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学校实训耗材管理数据分析

时间:2022-09-18 10:20:33

技工学校实训耗材管理数据分析

【摘要】技能训练是技工院校教学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训耗材是支撑日常教学运作、确保教学质量的基本物质基础。我们在进行有效规范管理的同时,也要注意对实训耗材管理数据的分析,数据分析的结果对实训教学提供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实训耗材;耗材管理;数据分析

一、耗材管理数据分析的意义

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工业4.0时代悄然来临,职业教育已经成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重要助力,越来越受到国家的关注和重视,发展职业教育甚至被提高到国家战略。技工学校作为高技能技术人才的培养基地,也越来越重视的学生技能训练培养。技能训练是技工院校教学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训耗材是支撑日常教学运作,确保教学质量的基本物质基础。对耗材的使用进行有效的管理,每学期都会有大量的管理数据,通过这些管理数据的分析还可以清楚地了解班级、耗材的详细使用情况,从而为耗材预算提供依据,避免耗材的浪费,还可为实训教学提供参考。

二、Excel的功能

Excel是微软公司Microsoft Office办公套件中专门用来进行电子表格处理的软件,具有强大的数据处理、分析、统计功能。用户可以用Excel提供的函数、自定义公式等功能进行数据的计算,还可以通过Excel功能完成排序、按条件筛选、分类统计等数据分析统计。Excel对数据的操作简单有效,即使不具备计算机专业知识也可以很快掌握它的使用,很适合用来做实训耗材管理数据分析。

三、具体应用

(一)选取管理数据尽量全面。在进行实训耗材管理时一般会用到耗材名称、型号、领取人、班级、班级人数、用途、出库数量、单价等信息。应该建立一个包含实训耗材管理信息的Excel工作表。(二)实训耗材管理数据分析使用的主要功能。对实训耗材管理数据的分析主要使用到排序功能和分类汇总功能。现对要统计的数据进行排序,在选择分类汇总功能,在分类汇总的对话框下选择分类字段、汇总方式、汇总项。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完成每种耗材的使用统计分析;每位教师领取耗材的统计分析;每个班级领取耗材的分析;及不同用途耗材的统计分析。通过对每种耗材使用的统计分析及不同学期间每种耗材使用的统计分析的比较可以看出耗材的使用情况是否发生浪费。结合学生人数可以估计出每学期每位学生在不同科目的实训费用耗费。可以为每学期的实训耗材费用预算提供参考。通过对每位教师领取耗材的统计分析及不同学期间的比较,不仅可以了解老师的耗材使用是否合理,还可以了解实训课的课程开展等情况。通过对每个班级领取耗材的分析,参考学生人数,可以估计出本学期每个学生的实训耗材费用。也可以为每学期的实训耗材费用预算提供参考。对不同用途耗材的统计可以看出耗材在维修、技能大赛、实训教学等不同教学活动中的使用情况,也可以为每学期的实训耗材费用预算提供参考,并能一定程度的从侧面反映出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三)Excel进行实训耗材数据分析统计中应注意的问题。实训耗材中同一个耗材有不同的名称,同一物品,老师们在领取时可能会填写不同的名称,一定要注意同一实训耗材同一名称。实训耗材品类众多,同一品类又有不同的型号,例如电工实训中用到的导线,在标注是一定注意标注清楚规格型号,规格型号标注统一规范。同一物品名称不统一在排序时就不会排在一起,分类汇总操作时不会被作为同一种耗材统计。规格型号也是同理。使用EXCEL进行实训耗材数据分析统计简单有效,这些数据为实训教学管理提供了参考,我们在进行有效规范管理的同时,也要注意对数据的分析,数据分析的结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1]李红林,马君余.Excel在试剂耗材效期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检验医学杂志,2009,24(3):36-37.

[2]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计算机应用基础[M].北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7.

作者:赵静 单位:昌乐县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