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会维权难点分析

时间:2022-06-13 03:01:47

基层工会维权难点分析

一、当前煤矿基层区队维权的难点

(一)职工民主意识的不断增强和部分区队领导权力的集

中形成的冲突。近几年来,随着企业民主政治建设、各种法律政策的不断完善,煤矿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在以农民轮换工为主体的煤矿采掘区队,过去只干活不发言的“良民”已经不存在了。职工学会用法律法规度量队上的每一项制度、决定,随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职工自我维护意识的提高,对基层工会维权来说应该是一种帮助。然而,由于煤矿特殊的生产条件,有些区队领导在制订制度时过分侧重于生产,未能做到统筹兼顾导致矛盾出现。出现矛盾后,职工把维护合法权益的希望寄托在工会,企盼工会为自己作主,讨回公道。队领导不能充分意识到自己的问题,错误地认为只要是为了生产就没错。反而要求工会做职工的思想工作。面对职工的正当要求和队领导的各抒己见,基层工会处于进退维谷的处境中,只能请求上级工会解决。

(二)职工利益与区队整体利益产生的矛盾

在煤矿采掘区队绝大部分是农民轮换工,合同期限基本是3年。临时思想在他们心中根深蒂固,规定干8小时,超过工作时间给钱再多也不干。由于煤矿特殊的生产环境,会有延长工作时间的现象,而有些职工缺少大局意识,产生了抵触思想;另外,区队每月会提出少量资金作为留成,作为生产条件差时的以丰补欠的资金。但有些职工对此不理解,认为这样不合理;对购买学习用品,职工培训等方面费用也存在抵触思想。对于职工的这种狭隘的维权意识,工会费尽口舌也不能取得效果。在临时挣钱思想的支配下,农民轮换工很难树立长远意识大局观念。在双向维权中,面对区队的长远利益和狭隘的个人利益,在农民轮换工的思想没有转变之前,基层工会长期背负着“维权不力的罪名”。

(三)单位某些规章制度与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存在着一定的偏差

基层工会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靠的是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但在日常的工作中发现,单位制订和执行的一些规章制度和国家的有些法律法规并不一致。例如:《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中,职工参加工作满一年,又与父母配偶都不住在一起,也不能利用公休假日团聚的,可以每年探望一次配偶,每四年探望一次父母,探亲期间及路途时间工资照发。《劳动法》第44条规定: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但在某些煤矿采掘区队这些制度没有很好地落实。单位的解释是:单位和区队承包时,把加班工资以及探亲假工资都承包到任务单价中了。这种解释听起来合情合理。但仔细推敲就会发现问题。所以,当职工针对以上问题要工会解决时,工会很难在制度与法律之间找出解决的办法,工会维权处于左右为难的境地。

二、原因分析和应采取的对策

(一)部分区队领导在管理中缺乏民主意识和法律知识,思考问题单一。另外,有些区队民主管理制度执行不力,使队领导的思想行为游离于组织的制度约束之外。必须解决区队领导的思想认识和工作作风问题,提高民主管理质量和区队领导的民主意识。解决职工与队上的纠纷也是维权的重要途径。在解决纠纷时,必须作好双方的思想工作。首先要解决队领导的思想和作风问题,使他们树立群众观点,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克服管理中我行我素的霸气。区队管理要从人治转向法制,要经常对照集体合同的内容进行反思,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倾听职工的心声。坚持区队议事规则进行决策,开展好平等协商,发挥职代会、班组民管会的作用。

(二)部分职工只注重眼前利益,主人翁意识不强,没有认识到区队利益是靠职工的努力而取得的,职工利益是建立在区队利益基础上的,二者是相辅相成,相互统一的。必须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使职工充分认识维护集体利益也是维护自己的利益,形成职工利益与区队利益的相对统一。面对职工只追求个人利益的问题,工会应积极教育引导,使职工真实体会自己的利益来自于区队的长远利益;区队在安排工作时,应统筹兼顾,不能因为追求一时的小利益挫伤职工的积极性。区队工会处理职工利益和区队利益时,要从中寻找既能提高区队工作效率,又不损害职工利益的途径。

(三)在制订规章制度时,有些区队和单位并没有按照法律依据,更没有征求职工的意见,因而导致制度和有关法律不一致,侵犯了职工的利益。必须对照有关法律法规对区队的规章制度进行修改,使所有制度成为维护职工和区队利益的护身符。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基层区队制订符合自身实际的规章制度是必要的,但制度的建立必须依照法律条款,也必须经过协商,征求职工的意见,在职工代表大会上审议通过后方可执行。维护好煤矿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和谐矿区发展的需要,煤矿基层工会应该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促进矿区的和谐发展。

本文作者:胡涛工作单位:陕西彬长小庄矿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