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工程自动化设计及其实现

时间:2022-11-07 03:28:49

建筑电气工程自动化设计及其实现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对智能化产品的需求也不断地提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电气自动化技术越来越多的被运用于建筑物的设计和修建中去。一方面,电气自动化设备使得人们的生产生活变得更加便捷;另一方面,社会的劳动时间也得到有效减少。探究建筑电气工程自动化设计及其实现对于整个建筑行业的发展都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与作用,本文将从建筑电气自动化的概述出发,提出如何真正实现建筑电气工程的自动化。

关键词:建筑;电气工程;自动化设计;实现途径

电气工程是现代建筑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很大程度上来说,建筑物电气工程的安装对于整个建筑后期的正常使用都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很多施工单位为了保障施工的质量,使得电气工程能够最大程度的发挥效用,就对建筑电气工程进行了多方面的调控,建筑电气工程自动化设计理念在此基础上建立和发展。但就建筑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实现来看,我国建筑电气工程的设计与安装与一些国家和地区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在新的时期,需要对建筑电气工程自动化设计与实现中产生的问题进行解决,以使电气工程自动化设备更好地服务于人们的生活。

一、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概述

很大程度上来说,电气工程自动化是电气信息领域中的一门新兴学科,与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紧密结合,与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业生产密切相关,近年来获得了较快的发展的同时也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体系。但从电气工程自动化来看,其中涉及了两个较为重要的理念,控制理论和电力网理论成为了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核心。而电气工程自动化存在的意义与作用是为了最大程度提高劳动效率的同时,将劳动成本尽可能地降低。

二、建筑电气工程自动化设计及其实现

建筑电气工程自动化对于提升电力工程的工作效率,缩短其劳动时间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因此,电气工程自动化被越来越多运用到建筑中去。而随着科技的发展与进步,建筑物的结构也日趋复杂多变,在此基础上,建筑电气工程自动化工程也应作出相应的改变。要从多个角度,多个方面提升建筑电气工程的工作效率,发挥电气工程自动化的优势与特点

1、电气接地系统的设计应用

现有的电气接地系统中,TN-S和TN-C-S是较为常见的,同时也是使用频率最高的。就TN-S系统来说,它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将中性线与保护线两者分开,在运用于建筑领域时,它的特点就能发挥出很大地优势,不导电的PE线与外露且导电的中性线在变压器的中性点相连能够最大程度保证整个系统的安全性能。而安全性能恰好是整个智能建筑工程中最为看重的,在电气化设计与运用中,TN-S运用的较为广泛,是因为它在对整个直流电进行保护的同时使得整个自动化设备在一个较为周全安排的体制下安全运转。而TN-C-S与TN-S在连接点上却存在较大的不同,需要在保护线和中性线两者之间共同设置一个界面,而用户在使用该系统时要进入TN-C自行设置,并根据用户的设置可自行形成TN-C和TN-S系统。在建筑电气设备自动化设备实际使用时,往往通过接地引线的方式来确保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2、监测系统的设计应用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智能化电气设备的维修与管理是一个十分复杂且花时间的工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线监测系统应运而生。很大程度上来说,在线监测系统解决了电气设备维修难的问题,相关的技术人员通过电脑监测数据分析,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发现电气设备的异常,同时也能发现其具体问题所在并尽快进行处理。一套完整的监测系统包括多个方面的内容,绝缘监测设备、雷击监测设备、对环境进行监测与反馈的智能设备。绝缘监测设备在整个工程建设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能够保障电气设备的稳定运作。而雷击的监测存在的意义是能够在雷暴等恶劣天气,保障整个电力系统的稳定安全运行。在很多的建筑工程中,因为雷击使得电机或电气设备与线路损坏的事件屡见不鲜,通过雷击的监测,能够最大程度保证整个电能的供应。而环境监测系统则是为了防范一些自然环境的改变导致的线路与设备损坏。

3、检修的设计应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各种电器的种类也在不断丰富与变化。一方面,它大大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与生产;另一方面,电气设备的故障也变得更加得多,加上故障原因的多元化,设备检修的难度大幅提升。在新的形势下,设备检修成为了电气正常运作的重要保障。而设备检修系统的形成是基于传感、通信、计算等多个自动化技术共同运转基础上的。传感技术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对设备的基本信息进行收集,将传感器安装在相关的电气设备上后,传感设备能够定期传回设备的信息,一旦电气设备出现了故障,有关的技术人员就能够根据这些数据对故障进行较为准确地排查。而在较多电气设备共同运转时,各种传感设备共同工作会使各种信号间出现干扰,因此,稳定有效的通信系统在此时就发挥出较为显著的作用。内部的信息资料在良好通信系统的保障下,能够进行有效顺畅的传达,最终实现内部管理的优化。而计算技术则是属于整个检修系统的终端,通过计算机有关程序的设定能够对传感设备传输回的数据进行分析与计算,同时,这也是整个检修系统能够发挥效力的关键所在。因此,很多人在安装检修设备时都特别注意对计算程序进行优化,这将为建筑工程电气工程自动化提供有力保障。

三、结束语

电气工程自动化设计与实现是整个建筑工程的重要内容,且良好的设计对整个建筑的电力供应及其安全性都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与意义。在建筑行业不断发展的今天,要对电气工程的自动化不断进行优化,要不断改进相关的技术,积极借鉴其他国家先进的管理理念与技术知识,同时根据建筑物的实际情况对电气工程进行设计与实施。在建筑结构不断复杂的今天,电力工程的相关设计也应得到优化,要积极发现电气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

作者:刘泽波 单位:重庆市北碚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险局

参考文献:

[1]丁大为.建筑电气工程自动化设计及实现分析[J].河南科技,2013,06:1.

[2]薛飞.探讨建筑电气工程自动化设计及实现[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21:52.

[3]宋湛.建筑电气工程自动化设计及实现分析[J].科技与企业,2013,15:313.

[4]黄元元.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设计与应用分析[J].无线互联科技,2014,12:91.

[5]曾拜宙.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设计与应用分析[J].科技致富向导,2015,0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