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探究

时间:2022-01-21 10:05:36

农村小学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探究

摘要:近十年的时间,我国的农村小学对于国家的政策也能够积极贯彻落实,逐步将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落实。但是,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也在所难免地存在这样或者那样一些问题。本文对这些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并且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关的实施策略,希望能够为我国广大农村小学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的有效开展提供一点可供借鉴的建议。

关键词:农村;小学;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

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不仅可以让学生解除学习之后的大脑疲劳,对学生的情绪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而且还能够促使学生在身体素质方面得到锻炼,培养起终身体育的意识。对于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的诸多好处,农村小学自然也是知晓的。但是由于场地、师资等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使得大课间活动的组织开展遇到了一些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策略来进行有效解决,能够促进广大农村地区小学大课间阳光运动更加深入、有效地开展,真正为学生的成长服务。

一、农村小学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存在的问题

自从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实施以来,我国广大农村小学能够贯彻并且落实相关的文件精神,对阳光体育的重要性有了更进一步地认识以及理解,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也取得了一定的程逍,但是也存在着诸多不足。首先,广大农村小学的学校领导以及教师对阳光体育运动相关文件在解读上还不够深入,认识上依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对于学校体育活动的各项管理还不够规范。其次,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的开设途经还相对比较单一,主要是通过校内的活动来展开的,而校外的途径并没有进一步进行妥善。再次,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所需要的运动场地以及设施依然存在较大的缺口,体育活动物质基础不能够得到有效保障。最后,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在时间、次数等方面与国家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

二、影响农村小学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开展因素的分析

从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以来已经十几年的时间,但是在广大农村小学开展的总体效果是不容乐观的。通过相关的调查了解能够发现,影响阳光体育运动的因素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对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的宣传力度不够大,师生在思想上的重视程度不够,至今依然有部分学生并未设立专门的领导小组、相关的启动仪式也为开展,对于一些政策文件等也仅仅是了解一些皮毛。第二,师资力量存在严重不足。从目前农村中小学的实际情况来看,其体育专职教师比较匮乏,体育课大部分都是有其他学科的教师来兼任的,所以教师对于该门学科不重视,而且杜宇教材教法的掌握也不熟悉,因而会影响到教育教学的质量。第三,经费投入存在不足。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需要必要的经费投入来作为根本保障,这是其实施质量的基础。从目前我国农村的实际来看,目前仅仅70%以上的农村小学有专门的田径场、来球场等,而拥有室内体育馆的学校不足10%,这对于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无疑是一种非常不利的因素。另一方面体育场地的维护、器材的损耗等等也都是需要资金投入的,而没有这部分资金的学校也不在少数。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学校的体育运动设施陈旧、损坏严重,这对于学生活动的热情造成了极大的影响。第四,上级教育部门对于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的监管力度不够。虽然有一些农村小学并未按照相关的文件精神开设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但是上级部门对此种情况只是假装看不见,并未帮助学校克服遇到的困难,所以该项运动也就流于形式了。

三、农村小学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策略

(一)加大宣传力度,转变全体师生思想

要想使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能够在广大农村小学蓬勃发展,必须要充分利用多种途径来进行积极宣传。首先,每个学校必须要成立以校长作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要定期组织各个小组的组长学习、讨论,并且汇报工作的进展;各个小组的组长回校后要及时传达相关的文件精神,以便引起全体成员的高度重视,并且根据自己学校的实际来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其次,在学校内开辟专门的体育专栏来对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进行广泛宣传,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制成专门的宣传手册。再次,班主任老师要充分发挥自己自身所具有的引导作用,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来不断加强学生对于阳光体育运动的认识。最后,作为体育教师在自己的体育课上也有积极进行有关阳光体育运动的宣传,引导学生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到运动中来。

(二)多渠道筹集资金,对场地以及器材进行逐步完善

体育场地以及器材设施是进行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的物质基础,所以作为当地的政府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必须要按照相关文件要求逐渐加大对农村小学体育设施经费的投入,严禁将这部分资金挪为他用。同时要积极充分地吸纳各种社会资源,寻求企事业单位以及个人来进行捐赠。另外,还可以鼓励学生自行购买进行活动的体育器材,来解决学校器材不足的情况。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的质量

目前,一部分具有丰富经验的体育教师因为农村小学的教学条件不好、工资待遇相对较低等一些原因出现了离职或者是调离的情况,而且由于编制名额的限制,新教师很难引进,这就使得农村中小学的师资队伍出现了严重不足。针对这种情况,为了能够保障农村小学专职体育教师的数量,作为教育部门要在体育教师的配备方面根据国家规定来执行。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地适当提高教师的待遇,减轻其压力,让这些具有经验的教师能够留下来。另外,为了使得阳光体育运动在创新性、实效性上更加突出,还要积极为体育教师创设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不断丰厚他们的理论基础,继而指导具体实践。

四、结语

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彻底改变了过去传统课间操的单一形式,对于激发学会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培养其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都是具有极大促进作用的。所以,农村小学必须要高度重视,通过各种积极有效的实施策略来保证体育运动正常开展,为学生的成长奠基。

作者:朱永光 单位:福建省建瓯市南雅镇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李爱珍,郭晓琴,易娟.江西省农村小学实施阳光体育运动的策略研究[J].科教导刊,2016,(01).

[2]孙彬彬.学校体育大课间活动创新实施策略[J].运动,20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