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法在解剖学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15 02:39:37

案例教学法在解剖学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目的对案例教学法在中职学校解剖学教学中的应用价值进行分析。方法选取我校中专护理专业2015级4个班的学生,随机将其中两个班定为案例教学组,另外两个班定为传统教学组,分别采用两种不同的教学方法开展解剖学教学,授课结束对两组的教学效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案例教学组学生的考试成绩明显高于传统教学组学生(P<0.05)。两组考试成绩不同等级的人数分布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解剖学教学中应用案例教学法能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的考试成绩,值得推广使用。

关键词:案例教学法;解剖学;中职学校

在医学生的学习过程中,解剖学为其最先接触的一门重要的医学基础课程,该课程知识量大、医学名词多、内容抽象复杂,对刚进学校的医学生而言,学习难度大,学生普遍反映难学难记。为使医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掌握解剖学知识,为后续医学课程的学习以及临床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1],一直以来,解剖学教学工作者不断积极探索和尝试各种教学方法。近几年,诸多新型教学方法在解剖学教学中被广泛应用,例如PBL教学法、CBL教学法、案例教学法[2]等。针对中职学校学生接受能力、理解能力、实践能力较差等特点,笔者自2014年开始在解剖学教学中尝试应用案例教学法进行教学。经过实践发现,案例教学法在解剖学教学中应用效果显著[3],现介绍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以我校中专护理专业2015级学生共240人为研究对象,入学时随机分为4个班,每班60人。笔者随机将其中两个班定为案例教学组(120人),另外两个班定为传统教学组(120人),分别采用两种不同的教学方法实施解剖学教学。在案例教学组中,有男生14名,女生106名,年龄15~18岁,平均年龄(16.6±1.3)岁;传统教学组中,有男生12名,女生108名,年龄15~18岁,平均年龄(16.2±1.5)岁。两组学生的年龄、性别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研究方法

1.2.1教学方法

案例教学组采用案例教学法,传统教学组采用传统教学法。案例教学组:(1)案例收集与设计。教师以教学大纲为依据,围绕解剖学教学计划、重难点内容以及学生的接受能力、学习能力等针对性地收集案例,并对收集到的案例进行设计加工,使案例典型、简明,具有导向性,可举一反三,使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又能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4]。案例1:患儿,男,4岁。因反复咳嗽、发热5天入院,诊断为肺炎,需在臀部肌肉注射青霉素。提问:①臀部肌肉注射应选用哪块肌肉?②常用于临床肌肉注射的肌肉有哪些?案例2:大学生小李,在篮球比赛中被同伴肘部撞到右上腹部,疼痛倒地,面色苍白,急送医院救治。检查发现血压下降,右季肋区疼痛剧烈,B超检查腹腔有明显液体暗区,提示腹腔大出血。提问:①小李可能损伤了哪个器官?②结合自身说出该器官的结构特点、位置和体表投影。案例3:小晴误食了一颗玻璃珠,第二天玻璃珠随粪便排出体外。提问:这颗玻璃珠经过了哪些器官?(2)教师引导。教师在课前通过QQ、微信等把准备好的案例及问题发给学生,让学生带着问题对新课进行针对性预习。课堂上,教师通过播放幻灯片、教学视频等向学生展示案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继而导入新课内容。(3)组织讨论。案例讨论是案例教学的中心环节,教师先将学生合理分组,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形成小组意见;然后组织学生进行集体讨论,得出最终结果。在整个讨论过程中,教师注意引导,使学生的讨论不偏离主题,并控制讨论时间与节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传统教学组: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被动接受知识。

1.2.2教学评价方法

授课结束,对两组学生进行闭卷理论考试,考试成绩满分为100分,≥90分为优秀,80~89分为良好,70~79分为中等,60~69分为及格,<60分为不及格。

1.2.3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用(x±s)表示,统计分析采取t检查,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案例教学组学生的考试成绩高于传统教学组(P<0.05)。两组考试成绩不同等级的人数分布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恩格斯曾经说过:“没有解剖学,就没有医学。”可见,解剖学在医学中的地位十分重要。解剖学为研究正常人体形态结构的一门学科[5]。若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学生,就要准确掌握正常人体器官的位置、形态结构。本次研究显示,采用案例教学法积极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思考能力[6],能使学生进一步加深对解剖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本次研究的目的是对案例教学法在解剖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与价值进行评价分析,为今后的解剖学教学工作提供参考信息。结果发现,案例教学组学生的考试成绩显著高于传统教学组(P<0.05)。两组考试成绩不同等级的人数分布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案例教学法的教学效果显著优于传统教学法。这一研究结果与相关文献[7-8]报道相似,由此证实,在解剖学教学中采用案例教学法可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的考试成绩,效果显著,值得推广使用。通过本次研究发现,在解剖学教学中实施案例教学法,虽然具有一定优势,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在一些中职医学院校,执教解剖学课程的教师虽理论知识丰富,但缺乏临床经验,教学内容与临床实践相脱节或与临床联系不紧密,不利于学生临床思维能力的培养;案例教学对教师的综合素质提出了较高要求,要求教师具有多学科知识以及收集加工案例、设计案例问题、组织课堂讨论等能力,而中职医学院校大部分教师由于受自身专业水平的限制,需投入大量精力与时间参与相关培训,以提升综合素质;由于课时限制,导致一些非常有意义的讨论难以深入开展;由于中职学校每班学生人数较多,使教师实施案例教学的工作量和难度增加。以上问题应引起我们的重视,积极寻求最佳解决对策,以获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作者:陈文苑 单位:江门中医药学校

参考文献:

[1]毛慧玲,张桂荣,于泉,等.开展案例教学培养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的探讨[J].中国医药导报,2010(7):102-103.

[2]焦玉萌,夏惠,孙新,等.案例教学法在人体寄生虫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体验[J].基础医学教育,2012,14(12):964-965.

[3]徐敬东,王跃秀,侯晓莉,等.案例教学在生理学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基础医学教育,2012,14(6):413-415.

[4]王瑜,梅仁彪.结合多种教学方法在生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基础医学教育,2010,12(1):12-14.

[5]张信容,黄克安.高校大学生素养教育实施探索———基于福建商专闽商素养教育实践的探索[J].福建教育学院学报,2014,15(4):1-4.

[6]再努尔•阿布都热衣木,王新玲,付熙,等.妇产科教学中多媒体教学和传统教学方法的比较[J].继续医学教育,2013,27(8):79-80.

[7]蔡晶,杨菁.对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思考[J].医学与哲学,2011,32(11):59-60.

[8]邓月仙,张宝,刘文宝.案例教学法应用的现状与对策研究[J].西北医学教育,2011,19(4):762-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