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古诗词阅读教学论文

时间:2022-12-04 10:26:34

高中语文古诗词阅读教学论文

受传统教学模式的长久影响,高中语文古诗词阅读教学形式太过于单一,教师在教学时首先看中的是考点和提分点,忽略了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这种教学理念是和素质教育理念相违背的。在新的教学理念不断萌生的时代,也给高中语文古诗词阅读教学带来了一次发展的契机,那么如何才能抓住这次契机提升高中语文古诗词阅读教学质量成为了一个关键性问题。这就需要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教学活动中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致力于提升古诗词阅读课堂教学效率。下文针对提升阅读教学效率展开了几点论述。

一、一读一思,培养学生鉴赏能力

在高中语文古诗词阅读教学中,诵读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教师可以给学生找出一个固定的时间进行诵读,众所周知晨读是学生学习效率最高的时间段,因此教师可以让学生在晨读的时候找出固定的15到20分钟进行诵读。同时教师还要在学生晨读的时候给学生加以指点,抛出一些切中要害的问题,让学生在课前诵读时进行有针对性的思考,一读一思,让学生在诵读中加深对诗歌的理解,充分利用晨读,可以更好地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比如在一篇古诗词教学之前,教师可以让学生在晨读时段进行诵读,尝试去理解诗文中的知识点或课下注解。好比在学习杜甫的《兵车行》这一篇古诗词的时候,学生可能在诵读过程中产生许多疑问,教师就可在晨读前抛出一些问题以供学生理解:这篇诗词叙述了一个什么故事?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情感?诗歌的语言是何种风格?如何通过语言去身临其境地感受当时的现实社会等等。学生带着这些疑问去诵读可以收获意想不到的效果。反复诵读也会让学生对杜甫的诗词所传达的情感产生共鸣,更能结合诗歌创作的社会背景、诗人的身世等,进一步理解诗歌,理解作者,理解主旨。教师通过这样的方式点明诗歌理解的重难点,问题的抛出,恰恰是结合了高考试题的命题方式,能让学生更快地适应考场环境中的诗歌鉴赏模式,在平时的学习与训练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的诗歌鉴赏水平,对提升高中语文古诗词阅读教学效率具有莫大的帮助。

二、情境带入,激发学生想象能力

传统的教学方法一贯采用单一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往往会让高中语文古诗词阅读教学陷入机械与刻板中,学生在课堂中提不起学习的兴趣,甚至还会对高中语文古诗词教学课堂产生厌烦的心理,创设情境教学法可以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教师通过创设教学情境可以让学生对于一首诗词有更加直观的感受和体验,激发学生的想象能力,同时还能引发学生的思考,对学生发散性思维引导不无裨益。比如当教师在讲到《赤壁赋》这一篇古诗词的时候,教师可以让学生以第一视角去思考问题,通过想象之后再让学生去感受作者在创作这篇诗词时联系自身身世和命运,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在感受周瑜的人格魅力同时,也为作者的命运而悲叹!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解读这篇诗词,只有在理解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进行教与学的沟通和交流,从而将学生带入诗歌,由浅入深去体味和品悟诗歌的韵味及作家创作的复杂情感。

三、观念创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古诗词鉴赏是语文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诗歌语言的纯粹精微和大量留白所产生的陌生化面貌,往往让学生一见古诗便望而却步。学生很难在初次学习时就能快速把握作者的思想感情和诗歌的主旨,这也是古诗词阅读教学的一大难题。多媒体教学模式的快速发展为高中语文古诗词阅读教学方式的突破带来了一次发展契机。多媒体教学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去理解和鉴赏古诗词,在激发学生学习和阅读兴趣之外,还能还原诗歌中的一些本来面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比如当教师在讲到《将进酒》这篇课文的时候,教师可以先在课堂中给学生播放一段朗诵视频,让学生自己去体验朗诵者在朗诵过程中的语调变化,根据朗诵过程中的语调变化去感受作者的思想感情的起伏,对更好地理解《将进酒》这篇文章有很大的帮助。此外教师还可以给学生播放一些教学视频,比如在学习《兵车行》这一篇文章的时候,教师可以通过视频的形式开展课堂,通过士兵和自己的亲人送别的画面体现出当时动荡不安的社会状况,进而去思考人们生活的疾苦,对理解杜甫在创作这篇诗文时的思想感情很有帮助。

总之,高中语文古诗词阅读教学是高中语文教学活动中的重点任务之一,为了更好地顺应新时代教学理念的要求,教师要在课堂教学环节当中更新教学观念,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引入更多新鲜的教学元素,致力于提升高中语文古诗词阅读教学质量。

作者:李建峰 单位:福建省漳平市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张劲怡.高中语文教师文学阅读教学目标设计的调查与分析[J].教育与教学研究,2014(06):107-110.

[2]王志强.浅议古诗文教学中教师的文本意识和能力素养[J].学周刊,2015(07):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