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革新应增强风险防控

时间:2022-09-01 11:17:34

信贷革新应增强风险防控

赣州市崇义县是江西省7个林权改革试点县之一。2004年以来,该县农村信用社以林业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创新推出了林权抵押贷款,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取得了社会效益和自身效益的“双赢”,实现了信用社、林农、社会“三满意”。至2007年末,该县农信社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6944万元,林权抵押贷款余额为6147万元,占该县农业贷款总额的22.77%,占江西省林权抵押贷款总额的三分之一。尽管如此,我们在调查中发现,林权抵押贷款中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应加强防范工作。

林权抵押贷款的创新做法

出台制度,规范运行。崇义县农村信用社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崇义县农村信用社森林资源资产抵押贷款办法(试行)》,将有林权证,山林权属明晰、无权属纠纷的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的林木资产及其林地使用权列为贷款抵押物,经现场调查及评估登记后,对借款人可以发放一定额度的贷款。现场调查核实,合理确定抵押率。信贷人员与林业部门专业人员到现场核实林权证所确定的山场、面积、林种准确无误后,根据不同林种、不同林龄区别确定抵押率。对处于幼林龄阶段的用材林、产出前的经济林,抵押率确定在30%以内;对处于中、近熟林龄阶段的用材林、盛果期的经济林,抵押率确定在50%以内;对成熟、过熟的用材林、竹林,抵押率确定在60%以内。

科学确定贷款期限和利率。中、近熟林以上抵押的,可发放2~3年期贷款,并要求贷款户制订分年还款计划;对幼龄林的贷款期限确定为2年以内。利率执行现行同期限、同档次抵押贷款利率。搭建林权抵押贷款中介服务平台。林权抵押贷款业务的开展需要林业部门的保驾护航。林权制度改革后,该县林业局于2006年6月成立了林权交易中心,为农村信用社和林权人之间搭建了第三方中介服务平台,做好以下工作:证实并确保林权证标明的山林与申请借款人拥有的合法权属真实一致;林权在抵押贷款期间,确保对该山场不批采伐证,不办理流转变更手续;确需采伐、流转的,必须告知信用社,在借款人归还贷款本息的前提下,方可进行采伐、流转。

林权抵押贷款面临的风险

抵押物受损风险。一是林农滥砍滥伐山林行为难以杜绝,抵押物价值缩水可能性大。二是贷款抵押物保管防护不力。林权抵押贷款抵押物基本上由贷款户自行管理,没有专业的农技人员进行维护,尤其是发生灾害后林权抵押物损失严重。三是抵押物未投保,转移自然灾害风险能力差。由于保险部门没有开办林木自然灾害险种,林权抵押贷款抵押物均未投保,使受灾林农的经济损失难以弥补,影响了林权抵押贷款的按时收回。四是抵押物面临自然灾害风险。2008年1月份的持续雨雪冰冻天气,造成经济林大面积受灾,全县累计受灾总面积196.48万亩。其中抵押毛竹、杉木林受灾面积37083亩,受损面积23935亩,占林权抵押物总面积的72%。据初步统计,该县近30%的林权抵押贷款户难以按时还款,目前已有20%的林农口头提出延期还款申请。

抵押值被高估风险。一是对评估行为缺少法规约束,评估标准不明确,确定评估值的随意性大。二是存在评估技术风险。森林资源评估是一项综合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技术指标繁杂,评估方法较多。有关规定要求,森林资源资产数量、质量的核查,必须由具有森林资源调查工作经验的中、高级技术职称的林业专业技术人员负责,但该县林业部门却由不具备评估资质的工作人员兼职办理。抵押物登记风险。2006年6月前,由于未成立林权交易中心,基层农村信用社仅把抵押人的林权证、林木经营权证收归自己保管,就发放了贷款,这样做无任何法律效力。据统计,这部分贷款共9笔、190万元,分别占林权抵押贷款笔数、余额的12.86%和4.23%。2006年6月至2007年4月,办理林权抵押贷款出具了地方林业局制发的《森林资源抵押登记申请书》和《崇义县森林资源资产评估中心资产评估报告》,据统计,这部分贷款共43笔、2930万元,分别占林权抵押贷款笔数、余额的61.43%和65.21%,由于林业部门未核发抵押登记证,其抵押登记不规范,存在着风险。抵押物变现难风险。林业的特点是周期长,采伐指标计划性强,未到采伐期或没有采伐指标,抵押物的变现就很难实现,因此林木的采伐指标就成了变现的关键。虽然县联社制定了《崇义县农村信用社森林资源资产抵押贷款办法(试行)》,但实际上对林业部门没有任何制度约束,风险一旦产生,林木指标的不确定性将给贷款人带来到期不能还款的风险。

防范林权抵押贷款风险的建议

实行林权抵押贷款强制保险制度。引导保险部门开设林木自然灾害险,规定林权抵押贷款涉及林木必须投保林木自然灾害险,以减少自然灾害引发的信贷损失。完善森林资源评估制度。建立森林资源评估机构和评估人员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切实加强对森林资源评估机构及人员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故意抬高林木评估价值骗取银行贷款的行为,防止评估环节出现道德风险。

实施抵押山林特别政策。一是针对商品林采伐指标偏少的问题,建议林业部门结合实际,适当增加采伐指标,增强指标分配的透明度,改进森林采伐方式;同时适当向抵押贷款林倾斜,以避免抵押贷款林因无采伐指标而拖欠银行贷款。二是规定抵押山林需经贷款银行同意才能申请采伐证和办理流转变更,防止林农将林木或山林变现后不归还贷款的行为。强化林权抵押贷款管理。一是严格按照《崇义县农村信用社森林资源资产抵押登记办法(试行)》的要求进行抵押登记。二是地方林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森林产权市场的管理,使承办森林产权交易有法可依,依法办事。三是严格坚持贷款“三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