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质量论文:水稻种子质量控制的重要性综述

时间:2022-01-31 03:54:31

水稻质量论文:水稻种子质量控制的重要性综述

本文作者:王亮解保胜邹德堂工作单位:东北农业大学

产中质量控制

田间去杂田间去杂重点抓好两个时期:①水稻抽穗扬花期。这一时期是水稻植株特征特性充分展现最明显时期,可以从株形、叶态、穗形、穗色、颖尖等进行鉴别,且此时植株弹性好,抗倒伏能力强,应抓住时机全面彻底去杂,把杂株、变异株、稗草等整株连根拔除,并带出田间远离种子田进行处理。②水稻灌浆至收获期。这一时期是对前一时期去杂不彻底的田块进行进一步的重点复检,拔除遗漏杂株。田间检验田间检验是检验人员通过繁种户从播种—移栽—田间去杂等环节进行田间实地检验的一项重要措施,重点是检验田间去杂是否彻底,田间纯度是否达到种子质量的规定标准。对于通过检验符合质量标准的品种,检验人员填写田间检验合格证;去杂不彻底或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品种则及时告知繁种农户,不予收贮。病虫害防治黑龙江省本田水稻病害主要有稻瘟病、胡麻斑病、细菌性褐斑病、褐变穗等,虫害主要是潜叶蝇、负泥虫和稻螟蛉。防治时注重两个时期,一是水稻分蘖期,此期若发现叶瘟和负泥虫危害,应及时用2%加收米和2.5%溴氰菊酯(敌杀死)乳油,兑水喷雾防治;二是抽穗期,此期以预防为主,无论是否有病害,都要用2%加收米防治穗颈瘟,使用3%多抗霉素防治褐变穗,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确保种子色泽。及时收获种子成熟时要根据天气情况及时抢收,如果不能及时收获,种子在田间滞留时间过长,发芽率将会逐渐下降。收获时应严格彻底清扫收获用具,分品种单收、单装、单运,以防机械混杂,确保种子纯度。及时晾晒晾晒过程是影响种子发芽率和机械混杂的又一重要环节。绝大部分种子发芽率和种子纯度质量事故基本都发生在这一时期,如长时间堆捂不仅影响种子发芽率,而且影响种子色泽。因此,水稻种子收获后要及时晾晒,及时排除水分,常规粳稻水分含量应控制在14.5%以内,有利于提高种子商品性(色泽)和发芽率。种子晾晒时应认真清扫晒场,分品种单晒、单运、单藏,严防晾晒过程中再次造成机械混杂。

产后质量控制

室内检验室内检验是种子生产过程中对种子纯度、色泽、水分质量把关的重要环节。种子收获晾晒后,繁种户凭田间检验单将种子运往种子加工基地进行室内检验,检验人员对纯度、色泽、水分检验合格的种子填写室内检验合格证,种子凭该证待精选加工;质量不合格者不予收贮。精选加工收贮精选加工种子前,应对收贮种子的全体员工进行认真培训,精选时精选人员应对所用机械和加工场地进行严格认真清扫,并根据室内检验合格证的品种名称,采取一台机械一个品种,严格按照加工程序进行,防止机械混杂,确保种子净度。过磅对精选后净度合格的种子,过磅员根据室内检验单的品名和标签标注的内容认真填写标签,在过磅后的种子袋中放入相应品种的内外标签后,待分装入库。分装入库过磅后的种子进行分装时计量要准确,种子分装要按《标签通则》的要求做好包装袋制作,标注要全面、准确、清楚。种子入库时挂好内外标签,分品种入库贮藏。在种子仓库管理上,要注意保持通风干燥,防鼠、防潮、防火等,创造保持种子生活力的最佳适宜条件,防止种子发霉变质。种子出库与运输种子出库时要检查内外标签,防止错发种子。运输时要做好防破损、防雨淋、防品种混杂等工作,确保种子在运输过程中质量无变化。建立健全生产销售档案按照种子生产质量全程监控程序,建立健全生产、加工和销售档案,收集用种户对种子质量的反馈意见,不断改进质量管理工作。搞好市场维护,严防假冒种子坑农害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