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文化艺术创作水平提升策略

时间:2022-03-15 02:40:18

群众文化艺术创作水平提升策略

文化艺术的繁荣与发展不能离开党的领导和政府的管理。同时也要强调,领导与管理并不是发号施令,也不是要求文化艺术从属于临时的、具体的、直接的政治任务。根据文学艺术的特征和发展规律,帮助文艺工作者获得条件不断繁荣文学艺术事业,提高文学艺术水平,创作出无愧于我们伟大人民、伟大时代的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和表演艺术成果。

一、尊重艺术创作规律

艺术创作是艺术家个人的脑力劳动,社会生活经过艺术家的提炼加工和感情的熔铸后诞生的艺术作品,是艺术家精神世界的自我展露,它所塑造的艺术形象寄托着艺术家的政治理想、美学追求和鲜明的爱憎,具有强烈的感情色彩和个性特征,不容横加干涉。艺术创作中常常有这种现象:同样的题材反映在不同艺术家的作品中往往会具有不同的寓意、不同的风采、不同的韵味;同一个剧本由不同的演员主演,全戏会因此而具有不同的面貌、不同的色彩、不同的情趣。这是艺术创作规律的反映。因为艺术家们有着各自观察生活的角度、自身的美学追求和独有的艺术表现方法,他们的创作成果自然是千差万别的。这就是艺术创作的多样化特点,具有不同风格的艺术创作代表着种种的艺术流派,在竞争中各展风姿、互相借鉴,他们留下的传世佳作像座座丰碑,在艺术发展史中闪耀着光彩。历史的经验是珍贵的,多样化是艺术发展的动力,强求的规范只能导致艺术的枯萎,千篇一律是艺术创作的大忌,群众文化管理必须为艺术领域的流派纷呈创造适宜的社会环境。任何民族的当代艺术都不是传统艺术简单的再现或模仿,而是当代艺术家在传统艺术基础上的再创造,必须适应当代社会的需要。社会主义群众文化就是在对传统艺术的推陈出新中诞生的具有新面貌新内容的崭新群众文化体系,其探索过程是漫长而艰难的。因此,探索与创新是艺术创作的又一个特点。然而,做前人未曾做过的事要有勇气,成功与失败同时存在,即使成功了,其成果也未必能够很快得到社会的认同和接受。这就需要有宽松的舆论氛围,通过正常的学术讨论,热情鼓励艺术家积极探索,大胆肯定艺术家的创新成果,真诚帮助艺术家总结失败的教训,这便是群众文化管理者的责任。

二、尊重艺术家的辛勤劳动

艺术创作是艺术家个人的精神劳动。艺术家的精神劳动是对社会生活的感情熔炼,他们自身的智慧、理想、信仰、观念、知识、个性都在发挥作用,都在产生影响,激情当是贯穿始终的推动力量。这就是为什么要求我们尊重艺术家的劳动,不要横加干涉的理由;创造一个团结、民主、融洽、和谐的气氛和环境,也是从艺术创作的这个特殊需要出发的,都是为了爱护艺术家,尊重他们的辛勤劳动。我们由此得到的启示,应该在文化艺术的管理中着重强调两点:一是引导,艺术管理实际上是对艺术家精神世界的调节,群众文化主管部门应引导艺术家接触群众,为他们创造了解社会的条件,保证艺术家的精神世界与现实生活息息相通。对待艺术产品也是如此,要引导人们深入地理解艺术家的创作意图,并对他们的作品作出恰当的评价。二是平等,就是群众文化管理部门要对艺术创作平等相待。这种富有感情色彩的管理方法,必须抛弃简单的发号施令,到艺术家中去,了解艺术家,做艺术家的知心朋友,才能真正发挥群众文化管理作用。

三、改善艺术家的创作条件

我们要从各个方面创造条件,保证文艺工作者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不一致,地方财力强弱不同,在这方面很难有统一的要求,然而,竭尽所能为艺术家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的精神则是应该予以大力倡导的。例如,在偏远地区政府以及一些民族自治州、县都采用政府拨款与社会捐资相结合的办法,设立艺术创作基金,用来奖励有突出贡献的艺术家,资助重点剧、重点节目的排练以及一些重大艺术活动;还有不少地区的政府拨出专项经费,为各地区群众文化艺术团体建造办公楼、排练场、宿舍楼等,尽力改善他们的工作与生活条件,这都是值得倡导的。总之,群众文化艺术创作这种复杂的精神劳动,非常需要艺术家发挥个人的创造精神,写什么和怎样写,只能由文艺家在艺术实践中去探索和逐步求得解决。在这方面,群众文化管理部门要以包容与开拓的管理方法,给广大文艺工作者创造一个团结、民主、融洽、和谐的气氛和环境,进而积极促进群众文化艺术创作的水平得到更深层次的发展。

作者:张会文 单位:鸡东县永和镇文化站

参考文献:

[1]黄伟鹏.浅谈群众文化艺术创作的现状及应对措施[J].音乐大观,2013(11).

[2]杨惠.群众文化艺术创作的现状及应对措施[J].青年文学家,2013(04).

[3]冯媛媛.推动文化艺术改革创新增强文化艺术发展活力[J].大众文艺(理论),20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