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现代展示中的应用

时间:2022-07-12 09:07:34

多媒体技术在现代展示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多媒体技术不仅仅是一门新兴而起的技术,也是一种文化。它渗透了包括展示设计等各式设计。正由于它的诞生,使展示设计的内涵与外沿都产生了深刻影响。可以说,展示的成功与否与它的设计品质是相对应的,以多媒体的形式对展示设计加以演绎,对商品的促销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本文将阐述多媒体技术及现代展示设计并论述多媒体技术在展示设计中的应用问题。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现代展示;设计艺术语言;应用

展示设计是以科学技术和艺术为设计手段,并利用传统或现代媒体对展示物及展示环境进行系统策划、创意、设计及实施的过程。在我国,经过近十几年的发展,国内的专业人才和技术也在国内日趋成熟起来,展厅设计由最初的静态展示逐渐向动静结合和体验两个方面结合起来。目前,世界各国对新能源、新技术发展很重视,所以为了更好宣传和普及太阳能的知识,展示企业形象、促进招商引资、搭建合作平台、提供专家咨询和学术研究场所,太阳雨集团的数字多媒体工程展示馆应运而生。在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多媒体技术在现代展示设计中的应用将是将来展示发展的新特点和趋向。

一展示设计的现状

展示是一门古老的,延续的,并伴随科学技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不断发展起来的艺术。现代展示设计理念形成于19世纪末,但人类本身对展示的应用实例,其实要早得多。在原始时代展示艺术萌芽的表现为最初以物易物简单的商品交换行为;以及当时人们为祈福的迷信信仰而建立的用于祭祀的场所。这是我们所说的具有原始意义的展示活动和展览馆。中世纪时期,人类开始出现最早的以物易物的商品交易的集市贸易形式。当时,人们将商品直接摊在地上的时候,已经出现了有意识地分类陈列。在后期还出现了专门供商品摆放的摊床,这就可以认为是形成了最初的商品展示和展销会的雏形。一直作为社会新陈代谢更迭的推动力之一的现代展示设计,它的使命就应是反映时代特征和变化,并且持续不断地在推动着。现代展示设计作为一个独立的学科已走过了漫长的道路。社会稳定下经济的发展为科技腾飞供应着的力量,科技的进步又与艺术设计息息相关。正是科技等革新,赋予了展示设计师大胆的想法成为了现实。运用了新技术的展示设计不仅承担着将最先进的科技展示给大众,进行直接的交流推广。展示正是这样不停为科技发展推波助澜的。科学技术的不断推陈出新,使得展示在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改变,成为了最直接的推动手段。从首届世博会召开地点“水晶宫”展览馆可以窥见技术和展示设计之间相互关系的显示。显而易见的是,这些探索的结果对今时今日的展示设计发展仍起着非常深远的影响。在90年代末,展示设计是多种多样的,表现手法也是多样化的。三维的概念被展示设计所引用,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三维环境下的使用数字技术的动态展示方式手段开始逐渐崭露头角。在计算机中通过代码制作的仿真展示,更加现代化与智能。当今,展示设计发展出了自身一套完整体系。根据所收集信息进行规划,再与客户沟通后进行设计活动,最后收到的反馈意见再进行交互。展示设计的用意不再仅仅是具有展示的功能,还必须有内部和外部的沟通和接受的双向交流与互动,而当代人对展示的需求更多的不是对信息的一味灌输,展示设计其形式和方法已经完全不能局限于只完成传递和表达信息。当代展示设计是会在平等的基础上,考虑到互动要求,来刺激的视觉享受。因为艺术的触类旁通,展示设计也与相关设计专业包容并进。它吸纳了包括建筑设计、空间设计、平面设计等各类设计的结合点,这些知识和表现手法在现代展示设计中被广泛使用,也是有目共睹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现代展示的设计中,非常广泛地运用到视觉心理和艺术心理的研究中取得了成绩。发展中的展示设计开始引入了平面构成、立体构成和色彩构成方面的原理,并在展示设计自身的实践中形成了相对完整的适用于展示设计的原理和法则。随着当代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展示方式已经从过去静态被动的展示方式转向现代动态的互动展示方式。当今,各种新媒体技术在世博会展示形式上的应用,极大地拓展了其展示设计的传播潜能,增大了展示所传播的信息量。

