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健身中心私教心理分析

时间:2022-02-09 09:30:16

商业健身中心私教心理分析

摘要:色彩是普遍存在的,是光的视觉效应,只要拥有正常的视力和光照都可以感受的到。现代色彩生理、心理实验表明,色彩可以在引起生理物理感觉的同时引起心理感情,甚至对人的机体功能产生刺激。人在运动时,受到色彩影响,运动表现变化较大。本文通过对色彩相关知识的梳理,以及商业健身中心实地考量,分析了色彩在健身中心内内部私教区域的应用,举例论证,研究色彩在商业健身中心私教区域中的心理影响。

关键词:色彩心理学;色彩应用;商业健身中心

1商业健身中心设计概况

狭义的商业健身中心指单纯的商业健身场所;广义上的商业健身中心是指能提供有关设施、服务或产品,以满足各种健康类活动需求的商业空间。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自沿海城市向内地,主题性的商业健身中心如雨后春笋一般增多。商业健身中心设计呈现主体性、规模化、风格化的趋势,注重色彩、灯光的运用。1.1现代商业健身中心设计特点。现代商业健身中心是一个具有鲜明功能性的空间,设计主张实用性和艺术性并存。商业健身中心设计基础是实用性,体现在健身中心内部,任何一个空间的设计都建立在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尤其是主要使用功能。例如,以跑步机为主的有氧区域,在进行设计规划时,首先要满足跑步机等有氧器械的合理应用的条件下再进行色彩和灯光搭配的的视觉装饰设计。艺术性是商业健身中心设计的另一个重要层面,在满足基本健身条件下,注重精神与视觉的刺激。艺术性以合理的色彩应用设计为主,让色彩更好地服务于空间,美化空间,艺术性是构建良好的空间运动气氛的关键性因素。商业健身中心功能分区性很强,空间气氛具有差异性,在设计规划时有不同的侧重点。例如:前台大厅,通常运用暖色系,给人以富丽堂皇的感觉,也能给人一种亲切、温馨的气氛;瑜伽厅则注重塑造出舒缓沉静的氛围,色彩对比较弱;操课房以及动感单车厅给人以现代、激情的运动气氛,注重光的运用。1.2现代商业健身中心私教区域。商业健身中心拥有的专区主要有:运动区、有氧区、操课房、动感车房、洽谈休闲区等。私教区域是商业健身中心中的特色运动区域,是私人教练在提供专项运动指导练会员时,需要用到的独立封闭场地。

2西安古德菲力健身中心私教区域色彩设计心理分析

2.1西安古德菲力健身中心私教区域色彩现状。西安古德菲力健身中心私教区域占地面积约40m2,主色调为暖棕色系,地胶和柱子都是木质色系,柔和而又不失去质感,墙面搭配了镜面拉大空间,搭配仿真绿植装饰墙面,起到点缀作用。整体色调和谐统一,搭配色彩丰富的私教训练工具:有不同重量的彩色壶铃、大小各异的训练牛角包、高度各异的跳箱、多功能训练地胶等;灯光主次分明,有负责照明的暖色射灯,辅助星点状的装饰灯,使得整个私教区具有和谐美、色彩美、韵律感十足。2.2西安古德菲力健身中心私教区域色彩设计心理分析。不同的色彩带给人们不同的轻重感。这种色彩给人在重量上的影响,在私教区域中显得尤为常见。色彩的轻重感觉主要受到明度的影响,高明度具有轻感,低明度具有重感。以私教区域中常见的壶铃为例,重量较重的壶铃,明度偏高的大红色、桃红色居多。壶铃的色彩会给参与运动的人心理暗示,在使用重量较大壶铃时,运动者本身通过壶铃高明度的色彩心理影响所感受到的重量会比实际的重量轻很多,这有利于在运动训练过程中,使运动的人有成就感,减少疲劳感,提高运动表现。颜色能让人们对时间产生错觉,这就是色彩的时间感。如果我们盯着红色看,1min可能会变成3min。如果我们盯着蓝色看,3min就会变成1min。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放到这,就有了最典型的也是最质朴的的解释了。在私教区中,休息区色彩是暖色调,除了能使人心情放松外,也会让人觉得时间漫长,从而加快人们的间隔休息速度,尽快投入下一部分的体育训练;而用于心肺功能训练的区域,就是截然相反的装修色彩,绝对都是冷色调的,目的是为了让训练者在枯燥费力的训练过程中,加快时间的流逝,降低疲劳感。色彩可以通过对人视觉刺激使人兴奋,这就是色彩的兴奋感。合理的色彩规划可以提高训练者的运动能力。红色给人以激情,醒目的感觉,使人心理活动活跃,因此在私教区域处处可见,跳箱、壶铃、重量绳、功能性哑铃、训练沙包等,其对于训练者的刺激效果是很显著的,可以激发训练者的热情,使之精力充沛,产生积极的增力作用。所以,在进行训练前热身环节时,都会为训练者安排尽可能多的红色器械使用,促使其努力训练。

3总结

合理的空间设计需要色彩的合理搭配,这是确保商业健身中心私教区域拥有良好运动感受基本条件。要根据在健身者在私教区域环境中的心理要求,考虑环境色彩的配置。商业健身中心色彩设计遵循人为本源的设计发展趋势。同时满足健身功能需要、人的心理情感需要和视觉需要。色彩的科学应用,硬设施与软色彩相结合,色彩美与运动美相结合,才能促进商业健身中心科学和快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琏年,著.色彩构成.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

[2]黄国松,著.色彩设计学.中国纺织出版社.

[3]陈飞虎,彭鹏,等编辑.建筑色彩学.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26,84,32,33.

作者:张好多 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