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幼儿舞蹈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2-10 02:52:16

多媒体技术在幼儿舞蹈教学中的运用

将现代多媒体技术引入到幼儿素质教育领域,使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趋势。幼儿好奇、好动、好胜、好模仿,能够按自己的方式进行学习,并在学习中尝试创新,多媒体网络环境能够充分调动幼儿的自主学习,主动尝试,主动探索主动体验的兴趣。使幼儿的聪明才智和各种潜能得到开发,创新精神得到培养,实践能力得到训练。邓小平同志早就指出:“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由此可见,让幼儿接触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多媒体进行幼儿教育改革显得十分重要。因此,我在舞蹈课堂中使用多媒体课件进行舞蹈教学,对幼儿进行物的各方面能力的培养。

一、现代多媒体技术便于开展寓教于乐的舞蹈学习活动

在创编新疆舞《摘葡萄》的活动中,为了发展幼儿的创编能力,必须让幼儿先了解新疆的一些风俗习惯、民族特点作为创编舞蹈的第一素材。然而孩子的生活经验少,很难了解到少数民族的一些知识,那么教师就应该在这方面为幼儿提供大量的素材,便与幼儿掌握有关新疆的一些知识,于是我查阅资料制作多媒体课件,形象的展示出新疆的一些基本民族特点、风俗习惯。既激发了幼儿学习兴趣,使幼儿在形形色色的事物中探索想知道问题。又避免了教师一张又一张的出示范画、图片,既费时、费力又老套而不生动。

二、运用多媒体的技术有利激发幼儿的学习舞蹈的兴趣

心理学家认为:兴趣具有动力作用。也就是说人的兴趣可以直接转化为动机,成为激发人们进行某种活动的推力。幼儿是在体验、表现、发展舞蹈的基本能力的,在舞蹈教学中激发幼儿的兴趣,他们爱跳、爱表现是相当重要。而利用现代化多媒体技术创设具有感性的立体信息显示的动态情境,能直接激发幼儿对话活动的兴趣。当幼儿欣赏完《摘葡萄》的课件后,立刻被吸引住了,随着优美的音乐和富有动态的情景,幼儿情不自禁地想跳、跟跳、爱跳很快进入活动之中,不再是教师讲解教授一个动作,幼儿被动地跟学一个动作,既单调又毫无生趣可言。由此可见幼儿活动的积极性被充分的调动起来了。更重要的是课件动态的信息,因更富有真实感而唤起幼儿已有经验,使幼儿不只是仅仅将它单纯地作为某一知识去理解,而是积极运用已有经验理解和把握它的同时,产生好奇和疑问,在创编舞蹈时促使幼儿积极质疑:“摘葡萄的动作可不可以蹲下来?”“葡萄摘了那么多可不可以尝一尝?”“走进葡萄园时我应该怎样做”等等。幼儿积极讨论尝试着创编。当部分幼儿提出问题后另一部分幼儿马上积极参与解答问题。与此同时教师用鼠标控制画面,做到动、静交替,使幼儿通过交流、表达更充实的体验、表现、创编舞蹈内容,从而进一步激发了幼儿学的积极性。在本节舞蹈课的多媒体可见运用中,通过了现代化的技术培养了幼儿的舞蹈表现力,在制作课件中以现代化理论为指导,充分考虑幼儿、教师、媒体三者互动,一反传统的灌输知识的教学方式而是把学的机会留给每一个幼儿,充分体现了让幼儿自己发现—尝试—成功的认知过程使幼儿在优化语气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环境中形成各具个性色彩的舞蹈能力。

三、运用多媒体的技术增加幼儿兴趣,使幼儿思维活跃,发言积极

在教学活动中,我采用了动画和变形动画的方式制作动画片迅速隐去当前图片,快速出现另一幅完整的画面,让幼儿结合画面完整的了解知识。活动时,逼真而形象的动画效果,深深地吸引了幼儿,特别是画面中的图像与文字、录音相结合,较好地帮助幼儿从“物象”来理解文字涵义,解决了幼儿只知道事物的外观存在而不了解意义的缺陷。运用启发性、实践性强的游戏来充实教学内容,是一种激发幼儿思维,活跃气氛的良方。但是设计一个好的游戏往往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而且操作过程非常复杂、繁琐。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进行辅助教学就可以避免上述弊端,而且能使幼儿想象丰富合理,思维鲜畅,幼儿学习兴趣高涨,教师操作十分方便,这样吸引了幼儿的注意力学习效果非常好。幼儿在多媒体动画吸引中学习兴趣非常浓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相互讨论着。把自己所见所闻相关的知识都讲了出来,思维非常活跃,发言踊跃积极。幼儿的自信心和荣誉感也得到了充分的培养和展示。总之,在幼儿园教学活动中,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能充分地调动幼儿学习积极性,加速幼儿对知识的内化过程,采用的多媒体手段形象地把看、听、说统一的结合起来,这对于依赖事物的具体形象和表象进行思维的幼儿来说,将有助于他们理解自己不曾经验的事物,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幼儿园的教学效率。

作者:张勤 单位:辽宁省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桥艺术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