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教学在基础教育的应用

时间:2022-10-11 03:22:10

媒体教学在基础教育的应用

多媒体技术是利用计算机对文本、图形、图像、声音、动画、视频等多种信息综合处理、建立逻辑关系和人机交互作用的技术。因为多媒体具有图、文、声、茂、影的特点和功能,所以对于教学过程来说特别宝贵。在多媒体教学中,多媒体技术能够把刻板的概念、定理、性质等以图文并茂、动静皆宜的形式表现出来,把学生感兴趣的宇宙奥秘、生物进化等形象逼真地展示出来,增强了学生对知识点的把握,同时也充分调动了学生获取新知的积极性,满足了学生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心,从而将课堂教学引入全新的境界。多媒体教学能够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这已经成为教学改革与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1.多媒体教学表现形式多样,使教学内容更加生动、形象。在传统教学过程中,知识点多以教科书、模型、挂图等形式作为载体,空洞而乏味。然而,多媒体教学却可以把静态的知识用动画效果演示出来,让抽象的知识具体化,这样有助于学生理解概念的本质特征,促进其在原有认知的基础上形成新的认知结构。例如,在教学“等边三角形”时,教师运用“三线合一”的动画效果,使学生在动与静的对比中,在抽象与形象的转换中增强学习兴趣,加深对新知的理解。2.多媒体教学使学生的学习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在传统教学过程中,知识点主要是围绕教材来进行的。而当今社会,知识更新周期短,多媒体教学的数字化和互动性特征,使学生可以直接通过键入关键词等信息进入搜索引擎,只需要花费几分钟就可以完成相关搜索,及时得到网络巨大的信息源支持,从而可以实现不间断地学习。3.多媒体教学为新型教学模式的构建提供了技术保障。在传统教学过程中,教师主导着课堂的主旋律,学生处于被灌输知识的状态,师生之间成为了控制与被控制的关系。然而,多媒体教学的应用使得师生之间成为民主式的平等对话关系,使单向、线性的教学过程逐渐转变为互动、非线性的教学过程。这样,学生的学习不再是简单地接受新知识和新观点,而是一个持续性的、探索性的过程,教学的重心也从死记硬背转向对知识的理解与运用。多媒体教学所具有的数字化和网络化特征,改变了师生之间的关系,同时也改变了“教”与“学”的关系。

二、多媒体教学的弊端

1.多媒体教学的大量信息会造成学生选择的困难。在多媒体教学中,学生首先要面对如何从海量信息中收集和选择有价值的信息的问题。对于低年级的学生,给他们造成了筛选困难和重新构建知识体系的困难。有些教师在制作多媒体课件时,过分追求教学形式,生搬硬套、盲目添加大量的声效动画等,反而忽略了课件应该服务于教学内容的本质意图,造成了本末倒置的现象。2.师生还未完全适应多媒体技术给课堂教学带来的改变。在多媒体教学中,教师先播放预先设计好的课件,边播放边向学生讲解课件上的内容,教学节奏随之加快。与此同时,学生被生动的画面所吸引,好奇心逐渐增强。但在快节奏的传导过程中,学生却没有了思考问题的时间,造成了从表面上看整堂课多媒体信息量大,但实质上却由原来的“人灌”转变为更高效的“机灌”。3.多媒体教学的课件设计并没有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在多媒体教学中,教学课件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教师在设计课件时,应着重体现学生的思维方式,把学生放在主体位置上,而不是体现教师自己的思维方式。教师应从学生的已有经验和认知结构出发,有针对性地放映一些动画、声效等,而不是自己想当然的随意编排。课件不是把黑板换成屏幕,也不是把口传、面授换成观看动画特效,而是一种更有针对性的为教学内容服务的媒介。

综上所述,随着多媒体教学的广泛应用,教学模式逐渐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并呈现出互动性和非线性的特征。同时,多媒体教学也让传统教育面临新的挑战,教师需要重新思考在多媒体的参与下应如何对师生关系重新定位?如何调整教学策略?

作者:王秀丽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沈北附属中学沈阳师范大学沈北附属中学

参考文献:

[1]计正荣.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转变学生学习方式[J].网络科技时代,2007(2).

[2]张华.与时俱进:浅谈数学教育与信息技术的融合[J].网络科技时代,2007(4).

[3]曹才翰,章建跃.数学教育心理学[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4]刘云生.信息网络时代与教育最优化[J].学科教育,2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