学生向学习的体育知识上迁移,推动学生更有效地学习和理解体育知识。例如,教师在讲解立定跳远的时候,能够将小青蛙跳荷叶的趣味游戏引入,让学生对青蛙的跳跃动作进行模仿,进而学习和理解立定跳远的技能,然后通过教师的点拨与引导,对难点进行分析,学生就能够迅速地学习和掌握立定跳远的技能。教师以这种方式进行教学,达到触类旁通的效果,从而切实体现在趣味游戏中迁移学习的优势。

3.应用趣味游戏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小学生的特点是活泼好动,具备好胜心理与好奇心理,而富有趣味性的体育游戏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竞争意识,因而跟小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相适应。可以说,在小学体育教学中,趣味游戏不但能够推动学生更快更好地学习体育技能和知识,而且能够发展学生的智力、娱乐学生的身心、增强学生的体质、陶冶学生的情操。尤为关键的是,小学生在参与体育游戏的过程中,能够增强团队观念,培养自律、自信、坚强的良好品质,从而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例如,教师在教授学生耐久跑运动的时候,组织老鹰抓小鸡的耐久跑趣味游戏。小学体育新课标的教学理念注重学生学习主体性的体现,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结合小学生的生理特点,选用耐久跑的内容,实现学生持久耐力的发展,培养学生的意志力,培养学生敢于战胜困难的精神和顽强拼搏的毅力。而通过老鹰抓小鸡的趣味游戏的方式进行耐久跑教学,能够激发学生的自主、独立、合作学习、团结协作观念,从而有利于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4.结语

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应用趣味游戏能够激发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锻炼学生的身心,顺利地完成体育教学任务与实现体育教学目标,从而大大提高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小学体育教师应当注重趣味游戏的应用,发挥趣味游戏的优势,进而更有效地服务于小学体育教学。

作者:张美艳 单位: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洪爱华.实施体育综合干预保障学生健康成长[J].黑龙江教育(理论与实践),2015(10).

[2]安全顺.一堂拖堂的体育课———教师要奉行自己的承诺教学案例[J].赤子(上中旬),2015(21).

[3]胡蜜,吴友良,宋旭.小学体育教师专业化现状研究[J].体育科技,2015(03).

第七篇:小学体育教学中趣味田径的应用

田径是体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小学生喜爱的项目之一。体育教师需要在分析小学生心理特点的基础上,创新田径教学方式,引入趣味性的田径教学方法,以此提高小学体育教学的效率。

一、趣味田径遵循的具体原则

教师在进行趣味田径教学时需要重视该项目的教育价值,并充分发挥其教育价值,在此基础上保持田径教学的趣味性。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教师需要在田径教学内容上下工夫,充分考虑不同项目的名称、具体内容和实施的方法规则等,既使田径教学保持教育性,又充分挖掘田径教学中的教育价值。当然,趣味田径教学最主要的点还在于田径教学的趣味性,教师需要改变传统以理论为主的教学方式,多在田径教学过程中增添一些趣味性的游戏和活动,并鼓励学生参与到活动当中,提高田径教学的吸引力。此外,趣味田径教学还需要遵循目的性的教学原则,在开展教学活动之前明确教学的目的以及学生学习的目的,不能为了教而教,也不能使学生为了学而学。在开展田径教学活动时,教师需要指导学生明确田径学习的目的,在结合小学生生活实际的前提下强化学生的训练,进而达到田径教学的预期教学效果。同时,教师还需要遵循安全性原则,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既要考虑田径教学场地的安全,又要考虑动作的安全,在保证学生安全的前提下开展趣味性教学。

二、创新趣味田径的具体方法

(一)变通法。变通法主要指改变学生在田径训练过程中经常使用的学习用具,需要经过的运动线路,以及所接受的学习内容等方面,以此促使教学手段呈现出多样化。一般来讲,学生在田径训练过程中运用到的学习用具主要有计时器、护膝等;主要的跑步路线为椭圆形操场,每一圈大致为400米。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学生的田径运动是一项重复性的运动,这样往往抑制了学生参与田径训练的兴趣。所以,教师可以采取变通法,具体来讲:教师可以将一般的直线路径改变通为蛇形、波浪形、螺旋形等形状的路线,还可以将常规的向前跑转变为后退跑。通过变通法让学生尝试不同的跑步路线,既能满足学生的好奇心,又能提高教学效果,一举两得。

