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稻曲病治理试验综述

时间:2022-05-07 02:58:00

水稻稻曲病治理试验综述

稻曲病是水稻穗期的真菌性病害,农民称“丰收病”。近年来由于气候变化、水稻品种更新、耕作制度变化等原因,该病害发生面积有所增加,发生程度日益加重,已成为影响水稻产量和品质的重要病害,对稻米质量、人畜安全、自然环境造成了重大危害。为此,2010年作者对使用不同机械防治水稻稻曲病效果进行了大田试验,现将试验结果报道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地基本情况

试验设在姜堰市沈高镇双徐农场,水稻品种“甬优8号”,水育移栽稻,施药时水稻长势好,肥力水平高。

1.2供试药剂及施药时间

每667m!用2.5%纹曲宁水剂250mL(江苏省苏科农化有限责任公司),水稻破口前3~5d(8月27日)施第1次药,第1次药后隔7d(9月3日)施第2次药。

1.3试验设计

设处理:(1)弥雾机喷雾施药,每667m喷液量30kg左右,添加适量助剂,农药用量比手动喷雾器常规施药量减少50%;(2)担架式机动喷雾机施药,添加适量助剂,农药用量比手动喷雾器常规施药量减少30%;(3)弥雾机喷雾施药,农药用量比手动喷雾器常规施药量减少20%;(4)手动喷雾器施药,常规施药量;(5)担架式机动喷雾机施药,与手动喷雾器常规施药量相同。

1.4调查时间及方法

病情基本稳定后(9月27日)调查,每处理随机查4行,每行查25穴,调查总穗数、病穗数、病粒数,计算病穗率和病粒率。

2结果与分析

2.1防治效果

试验结果表明,担架式机动喷雾机施药处理的防效好于弥雾机喷雾施药处理的防效;担架式机动喷雾施药不加助剂但用药量与手动喷雾器常规施药量相同处理的防效好于加适量助剂但农药用量比手动喷雾器常规施药量减少30%处理的防效;弥雾机不加助剂但农药用量比手动喷雾器常规施药量减少20%处理的防效好于加助剂但农药用量比手动喷雾器常规施药量减少50%处理的防效(见表1)。

2.2对作物的安全性

据施药后不定期观察,各处理区水稻生长良好,均未发现药害现象。

3小结与讨论

因2010年试验时两次施药后下雨量不大,只是第1次用药后下了一点小雨,体现不出加助剂的效果,但对于感病品种,用药适期内如遇大雨一定要补治,或用药适期内气象报有降雨应加入适量助剂,以提高对稻曲病的防效。从试验效果看,用担架式机动喷雾机施药好于弥雾机喷雾施药的防效,但担架式机动喷雾机用人量多,因此在大面积生产中仍用弥雾机进行喷雾防治,达到省工节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