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教学师生互动研究

时间:2022-09-15 09:18:23

高中政治教学师生互动研究

在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学习目标不应设定在获得知识这一粗浅层面上,而应获取更多适应社会发展的技能。学生通过加强与教师的有效互动,能够更好地发展思维能力,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获得更为缜密的学习思路,从而促进在生活、学习和心理等方面的成长。由此可见,在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实施有效的师生互动不是简单地完成教学任务,而是教师要以学生人格的平等为基础,在师生相互包容中有意识地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促进学生高效学习高中政治。

一、做好充分的备课准备,注重高中政治课前高效互动

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复杂的,要想高效地完成课堂教学,教师不能单纯地依靠课堂教学。高中政治教师与学生的交流也不应局限于课堂上的交流和对话,而应把更多的时间放到课前,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为高效的政治课堂教学做好充分的准备。在上课前,教师与学生交流,能够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好地让师生产生共鸣,减少课堂教学生硬、无效等情况,这是打造高中政治高效课堂的一个重要手段。与此同时,学生应主动与教师进行交流互动,帮助教师理清备课设计思路,从而更好地导入课题,营造师生、生生交流的氛围,将师生被动互动转为师生、生生主动互动。另外,在高中政治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先让学生做预习案,了解当前的热点问题,注重经济、政治、文化和哲学等知识的综合应用。将预习探究作为师生交流的一个切入点,能够更好地开展师生间的互动交流,有效实现政治课堂从理论学习向生活实践过渡,促进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高效性。

二、加强课程互动多样性,注重高中政治课中的有效互动

在高中政治课堂上,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不应该是单纯地教师提问、学生回答的课堂,政治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应该是精心设计的、灵活多样的互动模式。如教师可以设置情境式教学,将学生带入特定的情境中,并将课堂的有效教学与动态的生活紧密结合起来,用动态的方式展现出静态的理论。高中政治课堂上的师生有效互动,不仅能加深学生对高中政治知识的理解、对政治学科的思考和认知,还能增强学生的拓展性思维和学以致用的能力。通过这种有效的情境互动,能够激发师生的共同思考,教师还可以依据情境设置,打开学生的思路,活跃课堂教学气氛,实现高效的高中政治教学。另外,在高中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通过学生的不断探究和思考,推动整个教学过程的开展,使学生将所学知识内化为学科思维。

三、注重启发式思考,带动高中政治课堂的高效运行

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加强启发式互动,教师可借鉴优秀的课例和教学人员的教学思路,注重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从而有效激发学生的主动性,进一步引发学生的思考,并依据教学内容加以消化和吸收。在高中政治课堂学习中,学生应通过自己的思考发表观点,再由教师适时做出点评,借助正确理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此外,教师尽量不要干扰学生交流的思路,应最大限度地营造充满朝气和活力的课堂教学氛围,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四、结语

笔者认为,研究高中政治教学中师生互动环节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因为高中政治教师只有通过自身努力,精心预设课堂生成的问题,与学生建立高效的互动,挖掘更多的教学资源,才能进一步打造和谐、稳定的高校课堂,突显高中政治学科的特色,更好地推进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作者:武光华 单位:山西省晋中市太谷中学校

参考文献:

[1]陈雪.如何在高中政治教学中进行师生互动[J].中国校外教育,2017,(5).

[2]杨玉成.浅论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师生互动[J].现代交际,2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