(二)模仿法。许多体育运动都是从自然和生活中演变而来的,这些体育运动贴合了学生的生活实际,很容易被学生接受。但是受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很多体育运动不能被应用到日常教学活动中,不能被学生所熟知。因此,在趣味性田径教学中,体育教师可以在田径运动的基础上,通过模仿建立一个更具有创新性、更加全面的练习方法。例如推小车、鸭子学步、飞扑等。这些练习方法根植于生活,很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当然,教师在学生尝试这些练习动作的同时,还需要通过分析与提取,重组田径的一些项目,使田径课程中的活动更加具有趣味性,如蛙跳等。这样,使原本枯燥的动作练习因模仿而变得形象化、生动化,学生的学习兴趣自然浓厚。

(三)兴趣法。创新趣味性田径教学方法需要体育教师转变教学观念,考虑小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关注点,用新型的教学方式激发小学生投身田径教学的兴趣和热情。小学生只有在兴趣的基础上,才能主动探究有关田径的理论知识,也只有在兴趣的基础上才会主动投身到田径教学活动中。因此,教师需要突出田径教学中的趣味性,例如用新型的趣味跑代替传统的跑步形式或习惯动作等。体育教师应创造出更加新颖、丰富的锻炼形式,还可以适当采夸张的教学用具,用生动形象富有夸张化的道具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增加娱乐因素。这样既能调动学生参与田径活动的兴趣,又能让学生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收获知识、感受快乐。

(四)故事背景法。教师为了提高趣味性田径教学的效果,可采用一些喜闻乐见的故事、民俗、传统文化背景等,将不同的田径运动融入到故事当中,丰富其教学内容,并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例如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走、跑、跳、投等练习活动时,可为学生的这些练习活动赋予故事化的情节,如“智过火焰山”“越过封锁线”等,这些情节既丰富多样,又能引起学生的注意力。因此,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需求有选择、合理地插入故事,帮助学生将一些枯燥训练动作形象化、生动化,从而提高田径教学的效率。

作者:李占山 单位:乾安县赞字乡中心校

第八篇:小学体育趣味教学探讨

学校体育教学内容包括:田径、体操、球类、武术等;对提高学生身体各方面素质、培养学生集体主义观念,锻炼学生克服困难、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有重要的作用,大部分学生对体育运动有浓厚的兴趣,培养和利用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并合理地运用到教学中,会给学校的体育教学工作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激发学生上体育课的兴趣

体育活动可以帮助提高心肺功能促进骨骼肌的健康,但胖学生越不喜欢体育课,因为上体育课要消耗大量的体力,胖学生越觉得上体育课累。如何让体育课变得更有趣,让学生爱上体育,是教育工作者要思考的问题。儿童的心理特点是爱玩、好奇心强,但是忍耐性差,特别是传统的以“跑、跳、投”竞技体育为内容的教学模式,枯燥无味,使学生对体育课产生抵触。所以我们应该不断地变换锻炼方法和内容,和学生一起活动,用儿童理解的言语和他们交谈,设计既有参与性又有乐趣的活动,让他们体验到运动的快乐。可以充分运用新器材调动学生的运动积极性。购置些价廉物美的小型运动器材,比如“呼啦圈”、“溜溜球”等,和学生一起玩,既可以丰富运动内容,又可以进一步激发胖学生参加运动的热情。除此以外,还可以经常变换练习方法,使孩子对运动产生强烈的兴趣。比如可以将跑步练习变成行进间高抬腿跑、变速跑、追逐跑或是计时跑等,这样既有利于学生学习多种锻炼方法,又能调动学生参与运动的积极性。

