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农机维修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11-14 03:29:14

基层农机维修现状及建议

1当前基层农机维修市场现状

近年来,随着国家惠农政策的落实和农机购置补贴力度的加大,农民购买农业机械的热情空前高涨,农业机械由以前的小四轮拖拉机运输为主逐渐向大马力拖拉机农田作业、小型多功能和各种专业作业机型等过渡,使现阶段农机发展结构逐步趋于合理化和科学化,农机市场逐步向高、精、专方向发展。面对当前日益增加的农机保有量、不断提高的农业机械化水平和不断扩展的农机社会化服务,迫切需要农机维修服务行业向更深层次发展。而现在的农机维修市场,面临着逐渐萎缩的局面,首先,科技含量高的农业机械修不了,汽车维修行业抢一部分;其次,现在有机户普遍多少懂点简单的农机维修常识,有时不用到维修点,互相帮忙就能解决问题;再次,农机大户作业量少时,都自己检修机车,简单的更换零件可以自己解决。以上种种因素,制约着农机维修市场的扩大。

2当前基层农机维修网点现状

2.1主要以个体经营为主

大多数维修网点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还是小作坊式作业,修理作业时还是沿用几十年前的捶打棍撬的原始方式,只能完成简单的更换配件,不能完成复杂的系统性检修,更不懂得执行修理标准及工艺。

2.2维修人员素质偏低

现在基层农机修理行业利润比以前有所减少,造成了有的网点有技术的修理工人转行,年轻的不愿干,就算干也缺乏经验的现象,而且,大多数修理工没有学专业理论和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缺乏系统知识培训及知识更新,面对当前农机更新速度加快和向高科技发展的趋势,现有的靠师傅传授老经验的方法显然已经不能适应农机新形势的发展。

2.3维修设备陈旧

维修设备陈旧,适应不了农机行业高速发展的条件下高新机具的精准要求。出于成本的考虑,大部分农机维修网点对维修设备的添置和更新没有意识,大部分维修网点是只能做焊接、更换配件等简单维护,只有必备的老虎钳和常用拆卸工具的综合性维修点,只有一部分维修点有车床、钻床等大型工具,但也大都是购置的工厂淘汰的陈旧设备,不能完成真正意义上的精度修复。

2.4农机具技术检测智能化、自动化程度太低

受技术条件和修理技术影响,由于缺乏系统的检测设备检校,维修后机车的动力性、经济性超标、修理质量不达标现象严重,普遍存在排放超标、噪音大、作业成本高、安全性降低等诸多问题。

2.5农机配件质量影响维修质量

现在的农机配件市场由于多头管理、缺乏强有力的监管措施等因素,造成农机配件市场质量混乱,它不仅影响农机修理质量,而且大大降低了农机的使用寿命和安全性,影响了正常的农业生产,造成了有机户不必要的损失。

2.6维修网点经济收入降低,影响农机维修业的发展

近年来,由于国家补贴力度的加大,保有量大大增加,造成农机作业竞争加强,导致有机户收入降低,有的有机户能自己动手解决的自己动手,有的有简单问题也不维修,用两年再通过补贴更换新的农机。再加上现在维修市场准入门槛较低,市场竞争激烈,使有些农机维修点因经济效益不好而关门,导致维修网点逐年减少,影响了农机维修业的发展。

2.7监管力度不足,导致维修业无序发展

近年来,国家对农机维修业逐步重视,先后出台了《农业机械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等农机维修管理规章。但由于多部门管理,互相制约,能管的管不过来,管过来的缺乏强有力法律支撑,造成管不彻底的现象。加之维修管理收费取消,基层农机部门对行业管理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有的地方农机维修管理科室是兼职,只能做些文字工作,导致农机维修管理市场管理没有达到一定力度。

3加强农机维修市场的引导和管理的建议

为了适应新形势下农机行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农机维修行业管理工作的重点应作相应的调整和转移,才能更好的促进农机维修行业的健康发展,更好的为农村经济服务。

3.1加强农机维修技术监管工作

强化维修行业的管理质询、服务职能,改善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关系。维修管理部门及管理人员应加强自身素质教育,要具备有关政策法规、疑难故障修理技术和新技术新工艺运用等方面的能力。1要严把行业准入制度。对维修点的审批要严格执行行业标准,变注重维修网点量的增加为注重其质的提高,建立完善的维修网点标准。严格行业准入制度,对达不到要求的坚决不予办理《农业机械维修技术合格证》。2要搞好农机修理技术培训及管理工作。对修理工培训考核要制度化、规范化,考核时间要统一。对已取得从业资格证的维修工要加强在岗培训,注重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应用。3强化农机维修配件质量的监督管理。由于维修方式已转变为以换件修理为主,因此,修理质量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维修配件质量的优劣。强化农机维修配件质量的管理,关键是从生产企业堵住假冒伪劣产品源头,对重要配件实行质量认证制度。4搞好农机维修质量监督队伍建设。重视农机维修监管,健全农机维修管理机构,从基层农机维修管理部门挑选素质较高的管理人员,负责所在地区的维修质量日常监督管理。

3.2强化农机维修技术水平现代化主体

进行具有针对性研究和完善体系,应在原有的维修体系之外科学的完善未来的维修体系。

3.3强化维修人才培养,建立高素质维修队伍

随着农业机械化事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农机从业高素质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维修业的发展关键在人才。从农机维修业发展的前景看:应以培养维修大马力拖拉机、进口拖拉机和各种专业作业农机的高技能人才为主题,以适应机、电、液(气)一体化大农机的发展为目标,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中心的管理体系。人才的培养应作为长期的战略目标,必须纳入法制轨道,应与大农业发展同轨。

3.4研究制定农机维修网点的补助政策

用规范化管理和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手段相结合,在加大管理的基础上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针对投资大和上规模的农机维修网点,出台税收、贷款、用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制定对维修网点的设备更新、配套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资金补助标准,引导现有农机维修行业向高标准、高技术的更高层次发展。应用电子技术,开发维修设备的工程化、智能化、综合化。配全配齐检测诊断设备仪器和拆装、清洗调试等专用设备。使用的设备和仪器及工具的功能要满足修理质量和效率的要求。随着先进的大马力拖拉机和大型农机具引进,农机维修行业应有新的对策和新的农机维修理念,应以大马力拖拉机和专业作业机具为。

本文作者:翟国强工作单位:山东日照市莒县农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