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行政管理基层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01 09:50:16

地区行政管理基层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前言

(一)研究的背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非常重视地区经济及政治制度的建设与发展。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最主要的就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因此,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锁钥,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经之路。在新时期、新阶段、新环境的大格局下,我国行政体制机制的建设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与进步。但是,还有很多地区受到了“官本位”“机械唯物主义”等思想及其他因素的影响,无法很好的促进地区行政管理基层的建设。在这种背景下,本文开展了对我国地区行政管理基层建设研究。

(二)研究的目的和意义。本文研究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对我国地区的行政管理基层建设进行剖析,找出地区行政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并且通过解决这些问题来提高地区行政管理基层的建设,为我国地区行政管理基层建设的发展提供了浅薄的建议。行政管理基层建设的水平关系着区域经济的发展情况。只有完善、跟进地区行政管理基层建设,才能为地区的各方面建设提供制度上的保障。

二、我国地区行政管理基层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行政管理层级和幅度存在矛盾。行政管理层级和幅度存在矛盾是我国地区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行政层级和幅度存在的矛盾,由来已久。行政管理层级是指行政管理的纵向,行政管理的幅度是指进行管理的横向及广度。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如果一味的追求某一值的极点,势必会造成此消彼长的局面,无法达到政治生态的最佳值。顾及行政管理的层级,那么则会影响行政管理的幅度,相同,顾及行政管理的幅度,则会影响行政管理的层级。二者永远都处在一个矛盾的状态,这就是行政管理层级和幅度存在矛盾。由此可见,这个也是我国行政管理基层建设存在的一大问题。

(二)地区缺乏正确科学的行政管理制度。部分地区由于缺乏必要的经济条件,这也使得其在制度指定存在一定的缺陷,一些急功近利、一劳永逸的“临时性”政策也可能会落地出台。地区缺乏正确科学的行政管理制度,才会导致行政管理基层建设不完善。行政管理制度是每个地区的骨架,一旦缺乏正确科学的行政管理制度,那么这个地区发展直接受到了影响,使得整个行政管理基层都处在一个松散混乱的状态,这样一来也无法更好的促进基层行政管理基层的建设。

三、影响地区行政管理基层建设的因素

(一)资金管理因素。资金不足的特点,也是行政管理基层建设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而且,没有对资金进行合理的规划和管理,这就更加影响了行政管理基层建设。专项资金得不到专项利用,基层政府部门的公建设施居多,需要花费的项目类别也繁多。上级的拨款,往往是加以整合再重新分配,余下可利用的相应专项资金少之又少。进一步而言,则导致了我国行政管理基层建设不完善的根本问题。

(二)人才因素。我国缺乏行政管理基层建设人才也是导致行政管理基层建设存在问题的原因。专业的的行政管理人才就是为了帮地区解决一些问题或者是突发状况,同时也可以促进的地区行政管理基层建设的发展。如果没有专业的的行政管理人才,那么出现问题时,也无法运用正确的方法进行解决与处理,这样一来,直接影响到该地区行政管理的基层建设。人民日报曾有一文,标题为:基层年轻干部为何留不住?里面提到的一个观点:“有的年轻干部不会与群众打交道,所学与实践脱钩严重,一身书生气下不了田间地头;有的心高气傲,认为群众的诉求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没耐心也没心思去处理;有的作风浮躁,从“来”的时候就想着将来怎么“走”,总觉得在基层难以实现自我价值,总想做一番大事业……无论是“本领恐慌”,还是“眼高手低”,都让这些年轻干部无法踏踏实实在基层服务群众。”也同样值得地方政府对基层人才建设认真反思。

(三)监管、效能因素。地区监督制度建设、及效能督办制度的不完善,也是我国地区行政管理基层建设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缺乏监管机制,这就给很多行政管理人员提供了“懒政”的机会。同时,缺乏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也会让“关系主义”盛行,造成了行政管理基层建设缺乏公平、公正性,严重的影响了地区行政管理基层建设。缺乏效能机制,这就对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的措施办法针对性还不强,岗位责任体系建设不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不够科学。长久如此,民众不信任情绪增加,继而有损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四、解决地区行政管理基层建设存在问题的对策

(一)缓解行政管理层级和幅度之间的矛盾。管理的层级和幅度,如果运用“零和博弈”的思想,只会将我国地区政治制度的建设和经济的发展带入歧途。如果想要缓解行政管理层级和幅度之间的矛盾,那么就需要达到两者的均衡。或者利用忽视另一方的弊端的方法。既然层级少可以让我国行政管理基层建设提高,那么就忽视行政管理的幅度问题,相反亦然。只有缓解了二者之间矛盾,才能更好地提高地区行政管理基层建设,从而促进各方面的发展。

(二)制定正确科学的行政管理方法。地区缺乏科学的行政管理方法,才会使在行政管理中遇到的困难时无法解决。所以,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要制定正确科学的行政管理方法,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时制宜。每个地区都应该制定一个符合该自身发展的行政管理方法,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行政管理基层建设。同样,推进制度建设,提高机关效能,也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现实需要,是规范内部管理的关键所在。但机关效能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不可能一劳永逸。逐步建立起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把机关效能建设从“活动型”的动态模式转变到“制度化”的常态模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人才的任用。要干部更多留在基层,不妨多一些对干部的细心关爱,在物质和精神上给予更多激励。同时,也要继续加强从严治吏,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基层工作环境,为干部搭建施展才干的良好平台。“工作累,但待遇好”“成就感足”让这些话成为干部中的常态。领导岗位职数虽然有限,竞争也非常激烈。但是,中央《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的印发与实施,让基层干部看到了奔头与盼头。除了物质激励,提拔任用也是对基层干部的一种重要激励手段。在选拔任用上摒弃论资排辈的现象,简单清爽的人际关系,弊革风清的政治环境,让干部们在工作实绩上更加用心、用功与用情。

五、总结

本文采用文献分析法对地区行政管理基层建设评价进行了研究,并且通过解决地区行政管理基层建设存在的问题,为地区今后提高行政管理基层建设提供了意见和建议,这也为我国地区的发展提供了一些浅薄的建议。本文通过对我国的地区行政管理基层建设进行研究,得出了地区行政管理的重要性,明白了地区行政管理不仅关系着地区自身的发展,也关系着我国行政管理制度的发展

作者:包晓明 单位:温州市泰顺县国土资源局

参考文献:

[1]夏书章.行政管理学[M].中山大学出版社,2003

[2]吴志宏.教育行政学[M].人民教育出版社,1997

[3]杨德广.高等教育管理学[M].上海教育出版社,2006

[4]肖玉梅.高等教育行政管理[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