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文化馆在新时期家庭文化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04-27 04:48:47

县级文化馆在新时期家庭文化建设的作用

摘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推进红色文化、社区文化、乡土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军旅文化、家庭文化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多姿多彩的社会文化形态”。县级文化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新时期家庭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之一。

关键词:家庭;文化;县级文化馆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组织,家庭文化是最小的文化单位,凝聚着家庭的精气神,基于这个最小的社会细胞,发展出了更为复杂的机构与形态,它是整个民族的文明缩影。中华民族自古就重视家庭文化建设,“家和万事兴”的古训深深地印刻在我们的骨血中。当前,多元的价值观对传统的家庭文化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家庭领域出现了家庭家风失范、家规失效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进入深水区,社会转型不断加速,家庭的凝心聚力、基础基石作用也更加凸显,这对家庭文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把家庭建设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强阵地,促使物质和精神的均衡发展,使家庭文化具有文明、科学、进取的特点,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坚实基础。

一、文化套餐要有“家常味”

家庭文化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其建设同样要充分体现均等化,因此,要针对家庭推出具有“家常味”的文化套餐。家常味的核心是特色,县级文化馆的服务只有抓住并突出各自的地方特色,才会吸引群众,被当地家庭所接受。吴江区公共文化艺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群众文化品牌“百姓戏台天天乐”惠民工程,就把“文化大餐”做出了“家常味”,受到了吴江群众的喜爱。“百姓戏台天天乐”以“天天有演出,周周有巡演,月月有讲座,年年有大赛”为抓手,全年开展不间断的文化惠民活动600多场,把各类文化活动送到百姓身边,观众人次达60多万。戏曲在吴江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深受不少家庭成员的喜爱。因此,中心因地制宜,通过“百姓戏台天天乐”邀请本地的优秀的戏曲团队和戏曲票友通过流动演出车和固定舞台,将戏曲演出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同时,还举办戏曲艺术节,吸引了家庭成员组团参加比赛,各年龄层次的戏曲票友登台展示才艺。每年,中心或举办或引进高水平的文艺演出,如“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民歌、山歌展演,“大地情深”———群星奖获奖作品全国巡演苏州吴江行,“文化进万家共筑中国梦”江苏省文艺志愿者“双百”惠民活动,江苏省优秀业余民乐团队展演,精彩江苏———文化民生基层文艺巡演等。演出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满足了家庭不同成员的文化需求,有效地提高了吴江家庭的艺术修养。

二、“互联网+”思维助力家庭文化建设

现代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极大地影响了家庭的生活方式,特别是互联网的出现,更对我们的生活方式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可以通过网络购物,网络办公,网络交流,当然也可以通过网络建设家庭文化。《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公共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这是当前对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应用数字化技术最新的要求。文化馆应当形成“互联网+”思维,引入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扩充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建成集宣传教育、文化咨询、信息检索、网上阅读、演艺、观展、讲堂于一体的文化数字共享平台,将服务范围延伸至每个家庭。2014年,吴江公共文化艺术中心整合吴江文化网、吴江非遗网、吴江评弹网三个网站,升级改造了全新的门户网站,全面开展网上数字文化服务。网站开设了“网上展厅”、“网上舞台”、“视频推介”等栏目,很好地发挥了网站的文化传播、服务、交流功能。2015年,中心开通了微信服务,及时各类中心信息,增设微信投票、微信留言等互动服务。录制并上传了戏曲、曲艺、音乐、舞蹈、书法等文艺门类的教学课程和演出视频,以方便家庭成员“足不出户”在家学习和欣赏,提升全民文化艺术素养。并利用QQ群组、微信公众号等社会化媒体平台手段将服务与家庭个人联接起来。中心还与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等文化单位一起承担的“文化馆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模式创新和示范”项目,是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这是继区域文化联动、戏曲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项目后,承担的第三个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目前,中心正在利用新兴的网络技术,为吴江的家庭提供一个可以学习、体验、互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厅。

三、文化志愿服务搭建家庭与社会融合桥梁

文化志愿服务是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培训基层文化骨干、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繁荣发展文艺创作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动员家庭成员参与文化志愿服务,走出小家庭,融入大社会,则更好地保障了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让文化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2014年,吴江区公共文化艺术中心开展了“公共文化志愿者“春风行动”活动,为新市民家庭、特殊人群家庭、困难家庭等提供公共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吴江志愿服务公益创投活动、苏州市社会志愿服务引导扶持项目,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和重视。2015年,中心开展了文化志愿者注册工作,不少家庭的全家老少都成为了注册的文化志愿者。同年,中心开展了“2015心暖心”文化志愿活动,来自不同家庭的文化志愿者聚集到吴江区福利院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又与太湖新城厍港村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这些文化志愿者不定期为当地村民表演文化节目,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在各类文化活动中,无论是上台表演,还是后勤保障,这批文化志愿者成为了“招之即来”的重要力量。无论时生多大的变化,我国的家庭文化建设的目的是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家庭文化建设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县级文化馆在家庭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也是不可取代的,它通过丰富的群众文化生活,给家庭带来了欢乐,拉近了家庭成员之间的距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到每个家庭之中,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作者:唐洁 单位:苏州市吴江区公共文化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