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生网络营销软文写作能力探讨

时间:2022-11-02 05:14:29

中职生网络营销软文写作能力探讨

一、软文营销在网络营销的重要性

网络营销作为中职电子商务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在从事电子商务活动中的网络营销各种能力,包括利用网络进行市场信息收集与处理、灵活应用产品、价格、渠道等策略进行市场策划、利用微信、微博、论坛等社交化网络进行推广的能力。软文营销是一种介乎于广告与普通文章之间的巧妙方式,它不像广告是以硬性的手段进行品牌的宣传推广,而是采用了一种软性的态度来向用户介绍产品,相较之下更容易引起人们对于产品的好奇与兴趣,是目前网络营销中极为重视的项目之一。

二、中职生在学习软文营销中的困难

1.文化基础知识偏弱,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中职生原本就是基础教育中被忽略的弱势群体,目前中职院校的学生大部分都是因考不上高中而选择的中专,学生的语数外基础知识较薄弱,有的学生甚至不能完整的写出一篇作文。

2.理论学习的兴趣不大,正由于文化基础差,大多数学生都是从小学或者初中开始,在学习上经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而考试失败后由于没有家长和老师正确的引导,甚至还受到一些不良思想的影响,他们渐渐地丧失了学习的兴趣,大部分学生对理论学习的兴趣不大。3.缺乏相应的社会认知和稳定的思考态度,网络营销课程是与社会经济密切相关的学科,中职生受年龄的限制,他们大都十六七岁,尚未与社会接触,思想上也不太成熟,社会认知有限,专业意识淡薄,整体上缺乏相应的社会认知和稳定的思考态度。中职生的这些特点对于网络营销课程中的软文写作章节教学是一大考验,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理解网络营销软文写作的内涵并让学生写出符合要求的软文是网络营销软文写作的一大难题,也是本文探讨的重点。

三、提高中职生营销软文写作能力的途径

中职生虽然不爱学习,但是他们的智力并不差,他们的兴趣广泛、思维敏捷、动手能力也较强,容易接受新事物、新观念,鉴于此类优点,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提高中职生网络营销的软文写作能力。

1.通过大量的软文实例,增加学生的软文认知。网络营销中的软文是网络营销课程的核心内容之一,鉴于中职学生的社会认知度有限,对于网络营销此类社会化课程应增加学生的社会认知度,拉近学生与课程的距离,缩短学生的认知水平与课程的认知目标之间的差距。首先,以学生身边熟悉的产品软文入手,提高学生对软文的兴趣。由于中职学生的认知度有限,在软文案例中尽量以学生接触的较多的产品为例,例如:饮料、牛奶、玩具、食物等产品,让学生思考为什么有的学生喝“三元”牛奶而不喝“蒙牛”,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朋友的美食图片和品尝感悟,是不是会问在那家餐厅可以吃到,从而激发起你也想去尝一尝的欲望等问题,通过这些问题让学生理解软文营销在网络营销中的重要地位。其次,让学生从微信朋友圈开始,搜集软文实例,逐渐扩充到专业领域。让学生搜集微信朋友圈中的美食、旅游等软文,在逐渐引入到微信公众号中的软文以及更专业的像“脑白金”的软文营销案例,并让学生通过更广泛的平台像微博、博客、论坛、QQ等方式搜集软文实例,并对搜集到的软文实例按来源平台和产品进行整理、归类。最后,让学生对各类软文进行阅读,感受不同类型软文的异同。软文内容有分享经验类的软文、有故事性的软文、有恐吓性的软文……,他们的写作手法不尽相同,让学生在阅读中领悟软文营销的真谛。

2.分析各类软文的标题和结构,让学生掌握各类软文的写作技巧。选取各类型有代表性的软文案例,以平台为分类依据有博客软文、论坛软文以及微信公众号软文等,鉴于中职学生对理论课的兴趣较低,在此模块可采取让学生分组讨论的形式来分析各类软文的标题和结构。先引导学生分析不同来源软文的标题,通过小组内的讨论达成各类软文的标题写作技巧,再通过小组间对有分歧的标题进行竞争讨论,最终让学生初步掌握各类软文的标题写作技巧。再以相同方法引导学生分析不同来源软文的结构,文体不同,结构也不太相同,在小组讨论的基础上,教师应结合学生的讨论要将软文的各种文体进行讲解,并总结归纳各类软文的写作技巧,让学生在讨论的基础上掌握不同文体软文标题和结构的写作技巧。

3.引导学生初试牛刀,提高学生的软文写作技巧。学生在掌握不同类型软文写作技巧的基础上,教师趁热打铁,让学生就感兴趣的产品,以产品销售为营销目标,写出2-3种不同类型的营销软文,由于中职学生的兴趣广泛,在此不妨让学生大胆写出标题,构思结构,根据自身喜好写出营销软文的初稿,教师有针对性的进行点评、修改。

四、小结

中职生受年龄、阅历以及学习习惯的限制,在网络营销软文写作能力的培养上,不应盲目的激进让学生一上手就写软文,应根据中职生的特点,坚持“熟能生巧”的原则,多留意日常生活中的软文实例,为学生提供较多感兴趣的阅读素材,鼓励学生多读多练,在阅读中感受营销软文的内涵,在写作中先以仿写为主,再逐渐转为独立撰写,在日积月累中完成从量变到质变并最终提高中职生营销软文的撰写能力。

作者:王丽霞 单位:北京市经济管理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