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快速康复运用思索

时间:2022-06-08 01:46:00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快速康复运用思索

快速康复外科(fasttracksurgery,FTS)的理念,是指在术前、术中及术后应用各种已被证实有效的方法,以减少手术的应激及并发症,加速患者术后的康复,是~系列有效措施的组合产生的协同结果,许多措施已在临床应用。为了探讨腹腔镜胆囊切除(1aparoscopiccholecystectomy,LC)术前缩短禁饮禁食时间与术后早期进饮进食的可行性与安全性,促进患者早El康复,我们进行了临床观察,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将102例LC患者随机分为常规饮食指导组(对照组)和快速康复饮食指导组(观察组),病例选择为60岁以下的单纯性胆囊结石患者,非急性发作期,患者自身没有胃肠道疾病及伴随疾病。均为择期手术的患者,两组患者年龄、性别等基本情况差异无显著意义,具有可比性。

1.2方法对照组由护士做术前常规宣教,郎术前常规禁食12h,禁饮4~6h,术后24h待肛门排气后方可进饮进食。观察组由护士根据手术接台时间预测该手术大概开始时间并告知患者术前禁食6h,禁饮2h,术后6~8h后即进食低脂流食。两组患者均在术前和术后24h测量腹围,测量时让患者平卧,软尺经脐绕腹一周。术前观察患者是否发生低血糖或出现口渴、饥饿感,术后询问医生术中是否发生呕吐、误吸,术后一天询问患者是否有腹胀、恶心呕吐及口渴,饥饿感出现的时间,记录患者肛门排气时间。

1.3观察指标比较两组患者住院总天数、总费用、术前术后腹围变化的差异。术前出现低血糖、口渴、饥饿的发生率;术中呕吐、误吸的发生率;术后恶心呕吐、腹胀、口渴、饥饿的发生率;肛门排气时间及输液量的差异。

1.4统计学方法所有数据应用SPSS17进行显著分析,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算数量关系以百分率表示。

2结果(表l~3)讨论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具有手术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生活质量高、住院时间短和瘢痕小的优点[2]。临床上常把微创外科与快速康复外科联系在~起,目的是为了减轻患者痛苦,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促进患者早日康复。快速康复外科不仅涉及到护士、医生、麻醉医师、康复治疗师,最主要的还是患者自身及家属的配合,所以,认真做好患者术前教育对围手术期的快速康复也很重要。术前禁食的目的是为了防止麻醉后呕吐引起吸入性肺炎,传统的LC患者从术前禁食、禁饮到术后进饮、进食的时间比较长,而长时间的禁食后进行手术,可视为在饥饿条件下进行爬山运动或长跑,对机体是一个很大的消耗,也可说是一种很强的应激,极大地扰乱了机体内稳态‘引。目前认为术前过早禁食禁水,易导致术后胰岛素抵抗,使患者长时间有饥饿感和焦虑,增加术中及术后输液量,加重应激[4]。

本研究结果显示:两组患者术后呕吐、腹胀及术前、术后腹围差异无显著意义,观察组患者的住院总天数、住院总费用、术后输液量、术前术后低血糖、口渴、饥饿感的发生率等均低于对照组。因进行LC手术的患者长时间禁饮禁食,不仅会引起患者的并发症和不适感,还会影响手术效果,减缓患者的康复。而缩短手术禁食时间可减少患者不适感及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有利于患者康复。但本结论仅限于单纯性胆囊结石行LC的患者,而在胆道外科其他复杂疾病进行手术时,还应根据具体病情具体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