二、选好游戏教材,安排适量运动

根据阴雨天的教学需要,要把握好室内游戏教材,以发展学生智力为主,如:“打电报”、“看谁算得快”等游戏。一堂体育课的教材,要与其他各项教材之间搭配合理,注意教材本身的负荷量,在本课中要适当。组织游戏时应以最短的时间合理调整队伍,根据内容的不同,对每组人数要进行适当的调整。如发现学生疲劳,流汗过多等现象要及时调整,同时老师也要一同参加游戏,以提高学生练习的积极性,不能站在旁边当旁观者。根据学生的身心发育和生理特点,选择适宜的运动负荷量的游戏。在生理方面小学生的骨钙化尚未完成,骨硬度低,弹性较大,关节面软骨较厚,关节囊韧性大,关节具有较大的伸展性和灵活性,但支撑性较差。根据以上特征,在游戏活动中,应注意培养学生正确的姿势加强两侧的对应练习。同时也应避免负荷过大的或静止性的力量练习,防止骨化提前或引起骨膜炎。

三、转换角色,调动学生参与的主动性

传统教学以教师为中心,教师是教学的主体,学生只是在教师的命令下按照教师的意愿进行学习。这种无视学生特点的教学观念压抑了学生的个性,使得学生对体育学习与活动失去了兴趣,不利于学生知识体系的主动构建,导致学生在体育学习与活动中感受到只有命令与强制,只是在机械地执行教师的教学计划,丝毫体验不到参与体育学习与活动的乐趣,自然也就失去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教学功能。因此,要将趣味教学落实到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教师必须顺应新课改的要求,实现角色转换,即由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成为体育学习的主体、活动的主角,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与主观能动性,使学生的学习潜能得以挖掘,积极主动地投入体育学习与活动,使学生在体育活动中身心得以舒展,从而实现预期的教育教学目标。因此,在教学中我们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观,以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为宗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四、加强思想教育,启发思维能力

游戏的特点之一是思想性很强,因比思想教育应贯彻游戏始终。教育学家陈鹤琴先生曾说:“儿童必须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由此可以看出,小学课程应关注学生的生活,积极利用周围环境和社区资源,关注课程各领域的有机整合,促进学生整体、和谐、主动、健康地发展。小学课程生活化、游戏化的提出,使我们在如何整合课程资源、整合各领域的最佳途径和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实践,启发学生积极思维,注意对学生智力的培养。如教学《冲过火刀网》游戏时,启发学生想一想,怎样投中活动目标,怎样躲避投来的球?这些应变活动,对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智力的发展有积极的作用。

五、游戏教学,让学生在玩中学

克鲁普斯卡娅说:“对于儿童来说,游戏是学习,游戏是劳动,游戏是重要的教育方式。”游戏深受小学生的喜爱。在教学中我将学生所喜爱的游戏引入体育教学中,将枯燥的动作要领与技术的讲解与生动的游戏相结合,将单调的动作训练与游戏相结合,这样的设计真正实现了寓教于乐,让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玩。现行的小学体育教材注重体育学习的游戏性与活动性,这便于我们实施体育游戏教学。通过体育游戏教学实现了教学的趣味性、娱乐性、学习性与集体性,可以有效缓解学生的学习疲劳,使学生带着轻松愉悦的心态参与游戏,在不自觉中进入体育学习与活动的最佳状态。如徒手操,即第二套《小学生广播操》,其特点是操节多、节拍多、变化多,节奏鲜明,富有韵律感和表现力。因此在教学时,我在学生间开展比一比、赛一赛的游戏活动,看哪位学生的动作做得最标准,并让学生选出做得好的学生指导其他学生,或者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在小组间展开比赛。这样的竞技游戏,调动了全体学生参与学习活动的积极性,使学生没有把这当做一项学习任务来完成,而是以参加游戏、玩游戏的愉悦心态参与,充分调动学生的智力与非智力因素,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又如上投掷课时,其目的在于让学生练习肩上挥臂投掷动作,可以改变教材的投掷训练。我设计了投掷“纸飞机”的游戏,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当学生掌握基本的动作要领后,我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比赛,使得个人间的竞争转化为小组竞争,这样既让学生在游戏中掌握了基本的动作要领,又培养了学生的团结意识与竞争能力。小学体育教学不仅要顺利实现教学目标,还要提高学生整体的身体综合素质。重视体育的趣味性教学,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是每一个体育教师应当不断追求的目标,也是小学基础教育中重要的教学内容。

作者:闫艳伶 单位:三河市齐心庄小学

参考文献:

[1]李然.小学体育课堂情景教学有效性探究[J].新课程(小学),2013(12).

[2]徐珺.让体育游戏激活小学体育课堂[J].新课程学习(下),20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