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监督与产品质量监督分析

时间:2022-06-12 09:32:58

标准监督与产品质量监督分析

摘要:产品质量的有效把控需要根据相应完善的标准和全面的监督管理措施才能够实现,针对现有市场经济环境而言,符合使用需求的产品质量更是企业具备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前提,也是完善现有经济市场的有效约束手段,不但促进了产品市场的优质循环,更维持了现有市场在相应质量把控方面的稳定性。

关键词:标准监督;产品质量;联系分析

标准监督针对产品质量监督工作有一定促进作用,而产品质量监督也是标准监督工作有效功能贯彻的基础保障,由此可见二者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若有一方难以满足产品的发展需求,便会促使相应企业蒙受损失。在现有的社会经济中探求二者之间的联系与结构,具备一定的生产实际意义。

1标准监督与产品质量监督的重要性

标准监督是指企业产品在相关生产流线中施行标准的监督管理,是确保相应企业产品具备一定生产系数前提的衡量数据,针对相应市场需求与产品质量指标有所影响改变的同时,更是维持整体生产流线的基础规范;而产品质量监督则是依据相关生产标准进行的有效审查管理工作,以确保相应产品满足现有标准的参数要求,是确保产品核心质量具备市场要求基础管理模式。由此可见,标准监督与产品质量监督有密不可分的关联,其中一个负责制定相关产品质量标准,另一个则是依据标准开展有效的技术实施工作,在现有的企业生产流线中二者功能性可谓是缺一不可。故而,有效把控二者基础职能,是确保相应产品具备市场发展优势和相关质量满足需求的前提,更是企业在现有社会经济建设中具备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2标准监督与产品质量监督的联系

2.1标准是质量监督实施职能的基础和凭证。产品质量监督的职能便是依据相关标准给予明确参数所施行的监督检测流程,其职能基础便是全面贯彻自身的监督职能,以约束相应产品质量方面的市场优势。针对市场性与经济性的条件不在产品质量监督职责范围之内,更不会针对相应标准规范有过于深化的研究,并针对标准的正确性和可实施性提出建议。故而,有效的开展标准监督工作是确保质量监督实施有效的前提基础,更是稳定企业市场发展的必然条件。其次,针对产品质量的审核标准,应当确保相应参数与质量检查关键点的全面性,有益于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的有效开展,更在此基础上根据市场有更加完善的发展条件前提,为确保二者产品把控方面的协调提供凭证依据提供相对完善的空间平台。2.2标准监督对产品质量监督工作有促进作用。企业标准具备一定先进行与科学性,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应严格把控标准监督自身职能要求,根据相应市场环境的趋势和需求选择具备经济合理的产品质量要求,为后续产品质量管理提供先进的标准审核条件同时,更赋予了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的有效发展,为整体管理工作提供相对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并在此基础上,对产品生产流程的标准化、规范化进行有效约束,从而极大减轻了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的压力。2.3标准监督具备促进企业对标准编制的认识。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的依据就是相关生产标准,故而对于标准编制的问题便应当给予重视。因为只有科学合理的标准才能准确指导质量监督工作的开展。所以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其对企业标准的编制水准将直接影响到对于产品的质量控制,所以,我们一定要将标准监督工作充分重视起来,根据国家的相应的质量标准来制定本单位质量标准,切实保证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都严格符合国家相应标准和企业标准,进而有效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2.4产品质量监督是标准有效贯彻的保证。标准的作用大小,取决于对标准的贯彻实施成效,其中能保证标准贯彻实施的重要途径就是对产品进行质量监督,只有在对产品进行质量监督,才能将产品质量标准的作用和价值体现出来,所以说质量监督是标准有效实施的重要保证。然而质量监督的最终目的就是要使企业内部各部门和全体职工都能全面正确贯彻标准,保证所有员工对于产品质量的控制的条件,进而有效保证产品质量的提高。任何标准的贯彻和执行其实都是在质量监督活动中体现出来的,一旦离开了质量监督管理,那么标准监督也就失去了意义。

3结论

规范化的企业标准是现有产品质量监督职能有效实施的前提,同样产品质量监督也是标准制定的条件基础,二者相互促进,相互协调才能够具备产品质量市场的完善发展,为后续企业在相关领域中的功能延伸提供相应了严谨性,更满足了相应产品把控工作具备后续贴合社会需求的经济前提。有效完善产品质量标准,使其具备先进科学性,是确保产品质量监督职能具备条件开展工作的基础。构筑产品质量监督严谨平台,更是标准制定完善的前提与价值体现。

参考文献

[1]董争强.标准监督与产品质量监督的联系分析探讨[J].中国标准化,2017(8):53.

[2]刘敏娜.简析产品标准与产品质量监督的关系[J].低碳地产,2016(17):112.

[3]李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度分析及对策研究[J].中国标准化,2017(10):170.

作者:王百辉 单位:黑龙江省质量认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