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医院会计核算医疗制度论文

时间:2022-08-06 03:53:23

县级医院会计核算医疗制度论文

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下县级医院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科目缺乏公益性

新型农村医疗改革关于对公益性的体现要求,以及对当下县级医院会计制度欠缺公益性的会计科目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和严峻的挑战。现行的县级医院会计制度在公益性的体现方面存在很多的漏洞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缺乏能体现公益性的会计科目,无法为县级医院提供充足的公益性的会计信息。事实上,非营利性的医院都具有承担救助三无病人、对国家自然灾害进行抢救的职业责任,然而,各个地区的会计科目名字不统一,这给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监管以及对信息数据的统一都带来一定的难度。

(二)县级医院成本核算意识薄弱

在医疗制度改革之前,县级医院的资金收入与支出,都属于国家财政部门管理的范畴。在新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下,由于医疗体制的改革和县级医院会计制度的实施,国家给予县级医院的财政补贴也就越来越少,但是还由于县级医院是事业单位和非营利性性质的组织,造成了县级医院的成本核算意识薄弱,改革不彻底,进而导致县级医院管理系统中成本核算的功能无法充分的发挥出来。

(三)县级医院成本核算的指标分析不全面

因为县级医院由财政拨款转变为自主管理的过程中,没有积累到充足的经营管理经验,还由于其相较其他企业而言特殊的非营利性的组织性质,县级医院成本核算的指标非常欠缺并且分析不够全面,还由于县级医院本身的特殊性质以及在成本核算上经验的匮乏,并且县级医院成本核算缺乏经验和自身的特殊性质,从而造成了县级医院在进行成本核算的过程中指标分析不全面、不完善。

(四)县级医院成本核算的员工素质低下

由于县级医院自身属于事业单位的特殊性质,县级医院中的县级医院成本核算的工作人员的职业性质也就相对很稳定,这也是造成县级医院成本核算的工作人员在进行县级医院成本核算的工作过程中积极性不高的直接原因。此外,在实施县级医院会计核算时,如果要求压缩某些部门的成本会导致县级医院成本核算部门承受很大的工作压力,在没有强烈的工作意识前提下,县级医院成本核算部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是无法提高的。

(五)县级医院的成本核算制度不完善

县级医院中各个科室以及服务管理部门,在日常的工作运营中具有不同的功能和作用,因此,县级医院采用统一的核算方法的成本核算形式是非常不恰当的。还由于各个科室的经济效益与科室员工的薪资是挂钩的,不合理的县级医院成本核算不仅会打击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还会改变县级医院成本核算的目的。因此,为了实现县级医院平稳且可持续的发展,服务于地区的广大群众,在保证医疗设备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县级医院的成本开支等是县级医院成本核算的目的所在。降低各个县级医院的运营成本,一方面,不仅可以增加县级医院中医护人员的培训机会,引进高科技的医疗设备;另一方面,还可以提高县级医院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促使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下县级医院会计核算制度日益完善。

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下县级医院会计核算的相关建议

(一)统一会计核算方法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会计制度》明确对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必须作为独立的会计主体进行确认、披露和计量。应该对其会计核算划分会计期间,将其分为年度、季度和月份,并且分期进行账目结算和制作财务报表。新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成本核算主要是遵循以下几个基本原则来进行操作的:⒈新农村合作医疗应该以具体实际的会计核算业务为依据,真实的反映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财务情况的信息,确保会计核算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应当按照规定的政策进行会计核算,保证会计信息的口径统一。⒊确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及时的进行会计核算新农合基金的会计核算,不可提前或延后。

(二)完善县级医院的成本核算制度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下的县级医院会计核算问题要得以有效解决,当务之急,就是要完善县级医院中各部门的成本核算制度,对于需要制定不同成本核算标准的县级医院各部门,应该进行认真的全面调查,然后将调查结果提交给上级部门进行审讯,这样各县级医院成本核算工作就真正体现了公平,不仅能使各部门正常运作,还能让县级医院会计核算充分发挥其功能,使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能够得以大力贯彻并实施。此外,县级医院的县级医院成本核算指标,必须体现因地制宜,做到真正的公平合理,积累经验,循序渐进的平衡县级医院各部门之间的利益与压力。

(三)提高工作人员会计核算能力

由于县级医院是非营利性的事业单位的特殊性质,因其历史过程原因,需要循序渐进的提高工作人员对县级医院成本核算的意识。提高工作人员的县级医院成本核算意识,可以确保县级医院成本核算在县级医院内部的顺利进行,从而减少县级医院的成本核算支出,保证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下县级医院的收支平衡。提高县级医院成本核算意识,还可以降低县级医院成本核算人员的工作压力,而且对提高县级医院成本核算的质量也有非常大的帮助。

(四)建立县级医院成本核算的网络信息系统

县级医院通过各个单位部门的分工合作,并且在成本核算上采用计算机技术和信息网络共享,会在很大程度上,使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下县级医院的成本核算更加便捷。而且县级医院成本核算建立起相关的信息网络,不仅可以达到信息资源的共享,还可以很大程度上的避免因人为因素而造成录入信息的失误,确保信息的真实性,进而减少县级医院成本核算的失误,使其不会影响到县级医院的正确决策。除此之外,网络信息资源的可共享性,不仅能够使得县级医院成本核算更加趋于透明化,还更有利于县级医院成本核算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当县级医院成本核算出现错误时,能够被及时发现和改正。这样也能有效的保证县级医院成本核算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五)设置满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核算的所需会计科目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会计制度》明确要求相应的经办机构应该依据本制度的规定设置和使用会计科目、登记会计账簿、编制会计凭证,并且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进行会计核算。对于会计科目方面,资产类科目主要包括以下几类:现金、收入户存款、财政专户存款、暂存款、缴存省级风险基金;负债类科目只包括暂收款科目。净资产类科目包括:基金统筹和家庭账户基金科目。收入类科目包括:农民个人缴费收入、集体扶持收入、农村医疗救助资助收入、政府资助收入、利息收入以及其他收入科目。另外,支出类科目包括:统筹基金支出和家庭账户基金支出科目。

三、结束语

对于进行县级医院成本核算工作人员来说,不仅要提高其会计核算的个人意识,同时还要确保自身的职业素质能够达到县级医院成本核算的标准。县级医院应该对县级医院成本核算工作人员进行定期的职业培训,不仅能提升工作人员专业技能,还能保证核算人员在成本核算过程中进行规范、准确的操作,避免给县级医院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同时还要加强对核算人员的计算机技术等相关能力的培训,从而有效的提高县级医院成本核算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作者:侯艳花工作单位:文水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