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导向在中职语文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2-04 10:28:17

行为导向在中职语文教学的应用

行为导向教学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主要是以学生为主体,通过模拟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角色扮演等不同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参与到教学中,且更加注重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行为导向教学法在教学中的应用需要教师提前做好准备,将中职语文教材和学生的实际结合起来,仔细研读教材,认真分析内容,全面了解中职生的知识基础、学习特点和接受能力,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挖掘学生的潜力,同时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教学相长。

一、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传统教学观念下的中职语文教学主要是对教学内容进行灌输式的讲授,忽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所以要在教学中应用行为导向教学就需要转变传统的观念。(1)教学观。教师要明确中职教育的目标,在教学中不只是进行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教学的创新与内容的开发,关注教学的过程而不是最终的结果,不断开发利用多种教学资源,提高教学的有效性。(2)学生观。要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教学中要以学生为中心,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过程和情感体验,通过行为导向教学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3)师生观。教师和学生不只是一个教、一个学的关系,更应该是积极交流、相互沟通、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在行为导向教学中师生要通过积极互动、相互启发、丰富教学内容、完善教学方法促进师生的共同发展。

二、灵活运用教学方法,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一)模拟教学法。模拟教学法主要是指教师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把现实生活中的情境模拟到教学课堂中来,使学生在情境教学中掌握教学内容,提高自己的能力。这样有利于将教学内容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进行体验式学习,使课堂教学更加具有趣味性,促进学生的积极互动与实践。例如,在学习《触龙说赵太后》这篇文言文时,教师在讲解了基本的文言字词后,可以通过模拟教学创设情境,让学生学会在实际工作中与领导的想法不同时,应该怎样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时学生就可以模拟这个场景,分别担任领导和职员,针对具体的问题进行劝谏,通过场景模拟可以使学生学会如何表达自己的观点,在实践中可以随机应变。(二)案例教学法。行为导向教学中的案例教学法主要是在教学过程中选择某一个特殊的事例与教学内容相结合来讲解知识,使学生通过对案例的分析能够联系所学知识进行思考,进而解决问题或者掌握知识。案例教学法注重的是学生对案例的分析、研究过程,而不仅仅关注最后的结果,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自主探究能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但是在教学中案例的选择要具有典型性,并不是所有的事件都可以当成案例来进行讲解的,这样就不能很好地突出教学的目的性。同时学生在中职语文学习的过程中可以以小组的形式对案例进行讨论,相互交流自己的想法,不断完善知识体系,这样才能收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三)项目教学法。项目教学法主要是学生以小组的形式来共同完成教师制订的项目或者布置的任务,通过任务的完成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例如,在学习完《荷塘月色》之后,教师可以让学生进行写作练习,选择生活中一处景色进行详细地描写,抒发自己的情感。这时教师就可以采取项目教学法,将学生划分成小组,鼓励学生走出教室、走进大自然,可以选取学校的池塘,也可以选取大自然中的小草。通过社会实践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提高写作水平和实践能力。(四)角色扮演法。角色扮演法就是让学生根据教学内容扮演不同的角色,切身体会人物的性格特点和思想感情。这样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积极投入到教学中,还可以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例如,在学习《雷雨》时,学生阅读完文章之后,对内容有了大致的了解,这时就可以通过角色扮演使学生进入角色来体会文章中个性化的语言和人物的性格。这样不仅加深了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同时能够使学生学会换位思考,为以后的工作、生活奠定基础。行为导向教学法在中职语文教学中的应用还需要教师不断完善教学评价,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多角度、全方位地评价学生的学习过程、学习态度、学习方法等,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这样不仅有利于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还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黄俊锋 单位:龙门县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陈静谊.行为导向教学在中职语文教学中的运用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3(7).

[2]郑玉锋.行为导向教学在中职语文教学中的实践探索[J].淮海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7):61-62.

[3]关丽丽.行为导向教学在中职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信息化建设,2015(1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