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教学中案例资源的多元化采集

时间:2022-05-13 09:03:30

高中政治教学中案例资源的多元化采集

摘要:本文重点分析了现代高中生的学习特征,需要有兴趣点的激发,才能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因此本文就高中政治教学过程中,引入的教学案例的收集问题进行探讨,从多个方面提出了现代政治案例收集的措施。

关键词:高中;政治;案例;多元化

1引言

素质教育在高中阶段进行推行十几年了,这种教学理念进入深入人心,不再单一地注重学生成绩的提升,将教学的主要精力放在学生全面素养的培养之上,教学更多需要贴合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高中政治教学也是如此。这种教学理念的实现需要教师在教学方法的使用实现突破和创新,实现学生参与教学的主动性不断提升。

2教学对象分析

首先,高中生思维发展还需要不断提升。高中阶段,学生的各种思维都处在发展阶段。对于具有抽象思维的一些科学知识点不能很好的理解。其次,学生存在一定的不自信。由于进入高中教学阶段之后,学生面对的知识难度不断增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困难,因此在学习过程中,有时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这样大大降低他们对于学习的自信心,很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学习主动性逐渐降低,很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常常处在被动的状态之中,学习效果不是很好。再次,高中生具有精力集中时间短的特征。根据一个权威调查数据显示,人的精神集中时间是有限的,一般成年人的精力集中时间只有45分钟,16到19岁的青少年精力集中时间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提高,其平均时间还是不如成年人,但是国内一般的课堂时间都在40分钟左右,因此,如果不采用一定的教学干预,初中生很容易在后半节课出现走神,做小动作等精力不集中的表现。

3多元化采集教学案例的措施

高中政治教学也就是进行学生的德育教育。很多学生在学习政治的过程中,出现一些学习懈怠,甚至一遇到上政治课就感到害怕,主要原因就是学生对于政治教学的兴趣点不是很高,教学的有效性不能实现。案例教学法是政治课程相比其他课程的一种独特的教学方法,实现学生对于政治课程的学习兴趣,运用政治理论分析现代社会中发生的社会热点问题,激发学生参与政治教学的过程。针对政治教学过程中的教学案例收集的方式有很多,笔者就这一方面进行重点阐述:

3.1网上新闻事件是主要的教学案例来源:现代社会是一个网络信息的时代,很多的信息新闻第一时间都是从网络上开始传播的。主要原因就是现代社会中人们都有手机,每一部手机就是一个新闻平台,现代微信朋友圈,QQ空间,还有陌陌等社交手机软件,都是信息传播的有效平台,当人们成为事件的亲历者的时候,他们可以将这一事件第一时间的传递到网上,与朋友分享,实现最大程度的传播,这种传播远比传统媒体的传播速度快的多,很多的社会热点问题就是通过网络第一时间被传播开了的,因此政治教师需要第一时间更新自己的网络信息接收方式,实现更多的信息的接受,养成每天通过手机进行新闻的阅读,这样可以最大程度的拓展政治教师的教学案例来源,引用更多的鲜活社会热点问题,实现学生对于政治课程的学习积极性引导。

3.2坚持阅读党报、党刊:政治教师也是社会成员之一,他们对于一些社会问题也有着一定的疑惑,这就需要及时的政治理论思想不断武装自己的头脑,实现自我人生观、价值观的有效塑造,这一点十分重要,因为教师自己需要对自己宣讲的政治理论知识有着自信心,坚信政治理论的正确性,这样才能更好地说服学生辩证地看到社会问题。党报、党刊都是现代社会中,一些资深党史专家对于现代社会问题的正确理解,他们运用马克思的辩证理论、唯物主义思想实现对于社会的问题的有效解释,他们分析问题的逻辑相对比较缜密,可以进一步引导到高中政治的教学过程中,实现政治课程教学内容的与时俱进。因此,高中政治教师需要定期阅读相关的党报、党刊,从中学习更为先进的、科学的、与时俱进的政治理论,实现自我知识的有效更新,有助于自己更好的分析社会热点案例。

3.3电视广告语中也蕴含着思维哲学:现代的电视广告为了追求标新立异,让人已读过之后,就可以正确地记住,因为在设计广告语的时候,运用了很多的思维哲学,这些广告语也是我们高中政治课程可以引用到作为教学案例的例子,例如:并非所有的牛奶都叫特仑苏,这一句话从表面上看好像没有什么问题,但是细细琢磨之后,就会发现其中处在一定思维错位,其实广告语的创意者就需要为了突出这种思维错位感,实现人们对于这一则广告的兴趣,因特仑苏就是一种牛奶的品牌,这一句广告语的意思就是特仑苏不是牛奶,那么它是什么呢?这是一般人看到这一广告的第一感受。这种广告对于思维理论尚未建立的学生有着一定的迷惑性,需要教师在政治课堂上列举出来进行辩证的分析。

3.4他山之石的借鉴:在我们的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蕴含很多哲学思想,这些都可以成为高中政治教学的事例来源,首先,生活中的事例。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中,经常遇到一些值得回味的事情,这些都可能成为我们政治课堂的教学案例,例如,笔者在公交车上遇到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给一个抱小孩的妇女让座,这一场景引发我们的社会价值观的思考。车上那么多人,为什么只有一个老人给妇女让座,在政治课堂上引用这一教学案例可以实现学生对问题的有效思考。其次,名言古训。我们国家有着5千年的文明史,其中蕴含着很多的哲学观点,我们在政治课堂的而教学中可以进一步引用这些古训。如:《韩非子》中就有“白马非马”、“郑人实履”的典故,还有“圣人不期循古,不法常可,论世之事,因为之备。”等古训,这些都是可以在高中政治教学过程中引用的案例。最后,中外名人的轶事。美国小说中塑造的阿甘是一个天生的弱智,他的智商之后75,但是由于他的自强不息,努力完成好每一项工作和任务,这一故事说明了只要负责努力就会有回报的道理。在政治教学过程中,可以实现学生人生态度的积极营造。

4结语

教学过程中的案例分析是政治教学的独特之处,很多学生对于社会上发生的一些事件十分感兴趣,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拓展这些教学案例的使用,实现学生参与高中政治教学的意识,多元化的案例收集可以实现高中政治教学质量提升。

作者:潘成刚 单位:吴起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李红梅,杨华岳,等.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话语艺术性的路径探析———基于系列讲话中的艺术[J].中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8(08):112-113.

[2]何银花,宋莉英,谢国文,陈雅丽,黄爱平,刘萍萍,等.教师课程素质结构及其优化途径的探讨[A]

[3]刘河元.网络正能量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中的运用模式———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主题探究教学模式构建[J].世纪桥,2015,16(07):156-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