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多媒体教学有效整合

时间:2022-10-11 03:19:15

高中英语多媒体教学有效整合

【摘要】随着社会现代化的不断发展,多媒体技术走入千万间普通教室。多媒体教学凭借着形象、具体、直观、多样化的优势,为课堂学习增添了趣味性,丰富学习资源,提升教学效率。因此,在高中英语课堂中,教师应将多媒体教学方法与高中英语教学内容有效整合,在英语阅读、词汇、听力、口语、写作方面运用多媒体技术,发挥多媒体的积极作用,提高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质量。

【关键词】高中英语;多媒体教学;整合

众所周知,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变革促使多媒体技术在教育行业得到了广泛的普及与应用。在高中英语课程学习中,教师可以恰当的运用多媒体教学法,将高中英语教学内容与多媒体信息技术有效整合,展现出更加形象、生动、具体、直观的学习内容,拓展英语学习资源和渠道,使学生获取丰富的学习方法和内容,开拓思维创新意识。下面将从四个方面探讨如何将多媒体教学与高中英语有效整合,实现高中英语教学的有效开展。

一、多媒体与英语阅读教学的优化整合

在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过程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合理地整编多样性、丰富性、形象性的阅读教材,可使学生掌握知识更加具体化。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搜集整理与阅读内容相关的资料,如视频、画面、音频、文章等,丰富学习内容丰富,调动课堂氛围,促使学生积极主动进行阅读学习。例如:在学习Unit4Earthquakes一课时,教师在进行阅读教学前,就可以通过多媒体搜集播放地震等灾难的一些相关资料,提供更多内容广泛、信息详实的地震报道,以此增强学生的情感体验,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由此让学生主动参与到本章节学习中来,实现高效教学。

二、多媒体与英语词汇教学的优化整合

高中英语课程中有大量的词汇需要学生去掌握,而单调枯燥的词汇背诵使英语学习难上加难。面对这种情况,教师可以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制作相关的词汇学习课件,将词汇通过有趣的游戏、生动的讲解或形象的画面等进行展示学习,帮助学生更苦熬更好地掌握词汇。这样对于一些比较重点难点的词汇,学生将记忆的更加牢固,理解的更加深刻。如:在学习Unit4Astronomy:thescienceofthestars中的单词时,教师可以将本单元中的重难点单词violent、astronomy、presence、gravity等,运用多媒体的快捷性和直观性将这些单词拆分,设计有趣的词汇游戏“找朋友”,让学生通过游戏提高词汇学习效率。

三、多媒体与英语听、说教学的优化整合

听说教学是英语教学中的重要环节。传统的英语教学中,由于教学条件及教学设备的限制,对学生的听力练习、口语交流方面关注的都比较少,大量的时间都花费在了题目练习中。而随着多媒体信息技术的普遍运用,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从网上搜集听力与口语教学资料,播放形象生动地道的英语音频、视频,丰富学生的学习素材,使学生感受到真实的英语环境,锻炼学生的听力以及口语交流能力。例如:在学习Unit5Themeparks一课后,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搜集播放关于Disneyland、Dollywood、Camelot三大主题公园的英语短视频,通过直接的视听训练,锻炼学生的听力能力。在了解三大主题公园后,让学生分小组讨论交流,用口语描述公园并计划一天游玩公园的行程,以此提高学生英语口语交际能力。

四、多媒体与英语写作教学的优化整合

英语学习离不开听、说、读、写这四方面,它们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因此,写作对于英语学习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通过英语写作不仅可以综合展现学生的英语水平,而且可以表达出学生自己内心的观点和看法。在英语写作教学中,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输入背景知识,激活写作思路。将具体形象丰富的背景知识展示给学生,让其对写作的主题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促进其打开写作思路,提升写作能力。例如:在学习Unit1Festivalsaroundtheworld这一单元时,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播放世界各地的节日,让学生对多样的东西方节日、文化进行了解,发现节日文化的共性、多样性和民族独特性,从而增进对多种文化节日的理解。然后可以布置以“最喜欢的节日”为写作主题,让学生各抒己见,发表观点,提高英语写作技能。

五、结语

总之,将高中英语与多媒体教学进行有效整合,凭借多媒体的优势,极大的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是提高高中英语的教学质量及效率重要途径。本人根据多年教学经验,提出了四点相关教学建议。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要充分发挥自身教学艺术,将多媒体教学与高中英语做到有效整合,在长期教学中不断优化、完善相关教学方式,发挥多媒体教学的自身优势,推动高中英语教学创新发展。

作者:蔡秀花 单位:赣州中学

参考文献:

[1]雷玲玲.浅谈高中英语教学与多媒体技术的有效整合[J].读写算:教师版,2016(14):24-24.

[2]庹衡.多媒体技术与高中英语听说教学的整合及应用[J].读书文摘,2016(26).

[3]王春玲.将多媒体技术融入高中英语写作教学过程的尝试[J].中学生英语,2016(20).

[4]周素娥.多媒体与教学相融合,让高中英语教学更有效[J].求知导刊,2016(17):10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