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论文

时间:2022-05-07 09:22:11

桥梁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论文

1科学设计桥梁工程中混凝土配合比

混凝土主要由水泥、砂、石和水组成,各种原材料按照一定比例搅拌混和。原料配比不同,拌合出来的混料的使用性能和混凝土浇筑质量也不一样。在混凝土拌合作业中,一般采用水灰比、砂率和胶骨比三个关键性指标进行控制。通过对这三个指标的科学设计和拌合时的严格遵守,从最根本上达到对混凝土质量予以初步控制的目的。在进行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时,设计人员要对工程质量要求和施工条件有着全面、清楚的把握,认清数理统计和非数理统计方法的区位,正确选择统计方法,科学开展混凝土强度等级评价工作。具体到实际工作中,开展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工作,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对工程设计图纸进行认真细致的研究,对混凝土构件结构有着深入、清楚的认识,明确混凝土的强度、耐久性、混凝土结构件截面大小、钢筋密度、水泥砂石等相关质量参数。二是要对工程施工对混凝土的要求有着清楚的判断和把握,选择的水泥和砂石的品质和规格必须满足工程施工要求。对于各种原材料的质量参数必须清楚。三是对混凝土混料拌合、浇筑施工和后期养护等工艺有着深入的了解。以上是开展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工作的基础前提,设计人员只有做到以上种种后,才可能设计出符合施工要求、便于操作、成本低廉的混凝土配合比。

2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2.1控制好原材料质量

原材料质量的好坏对于工程质量至关重要。混凝土施工是桥梁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桥梁工程极高的安全质量要求,必须严格控制混凝土原材料。当前,国家和行业对于桥梁施工混凝土原材料有着明确的规范。实际工作中,要严格依照国家标准和行业规范选择、采购、检测和使用混凝土原材料。对于进场的原材料,要认真检测、检查,确保其各项指标符合国家标准及其他相关规范要求。做好施工设备维护、校正工作,防止因设备故障、误差造成的工程质量风险。

2.2控制好混凝土拌制与浇筑

进行混凝土拌合作业时,施工人员要严格依照设定好的配合比施工,对于水灰比、骨料含水量、砂子含水量等重要参数进行认真测定与管控,在此基础上,对拌制作业的用水量进行科学测算。外加剂在混凝土原料中所占比例很小,但作用巨大。为保证外加剂添加准确,需使用精度更高的小案秤进行称量,避免因外加剂添加量的误差引发混凝土质量问题。混凝土的拌制作业须由专门人员负责,严格按照规定顺序投入原料,以确保水泥拌合物和外加剂的充分分散。实际生产过程中,混凝土搅拌时间应比设计时间多出一分钟。混凝土拌合料坍落度也是评价混凝土混料拌合质量的重要指标,需要拌合人员随时测量,以保障混凝土质量。初次拌制混凝土时,为方便搅拌机持浆,应在维持原有水灰比的调节下酌量加入少量水泥和细骨料。在进行混凝土浇筑时,要采用分层浇筑、分段浇筑的方法,每层混凝土厚度控制在30厘米左右,混凝土整体高度尽量控制在2米以内。浇筑过程中要避免浇筑设备和模板、钢筋、预埋件及预应力钢束管道等发生碰撞。待浇筑作业结束后,施工人员要对梁体底板、项板面进行全面清理,去除多余的混凝土,防止混凝土因收缩而产生裂缝。

2.3控制好混凝土振捣

为保证浇筑充分,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应对预应力钢材锚端等关键部位进行振捣和检查,如果工作需要,还应该进行钢筋人工捣固作业。现阶段混凝土振捣施工的主要设备是插入式振捣器。振捣作业时,要严格控制振捣程度,避免出现漏振或过度振捣。实际工作中以气泡停止生成且混凝土没有沉降为准。混凝土振捣作业完成后要及时进行混凝土养护。通过适量洒水的方式保持混凝土必要湿度,并要在混凝土表面覆盖塑料薄膜,防止水分过快蒸发。混凝土养护时间一般不能低于14天。

2.4控制好混凝土浇筑强度

由于预应力的存在,混凝土浇筑作业完成后的3到6天里,混凝土会发生张拉现象,为保证混凝土不会因此开裂受损,在达到该阶段时,混凝土强度需达到设计强度的75%以上。实际工作中,应由检测人员对施工及后期的混凝土进行强度评定。检测人员使用和实际作业相同的混凝土配合比分别浇筑六组抗压模型,并制作三组弹模试件,以用来进行混凝土弹性模量测试,为预应力的计算提供参考依据。预应力计算与混凝土强度检测要同步进行,以确保混凝土抗压强度数据真实准确。随着施工要求的进一步提高,检测试件的数量也随之增多,越来越复杂精细的混凝土强度数据计算需要更多的混凝土试件。

3梁段混凝土施工的注意事项

梁段是桥梁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梁段混凝土施工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秉持小心谨慎的态度做好混凝土入模作业,避免压扁、碰坏管道。二是严禁施工人员在未捣实的混凝土表面随意走动,防止出现混凝土假空现象。三是进行腹板混凝土浇筑时,要以卸料钢板对进料口进行覆盖,以免混凝土洒落在顶板上形成蜂窝。四是要严格按照预定顺序对腹板和底板倒角处进行振捣,振捣工作要一次完成,振捣作业要严格控制振捣质量,确保振捣密实,避免腹板梗角处出现外鼓、上部出现悬空的现象。五是在浇注新的一层混凝土前,施工人员要对侧模和底模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模板稳定牢固,不会因浇筑载荷发生形变。模板变形的同时混凝土也会变形,进而引发混凝土质量问题。

4结束语

桥梁混凝土的施工水平直接关系到桥梁工程整体质量,进而对桥梁设施的使用安全和服务水平有着重要影响。我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阶段,桥梁工程的质量安全对于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都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桥梁建设单位要高度重视混凝土施工质量,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强化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提高桥梁施工水平,推动我国桥梁建设事业的发展水平,进而为国民经济的稳步顺畅发展做出基础保障。

作者:崔伟单位:中铁十五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