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财险公司机动车险网络营销渠道探讨

时间:2022-11-03 08:43:00

中小财险公司机动车险网络营销渠道探讨

摘要:在梳理国内外研究现状的基础上,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针对中小财险公司机动车辆营销渠道展开研究,并以华安财险为例,分析中小财险公司机动车辆保险在网络营销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优化互联网专业平台、开放移动服务应用平台等相关对策。

关键词:中小财险公司;机动车辆保险;网络营销

一、研究的意义

在现有研究成果中存在以下两方面问题:第一,很少是根据调查数据来实际分析的,大多以定性分析为主;第二,大多数研究均以大型保险公司为主,很少涉及中小型财险公司。因此,本文从现有调研数据出发,分析中小财险公司如何借助网络渠道获得进一步发展。

二、问卷分析中发现的问题

1.网络平台有待完善。华安财险虽然建立了自己的网站,然而,从我们与白总的谈话中得知,很少有客户会通过网站投保。大多数前来投保的客户虽然已经浏览过华安的官网,但还是会选择亲自前来咨询、投保。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一方面,华安财险的官网上对产品信息介绍得十分晦涩,专业术语较多,不能为大多数消费者接受;另一方面,消费者虽已经接受了有形商品的网络平台交易,但对于保险这种无形的服务,接受起来还有一些时间。网络营销最主要的优势就是便于投保人选择,并进行网上投保,公司网站的便民化应成为华安下一步网络平台优化的方向。

2.移动网络平台有待开发。移动平台作为网销新宠,备受关注。移动终端不仅是移动通信工具,同时还是移动POS机和ATM。从营销方式来看,移动终端突破了服务的时间界限,用户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电子商务交易和办理银行业务。同时,选择客户的方式由被动营销方式变为主动方式,提高签单成功率的同时节约了大量的营销成本。从消费用户群体来看,移动终端用户基本涵盖了消费能力强的中高端用户,可以保留忠诚客户,累积客户资源。

三、机车险网络营销渠道发展建议

1.优化互联网销售平台。可以从以下方面对互联网销售平台进行优化:(1)在线体验优化:从流程、页面、交互、响应速度等全方位优化,使得客户购买体验更便捷,达到中等规模电商级水平;(2)跨系统打通:除了平安直通内部的网电移平台打通,还要与产险核心系统,机构offer管理系统,以及万里通、平安付等公司系统进一步合作;(3)加强在线客户分析与智能推荐能力:保障客户信息安全前提下,合规地与BAT等进行信息互通,掌握并分析客户动态信息,在此基础上优化智能推荐算法,并运用KYC成果为客户精准地提供产品组合推荐;(4)实现开放与安全并举:秉持开放平台架构,更便捷地实现与电商、微信、合作企业内网的接入,同时持续加强直通平台的安全性建设。

2.开发移动服务应用平台。保险公司通过自己的程序软件可以向最终客户提供本公司的信息、保险销售、车辆出险服务以及各项增值服务。以人保财险的“掌上人保”为例,这是目前业内较成熟的一款APP产品,其具体功能包括自助理赔、在线投保、生活服务及工具。这样的一款产品对于人保公司的企业推广和客户留存以及客户服务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收效明显。这值得处于发展状态下的中小财险公司学习与借鉴,还要有专门人才的技术支持。

作者:陈建卫 高英慧 单位:辽宁工程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