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课堂教学实效性刍议

时间:2022-09-15 09:21:21

高中政治课堂教学实效性刍议

传统形式的高中政治课堂教学要求教师不断地传授知识、不断地提出新的问题、不断地给出新的答案,学生只是一味地去接受教师所传递的课堂内容,这就导致学生对高中政治学习的兴趣显著降低,失去自我探索的动力和兴趣。这种教学方法虽然在一定时间段中可以表现出较高的授课效率,但是随着知识量的饱和,此类授课活动将成为无太多实质意义的活动,导致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持续下降。

一、提高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实效性的重要性

所谓高中政治课堂教学实效性,指的是教师和学生利用课堂有限的四十分钟,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尽可能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养成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思维能力和学习意识,让他们能够在政治课堂以外灵活运用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所传授的政治知识,从而形成长久、持续的良性发展。提高高中政治课堂教学实效性,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提高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效率。

二、提高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实效性亟待解决的问题

1.教学目标需要优化

现阶段高中政治课堂教学过多关注学生考试能力的提高和保证本校的升学率。表面上是关注学生的高中政治学习,实际上教师更关心个人教学成就以及个人教学活动所受到的评价,而这种评价标准恰恰是由学生考试成绩所决定的。高中政治教学目标多年以来都以提高学生考试成绩、保证学校升学率为中心,而忽略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2.教学内容需要更新

高中政治课堂教学应当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和实效性。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和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人们原有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正不断受到冲击并不断演变。然而目前高中政治课堂教学内容仍然沿用一成不变的备课内容,教学案例早已脱离社会生活实际,难以让学生在学习中结合现实社会进行思辨。同时,高中政治课堂教学内容多年来一成不变的情况也导致难以激发学生的高中政治学习兴趣,难以养成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思考的学习习惯。

3.教学方式需要改进

目前高中政治课堂教学大多采用高中政治教师“一言堂”的教学方式,教师讲课学生做笔记,课堂上的单方面灌输占据了学生大量时间,学生只能利用课后时间复习笔记,再通过笔记学习来提高学习成绩,实际上是浪费了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时间,大大降低了高中政治课堂教学实效性。另外,目前高中政治课堂教学过多关注课本内容,不重视社会热点和重大问题的案例分析,忽视了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标准的要求。

三、提高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实效性的策略

1.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

高中政治教学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这里的“人”并不单单是要以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为本,还要以当下社会热点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学生提出的新标准、新要求为本。“以人为本”要求高中政治教师能够充分利用有限时间内的高中政治课堂教学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时加以引导和推动,提高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能够养成高中政治学习兴趣,培养其终身学习的意识。同时,要满足“以人为本”的高中政治课堂教学要求,高中政治教师要善于发现时政热点,善于引导学生发觉其中蕴含的高中政治知识点,组织学生分组进行案例分析,培养学生利用政治学观点和理念解释经济和社会发展现象的思辨能力。这就要求高中政治教师要加强自我提高,持续学习以提升自身政治修养和知识底蕴,从而在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确保实效性,保证教学活动可以产生持久、良性的影响,提高学生政治学习能力。

2.改进高中政治课堂教学内容和方法

改进高中课堂教学实效性,重点是要加强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内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新课程改革的实践证明,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学生对新奇的教学形式更感兴趣,特别是能够形成热烈的高中政治课堂氛围的教学活动。案例分析、情景架设、课堂讨论是高中课堂教学实践中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实效性的重要教学方法。与其他学科不同,高中政治教学涉及时事政治和社会新发展的内容较多,高中政治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知识素养、改进自身知识结构,通过情景架设将全球发生的时政大事与高中政治课堂教学内容结合起来,及时更新备课和教学内容。例如:对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的禁止穆斯林国籍的公民进入美国的总统令,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包括此后美国联邦法院推翻此项禁令的新闻,都可以被高中政治教师用来构建教学情境。通过在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播放此次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后引发的政治风波相关的影视资料、图片信息,可以为学生营造一个身临其境的体验美国政治生态的多媒体环境,借此机会可以引导学生共同思辨美国总统竞选机制、三权分立的意义和历史渊源等高中政治知识,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在政治课堂上的学习兴趣,还可以促进学生养成主动关心时事政治、自主学习的学习习惯,从而提高高中政治课堂教学实效性。不可否认的是,在当前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仍然存在着诸如教学思想陈旧、教学内容与现实脱节、过于重视成绩提高而忽略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等问题。

但是随着新课程改革的进程不断推进和“以人为本”理念在高中政治课堂教学实践中的不断深化,广大高中政治教师一定会越来越重视情景化教学等教学手段在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同时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实效性也必将得到进一步的促进和保证。

作者:叶琼 单位:龙海一中

参考文献:

[1]李立科.构建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生活化[J].教学与管理,2005,(22):56-58.

[2]曾璐.提高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