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两孩政策下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转型

时间:2022-11-15 09:45:20

全面两孩政策下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转型

摘要: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即将于2016年1月1日起在全国各地进行实施。“全面两孩”的政策作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做出的重要部署,旨在缓解婚姻挤压、家庭养老以及有利于独生子女养成健全的人格等几个方面,使得婴幼儿用品市场变得更加活跃,扩大了基本公共服务的需求和缓解劳动力短缺等经济功能。我们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来看,标志着上个世纪开始实行的独生子女政策到此就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但是也绝不仅仅意味着计划生育工作的结束,其中还应该包含有基本国策新的内涵。

关键词:全面两孩政策;社会经济效应;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育

在早年前,我们还在为突破独生子女的改变表示怀疑。由于计划生育为我们这几十年来的国策制定了大的方针,规定一户人家只能有一个孩子。而通过今年开始实施城乡所有的育龄夫妇都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全面两孩”政策可谓是作出了巨大的改变,这也是学界和民间多年来一直期盼的事情。

一、“全面两孩”政策的覆盖范围

我们在施行“全面两孩”政策过后,会不会又出现一个较大的“婴儿潮”呢,从而引起了新的“人口爆炸”,这是需要引起我们足够重视的一个问题。因为随着又一次的人口爆炸,将会使得中国人口再一次经历一个高速增长期,并且使得几十年来严格执行的人口控制政策变得枉然。这个问题成了困扰决策者的最主要问题之一,也是成为了国家审核“全面两孩”通过的最大障碍。但是,通过我们此前的“全面两孩”试点地区的相关生育数据来看,我们又可以完全打消人们对于二孩政策的疑虑。通过在湖北省恩施市、河北省承德市以及山西省翼城县等几个试点的生育情况来看,所得数据显示“全面两孩”的政策不会导致人口增长失控,这也就保证了两孩政策的安全性以及可操作性。

二、“全面两孩”政策的人口社会经济效应

“全面两孩”政策的人口社会效应指的是在社会领域中,随着开放二孩政策所导致出生人口剧增的问题,从而带来的具有群体特征的集中事件。我们通过分析“全面两孩”政策带来的社会效应,使得未来政策更加趋于完善。

(一)有利于养成独生子女的健全人格。由于现阶段,我国的“独生子女”政策为主的生育政策体系已经影响了好几代的民众,30年来我国出现的独生子女数量显得非常可观。独生子女数量的增多,以及能够起到引领社会主流的作用。然而许多家庭的独生子女往往受到了一整个家庭的爱护,使得独生子女缺乏自我思考和动手能力,缺乏了应有的历练和思考,遇事表现自私、脆弱的现象也是时常出现,极其不利于今后的成长。从理论上来说,“全面两孩”政策的实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这种情况出现改变。

(二)有利于刺激婴幼儿用品和教育等相关产业。“全面两孩”政策下出生的新生儿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婴幼儿用品、婴幼儿教育产业的向前发展。其中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能够带动婴幼儿食品产业,比如婴幼儿所需的奶粉、饼干等;二是带动婴幼儿的服装产业,这一块服装市场有着不可估量的市场价值;三是带动婴幼儿玩具产业,推动了国内玩具行业的发展。随着二孩的不断成长,教育产业和房地产行业也会随之发展,因为对于父母而言,随着家庭人口的增多,家庭住房条件的改善也就变得必不可少,在二孩的成长过程中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也就变得不可缺少,这也就推动了房地产业的发展以及教育事业的发展。

三、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的转型

为了稳妥和扎实的实施全面两孩政策,通过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作出了全面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各地都要按照国家统一的部署进行统筹安排和考虑,确保政策能够平稳地落地,从而把实事办好。

(一)通过调查工作来辅佐政治工作的转型。各地通过认真总结和单独地归纳好两孩政策实施的成功经验,精心谋划好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方案。深入群众来做好摸底调查,制定好计划生育的基础上来完善对于群众的政治思想工作。加强风险评估和全面梳理存在的风险点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制定好各种实施方案,其中包括目标人群和出生人口变动预测以及风险防控预案等相关材料,由省级人民政府报送国家卫生计生委备案,作为评估各地工作进展情况的重要依据。

(二)转变人口思想策略,走进群众基层。部分群众认为生育政策放开的同时,也就放弃了以前思想里独生子女的计划生育。其实不然,我们更应该通过开展群众基层的思想教育来促进政策的施行。在“全面两孩”政策实行之前,我们一贯奉行的人口政策是“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长期以来,我们实行了最为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由此也带来了实际意义上的人口数量下降的结果。但是随之而来产生的问题也变得尤为严重,其中包括少儿人口比重过低、人口老龄化等问题。长期以往严格的人口数量控制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人口数量的限制,同时也破坏了人口结构均衡的状态。

(三)采用合理的方式解答“二孩政策”。多年来,计划生育部门的管理范围是:婚姻检查、育龄夫妇的保健以及生殖健康检查等几个方面。而我们在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中,对群众劝导和思想引导的方向都是朝着独生子女的政策开展的。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开放,我们需要在结合以往少生优育的正确政策上,对群众展开耐心的解释和沟通。通过对群众介绍当前我国独生子女政策实行后的成果,以及二孩政策为何开放等问题。二孩政策的全面开放并不是意味着以往的独生子女政策是错误的,只不过为了应对时代潮流,当时的独生子女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我国的经济迅速发展。只不过当今的时代潮流要求我们要往前看,所以就诞生了二孩政策。在二孩政策的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中,我们更加需要群众的支持和信任,也需要我们对于以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及时改变。

四、结语

计划生育政策是国家为了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而制定的国家方略,无论是以前的独生子女政策和如今的二孩政策,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下来看都是正确的。而此次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也是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实施以来最大的一次调整。总体而言,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始终是利大于弊,需要我们全体公民的努力。

作者:曾琴 单位:湖南省娄底市冷水江市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局

参考文献:

[1]桂世勋.中国人口增长与经济可持续发展[J].人口与计划生育,2015,(06).

[2]郭震威,茅倬彦,袁艳.略论新时期计划生育的转型发展[J].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