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育论文:通信在职校外语教育中的适用性

时间:2022-02-13 03:32:33

外语教育论文:通信在职校外语教育中的适用性

作者:钮雅玲单位: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

信息技术应用于多媒体课堂教学,利用多媒体的各种方式,如图片、动画、音频、视频等,建立英语语言学习情境,为学生营造愉快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能够开拓学生的视野,优化语言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利用计算机的图像处理功能,将电影、电视、录相等切割或者拼接,形成一套完整的视听结合的多媒体素材。文字、图像与声音的合成给英语教师的课堂教学提供了更丰富的教学手段,文字、图像与声音的授课内容更易使学生理解、接受和模仿。利用通信技术营造英语语言教学环境,能够适应不同程度学生的学习差异。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知识基础和水平来选择所要学习的内容,还可以自己安排学习时间,从而实施因材施教。在帮助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同时,也为学习比较吃力的学生提供了相对自由的空间,更多学习中等的学生也能够及时地查漏补缺,提高学习效率,不同学习程度的学生各得其所。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如果遇到困难或有疑问时,可以通过发电子邮件、MSN或QQ留言、论坛发帖等方式向老师提问,老师可以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个别辅导,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这充分体现了现代信息技术在高职语言教学领域的交互性,也突出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

建立双向课件系统,增进师生沟通与交流高职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分析能力都较强,他们并不缺少常用的英语词汇和语法知识,主要问题是他们所掌握的英语词汇和语法知识彼此都处于孤立状态,没有形成固定的结构。而现代信息技术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尤其是利用多媒体计算机的交互性,建立多媒体双向课件系统,可以使教师与学生之间双向沟通并进行信息交流,教师随时发现学生的问题并及时给予指导。它打破传统单向传递知识的教学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增强教学的控制性。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提高其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按需随时修改程序,及时把新内容和练习编入ppt课件,不断完善课件,为教师更形象地表述教学内容提供了模板,为教师编写和开发教材提供非常方便的工具。同时,信息技术和计算机互联网的发展,为高职师生提供了更为广阔而真实的语言交流空间。通过互联网,学生可以和国内外人士进行交流,同时通过校内互联网、MSN、QQ群等学生可以和教师、同学自由对话,学生还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根据自身的语言水平和个人爱好,选择不同的交谈内容和交谈对象。互联网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更为广阔而真实的语言交流空间,还为师生提供了沟通与交流的丰富平台。

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高职英语教师由于教学任务繁重,从而给高职英语教学带来的负面影响。在高职英语课堂教学的研究中,互动式教学是英语学习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基于信息技术的互动教学不仅能实现更广泛意义上的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还能通过主客互动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然而,在我国的高职英语课堂教学中,缺乏互动仍然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尤其在大班的教学环境下,组织形式单一,局限于教师的讲授,学生和教师之间很难形成互动。信息技术的出现,给高职英语课堂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实现互动教学模式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信息技术以生动形象的文本、图形、动画、视频来取代文字板书,向学生展示生动的画面,增强了教学效果。通过网络环境提供的各种资源,学生可以自主选择符合自己学习基础和兴趣的课程内容进行学习,或与同学、老师进行交流,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生生之间和师生之间的互动学习。综上所述,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信息技术为高职英语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在教学中广泛应用信息技术,这使高职英语教学现状产生了质的飞跃,同时还能够借助这一媒介使语言学习不再枯燥。此外,教师在新模式的教学课堂中真正起到了指挥者、监督者和管理者的作用。学生们在新的教学模式下,真正体会着自主学习与互助学习的乐趣。然而,任何的技术都有其弊端和存在的问题。信息技术在具体高职英语教学运用过程中,教师可能会对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而感到困惑,以及面对大量的信息和教学材料难做取舍等。其次,对教学管理人员来说,校内的多媒体设备缺乏具体管理和维护的方案,相关设备维护所产生的费用,都给信息技术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困难。第三,对于信息技术在高职英语教学模式中的实证研究很少,研究者大多停留在理论上的思考,还未付诸于实践研究,因此应进一步对教学模式进行实证研究,通过深入实践来更好的检验和改进教学模式,从而切实提高高职英语语言教学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