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时间:2022-11-07 03:31:56

计算机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摘要: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计算机教学也不断改革,在社会发展中,也更需要综合素质高、复合型人才。为了满足社会发展需求,促进计算机教学的有利实施,在本文中,对计算机教学改革的重要性进行分析,明确在改革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以相关对策积极解决,以保证能为社会提供优质化计算机人才。

关键词:计算机;教学;必要性;对策

一、计算机教学改革必要性

计算机教学改革具有一定的必要性,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技术成为当前主要的应用技术,为了能满足社会人才的发展需求,在我国高校中都已经增加了计算机课程的开设。在对计算机课程进行实际教学中,计算机教学以及相关课程教学的关联度都比较低,学生对计算机的使用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仅没有得到提升,也不能满足社会上的发展需求。所以说,在当前计算机教学改革下,在实际教学中还存在一些必要问题需要解决。

二、计算机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其一,当前的计算机教学内容还比较陈旧,与现实的社会需求存在严重的脱离现象。在当前院校教学中,计算机教学并没有体现出创新性,不仅实际的教学内容比较单一,在应用过程中还存在比较差的效果。其二,在高校中缺乏实践性教学,受传统教学理念以及教学模式的影响,还只是灌输式的教学模式,学生也没有发挥其主体地位,在这种被动式教学中,学生根本没有认识到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在该情况下,学生不仅没有培养成较强的实践能力,也没有提高人才的综合性素质要求。其三,在计算机课程设置中,不仅不够科学,也没有制定合理的教学计划。我国计算机课程的设计与安排与社会上的实际需求存在较大差距,不仅没有促进各个学科之间的有效结合,封闭式的教学局面也使学生在计算机学习中面对较大局限性,从而降低了实际的计算机教学水平[1]。其四,我国计算机教学中没有建立完善的考核机制,其中,设置的课程还不符合社会的实际需求,随着计算机在当前社会中已经得到普及应用,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其中的深度与广度都面对较大限制,在此基础上,不仅降低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影响了计算机的教学质量。其五,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管理工作根本没有做到位。我国高校的计算机教学水平与现代化的先进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不仅在教学内容上比较陈旧,在教学过程中也没有得到更新,从而降低了计算机的教学效果。

三、计算机教学改革对策研究

(一)合理安排计算机教学内容

在对计算机教学内容进行合理安排期间,教师应根据学生的自身问题,为学生选择合理的教学内容。目前,我国计算机课程教学内容还比较陈旧,其中的教学内容与社会上的实际需求还存在较大差距,并不能满足时代的发展需要。导致该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经济社会在不断进步,计算机得到不断应用,计算机教学课程的难度与深度都存在较大变化[2]。所以,在计算机课程教学中,要根据学生的自身特点,选择出合适的教学内容,并保证教学课程的合理安排。在实际教学中,还可以学生划分为不同层次,如:计算机基础知识掌握比较好的学生、没有一定计算机基础的学生,都要以不同的教学方案实现补充性教学。其次,对于一些计算机基础掌握比较好的学生,要为其提供良好的学习机会,从而使学生对计算机的学习与自身的应用能力都得到普遍提高。

(二)有针对性的设计课程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技术成为当前应用的主要力量,并将其应用到各个行业。为了在现代化发展中满足相关需求,在对计算机进行课程设计期间,一定要实现课程的开放性以及动态性。在对课程进行实际设计期间,一定要按照计算机的知识结构以及本质变化规律进行思考,不仅要实现多门学科知识的有效融合,还能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合作。所以说,在教学活动中,高校不仅要加强计算机理论知识教学,还要培养学生计算机的实践能力[3]。在实践教学中,要针对多个课程内容以及不同的课程类型对计算机内容进行更新处理,并优化合理的课程标准,从而促进计算机人才培养机制的积极建立。

(三)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随着教育改革目标的不断推进,还要提高计算机教师的综合素质。教师不仅要明确自身的任务、明确自己的职责,还要根据时代的变化标准,以丰富的教学经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创造能力,从而为其作出正确的引导。在这种形式下,学生不仅能积极、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还能发挥其较大的学习兴趣。所以,教师要形成良好的创新精神,为了使学生能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不仅要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有效结合起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要制定合理的教学方案,并以创新性的教学手段、考核手段加强教学工作中管理制度的积极形成,这样不仅能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还能实现较强的师资队伍,从而全面提高学生学习计算机的理论知识以及实践能力[4]。

(四)树立合适的教学理念

在教学中,要积极贯彻“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并根据学生的基础需求,促进计算机课程教学在实践中的积极发展。因为学生在计算机课程教学中发挥着较大促进作用,将计算机知识应用到实践教学中,能够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而且,还要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并为学生创造有利条件。其中,可以利用计算机网络以及相关资源为学生建立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这样不仅能实现学生的实践、训练教学,还要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将各种资源有效结合起来,并发挥其自身优势,这样不仅能使学生养成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能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总结我国高校计算机教学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实现教学改革能够为学生制定出有效的教学模式,这样不仅能培养出高素质、高水平的计算机人才,还具有一定的教学改革意义。

作者:凌小平 单位: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俊芳.高校计算机改革的必要性及分析[J].才智,2015(1):98-98.

[2]高琳琳.对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改革的思考[J].商情,2013(23):70.

[3]李玲.中职计算机教学改革的必要性与对策[J].素质教育论坛(下半月),2010(2):17-18.

[4]周俊杰.浅谈大学计算机机房的管理优化对策[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26):28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