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物理教学探讨

时间:2022-03-04 09:22:09

农村初中物理教学探讨

提高农村初中的课堂教学效率,积极推进高效课堂教学的深入实施,是我们农村初中教师的主要任务之一。当前偏远农村初中现状是有些学生的学习效率较低、自信心不足、合作意识不强、学习兴趣不浓、主动求知欲不高、学习的养成习惯不良、开展实验教学的器材老旧等等,这些都制约着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和高效课堂教学的深入推进。

一、精心设计物理实验,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开展物理教学时,我把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放在首位。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的学习兴趣浓厚了、求知欲强了,学习物理就会变得容易了。物理学科是以观察和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因此,我就从物理学科的实验教学入手来激发和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每一节物理课我都精心设计几个有趣的实验,把学生分为若干实验小组,每个小组选出一名成绩好一点的学生做组长,在组长的带领下,他们都积极开展动手实验;不论学生的成绩如何,我都鼓励他们参与,积极培养他们的求知欲,小组内大家齐心协力,各展所能,和谐快乐的完成实验教学的各个环节,而我则在各小组间进行组织、指导和点拨,甚至有时还需亲自示范……。这样坚持下去,一段时间过后,我发现学生们的成绩真的提高了,愿意参与学习的学生多了,自信心也足了,学生逐渐对物理知识的学习充满了兴趣和乐趣,他们在物理学科的学习中都有了收获和提升。

二、学会交流与分享,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培养学生学习物理的自信心,是每一位物理教师应该必须做到的。首先,教师应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亲其师方能信其道。教师应从内心呵护每一名学生,让学生在情感上更愿意亲近老师,能够向老师敞开心扉,老师更愿意倾听他们的述说、交流他们学习心得体会,协助孩子们度过成长过程中的阵痛、梳理他们的心理,让他们能够健康茁壮成长。其次,创造每名学生展示自我的平台。教学中教师积极创设学生展示自我的机会,鼓励他们把自己或小组获得的成果与同学们分享,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建立集体荣誉感,树立了团队精神,学会了交流与分享,体验快乐和收获。第三,教师应该循循善诱引导学生总结学习物理过程的收获和体验,逐渐增强学习物理知识的信心,使物理学科的学习过程充满了乐趣,增强学习的自信心和责任感。

三、充分利用身边资源制作相关实验器材

开展物理学科实验教学的器材陈旧,导致农村学校开展物理实验教学难。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勤动手、勤动脑自己制作相关实验器材。教师要善于因陋就简,就地取材制作有关实验器材或者改进某些实验器材,如可利用矿泉水瓶演示大气压强和液体压强的实验,用牙刷和音箱演示翩翩起舞的小人来说明声音是由振动产生的实验……。自制的这些实验器材让我们的实验教学得以顺利的实施,因为学生只有自己动手做过了实验才能弄懂知识的生成过程,才能牢固的掌握知识,形成解决问题的能力。个别实验的器材制作不了,教师也可以借助现代化多媒体手段播放实验的视频,让学生如身临其境,扎实的掌握实验原理,完成课标的教学要求。

四、务本求实,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教师多用心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不断地重复同一个过程,自然就形成习惯。如书写规范的习惯、预习的习惯、学会聆听的习惯、答题后检查的习惯和小组交流与合作的习惯、认真审题的习惯等等。初中物理课节少,平时要多督促多训练,如:课后的“动手动脑学物理”等习题教师可能没时间一一讲解,但可以留作家庭作业,教师一定要负责批阅,也可以给学生留一些小实验、小制作等回家去完成,如:中午回家做光的色散实验、用学过的知识自制望远镜、照相机等等,久而久之,学生不知不觉地就会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五、培养团队意识,营造学习氛围

在教学过程中,我按照不同标准把学生分成4人1个学习小组。每个学习小组由专人负责,上课时可以小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课上学生都有展示、交流、评价的机会,课后也可以在远离教师的情况下在一起合作学习。课前按小组自学一定的知识点,让学生实现自主、合作学习,同时,老师和学生要时刻保持信息沟通,学生通过自学、对学、群学还是不懂的,这时教师可以点拨了。这样,在上课的时候,学生可以代替教师、代表小组进行展示,既锻炼了学生,又减轻了教师的负担,同时为小组获得了荣誉,增强向心力,体现学习的快乐。组与组间的争辩,评价,最后达成共识。成果体现了集体智慧,快乐地完成了学习任务。

六、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

积极推进初中物理学科高效课堂教学的实施,是我县当前的课改任务。我在课堂教学中,采用由教师讲授为主转变为学生学习为主的教学方式。先组织学生自主学习,而后小组合作学习、交流、展示、评价、归纳、总结、验证,最后实践应用这一教学模式。教师在课前要精心准备,先设计好导学案,确定好学习目标、学习方法、学习过程;设计好知识的呈现方式,体现学生的认知规律和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创造性的使用教材,合理使用辅助性教学资料,使学生都能得到收获和提升,都经历知识建构的过程。学生的学习方式是先自主学习,然后组内合作学习,其后全班展示交流,最后由教师质疑导引,总结应用完成学习检测。通过多年教学实践,这几种做法取得了一定的效益,学生的学习质量提升了,切实推进了高效课堂教学的实施。

作者:吕纯阳 单位:通榆县新兴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