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思考

时间:2022-06-02 09:12:49

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思考

摘要:高中政治作为一门非常重要的必修课,对于学生知识的学习、能力的成长、人格的完善、价值观的形成等多方面的培养都有着无比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在素质教育改革逐渐深入的情况之下,如何提升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成为值得探讨的话题。这不仅仅是教学目标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学生成长的需要。本文就以如何提升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有效性来进行深入地探讨和分析。

关键词: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有效性;主体地位

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衡量政治教学改革成果的关键所在。实现有效教学,必须要以实现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为根本,不断强化其对于知识的运用能力。对于思想政治教学来说,它与现实生活有很多交集,对于不断地解决实际问题有着很大的帮助作用。只有提升高中政治教学的有效性,才能够实现课堂知识的有效整合,不断提升学生对于知识运用能力,以此来推进素质教育改革的顺利实现。

1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原则

第一,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实现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有效性,必须要以尊重学生主体性为重要原则。学生是教学的主体,是一切教学活动的核心环节,因此对于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来说,必须要充分地保证学生的主体性。通过转换师生角色、增加师生互动、课堂教学活动等多种方式来实现教学,不断鼓励学生主体性的发挥,从而为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打下良好的基础。第二,保证知识的系统性。保证高中政治教学知识的系统性,是实现教学有效性的关键。知识是教学的重要载体,要想从根本上提升高中政治教学效果,就必须要从根本上实现知识的网络化和系统性。作为教师,要从知识体系的完善、知识网络的构建、教学过程等诸多方面来进行完善,从而力求为学生的成长提供丰盛的知识体验,让他们在教学中收获更多,不断提升个人的能力。总之,保证教学知识的系统性,是实现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关键所在。第三,促进实践的有效性。对于高中政治教学来说,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和实践能力,是提升教学有效性的关键所在。因此,在高中政治教学目标的设定上,要时刻以实践能力的提升作为衡量教学有效性的重要标准。通过学生对于知识的运用水平、实践能力等诸多方面的能力来衡量教学目标的实现与否,从而保证教学效果。

2如何提升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有效性

其一,合理选择教学内容。合理选择教学内容,是提升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关键所在。合理选择高中政治课堂教学内容,必须要保证教学内容的丰富性、多元性,掌控好教材的难度,同时准确地把握学生的心理特点、兴趣喜好等要素,来进行有效的课堂教材设置。首先,实现多元化的教学。从时事热点、现实生活案例等方面出发,与课堂教学结合起来,从而保证教学的科学化,为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打下坚实的基础。其次,还要善于从广播、新闻、媒体、报刊等多种形式中选取合理化的教学资料来作为教学材料,从而为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总之,只有合理选择教学内容,才能够从根本上保证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其二,情境教学,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为了进一步地提升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可以通过情境教学的方式来创设良好的课堂环境,从而引领学生参与其中,实现教学效果。第一,善于截取现实情境作为教学导入,用以引出教材教学内容,以此来实现教学的有效性。第二,根据教材的内容来安排学生构思故事、小品等活动形式,从而来提升教学的趣味性,让学生融入到教学环境中去,以此从根本上保证教学活动的顺利实现。其三,借助于现代媒体手段教学。善于借助于现代媒体手段进行教学,将抽象的理论知识具体化、形象化,为加深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创造条件。第一,现代多媒体手段的运用,从根本上实现了图像、音频、动画等多种形式的综合,这种较为直观、生动的载体形式,从根本上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保证高中政治教学有效性创造了坚实的基础。第二,根据教材的具体内容来选择合适的媒体形式,还可以开辟学校思政网站、高中政治网络教学平台等,保证教学的顺利实现。其四,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提升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有效性,必须要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在课堂上,除了教会学生基本的知识之外,必须要教会他们分析能力的方式和方法,比如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从哪几个角度进行分析和思考,在分析问题的时候应该结合哪些方面来思考,不断地锻炼他们的理性思维和综合素质,不断提升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效果。其五,知行合一,增加实践教学。实现知行合一,增加实践教学,从而保证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增加高中政治教学实践环节,可以通过校园实践和社会实践两种方式来实现。第一,在校园实践中,可以通过校园文化塑造、校园广播、校园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来进行政治教学任务延伸,提升教学质量。第二,增设社会实践环节。在高中政治教学课堂中,教师可以布置相关的社会调研作业,从而不断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实现知识学习向综合能力的转化,以此从根本上保证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3结语

随着素质教育改革的逐渐深入,实现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成为了一项重要的内容。实现高中政治教学的有效性,必须要以学生主体性、知识系统性、实践有效性为主要原则,从而不断实现政治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具体到教学实践中,应该合理选择教学内容、通过情境教学带动学生兴趣、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能力、增加实践教学等,只有通过这几种方式来进行教学实践,才能够从根本上保证教学的有效性,为学生的政治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刘海英 单位:农安县第十中学

参考文献:

[1]罗咏然.关于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探索[J].成功(教育),2009,(3):96-97.

[2]吴素素.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实践与思考[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学科版),2008,(6):42.

[3]杨友梅.新课改背景下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有效性[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