二多媒体技术的发展

多媒体技术是将计算机系统中文本、图形、图像、声音、视频等多种信息媒体综合于一体进行编排处理的技术。多媒体技术的应用随着技术的积累更广泛更深层地作用于社会。多媒体技术的诞生和日益的发展彻底改变了世人展示创意、处理信息的方式。例如多媒体技术在数据压缩,图像处理的应用等。几十年来,多媒体技术为人们随时随地都要进行的内容制作与交付设立了新的标准,进而对商务、娱乐和个人沟通进行了重新定义。从印刷品、视频和电影中的丰富图像到各种媒体的动态数字内容,多媒体技术的影响力是毋庸置疑的。多媒体技术直接改变了展示艺术的内涵,也使展示艺术媒介发生变化,从而展示形式改变了传统表现方式,展示内容上也改变了展示艺术的存在形式,从而在展示效果上也改变了受众的接受方式。除了视频与动画之外,恰如其分地添加相匹配的音乐将更全面。从古至今的展示设计师们也一直去找寻可以丰富其设计的技术方法。多媒体技术则就是把这种可能性发挥到最大程度的科技力量。除了上文提及的视频、音频之外,当今多媒体技术还包括更多更广的手段。从其运用在展示设计中看,能够充当在展示空间中充当场景、模拟实物、把版面文字、展品、灯光、音乐协调成为一个整体关系,是当下展示设计的最新手段。使用了这些手段的展示艺术,不仅提高了信息传递的效率,也易于被文化和不同年龄层次的观赏者所接受。而现代多媒体在展示设计中的新手段并不仅仅局限在视频、音频结合这些常见手段。在多媒体技术支持下,展示设计有了一个更为丰富的内涵。从前的朴素的铺成罗列的方式已经被取代,从人类的需求考虑出发为展示设计之根本。展示设计在理论体系和研究范围上更趋综合性。展示设计包容并纳入了如传播学、广告学和设计学等相关学科的相关理论,传统意义上的以陈列、展示和销售为目的的展览会,已逐步演变成为集现代网络技术于一体的多媒体展示设计形式。含有多媒体技术的展示设计,可以凭借声光电的效果,使展品、展览空间与参观者纳入一个统一的整体展示,达成一种平衡关系。当参观者置身于这个连同其自身都被融入设计当中去的独特的整体环境时,参观者不仅仅是去看去听,更多的是得到互动展览带来的全新的体验性。这形成了展示现代设计的一个新的基本特征。

三多媒体技术在展示设计中的应用

1多种屏幕展示的创新应用

世博会是一场世博盛会,是多媒体技术的集中展示,各种影像载体和展示屏幕汇聚一堂。传统的大屏幕显示屏多是平整的一面方形墙体;而近年举办的世博会上,弧形巨幕、异形折幕、超清晰无接缝屏幕与3D、4D视频的结合将所传输的影像和信息以独特而新颖的视觉形式呈现出来。尤其是近些年来,随着数字影像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各种立体电影、多屏幕影像、环幕和球幕影像成为世博会的常客,当代展示设计已由动态和互动的展示手法取代了静止而被动的陈列方式,这些传媒显示技术的不断更新为世博会的展示形式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内的多媒体屏幕展示《清明上河图》,通过多种屏幕的投影景象,营造气势磅礴的效果。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同样有多种屏幕的集中展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世博会数码画廊,画廊的顶部有长218米、宽30.7米的分辨率654万像素的LED弧形屏幕,观众们可以在一个不同的时空下观看影像,这个屏幕构建了一个空中的海洋,充分体现此次世博会的环保海洋理念,华丽的影像和灯光也渲染了一种神秘的气氛,让人身临其境。不仅展示了创新的技术成果,更借助先进的影像效果推动了文化传播。我们可以从世博会展示装置上看到,设计者充分利用不同屏幕的展示效果,将虚拟技术与实体空间有机结合,既发挥出高科技设备的优势,充分表达了世博会的主题理念;又超越了传统展示形式的劣势,美化了展示空间。美国当代文艺理论家丹尼尔•贝尔曾经断言:“我坚信,当代文化正逐渐成为视觉文化,而不是印刷文化,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科学技术的发展孕育了这种新的文化传播形式,这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写照。

2以人为本进行互动展示的理念应用

在计算机技术基础上,科技渐渐发展起来一种交互体验技术,这符合人们期望亲自参与和自我实现的心理需求,因而成为世博会的热门展示形式,并呈现人性化、多样化和个性化趋势。交互体验技术具有多种可以实现互动的手段和设备,可以通过计算机实时控制技术引发图像产生剧情。在影像展示中,使用交互技术可以增强观者体验的趣味性,使其成为数码打造的展示情境的真正参与者。这种以交互技术与视觉媒体相结合的展示方式在丽水世博会得到广泛应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的交互装置还是集中体现在世博会数码画廊上,除了LED弧形屏幕之外,在观众们走过这个天幕的时候,天幕会呈现各种五彩缤纷的海洋世界的景象,各种鱼会在观众的头顶上自由自在地游动,在观众们沉浸在景象当中的同时,一头巨鲸会在人们眼前缓缓游来,当观众们仔细看的时候,就会发现这条鲸鱼是由无数张照片就是由观众们的笑脸所组成的,观众通过手机上传照片,通过这些照片的组合,鲸鱼就会呈现并出来作回应,展示刚刚观众上传的图片,并且鲸鱼会随着游客们的照片增加而不断成长。世博会的互动展示主要是通过动画影像进行情境创建,再通过捕捉观众的现场反应,形成多媒体艺术互动形态。在此,观众的亲自参与成为展示设计的重要内容,分别有身体移动、四肢触碰、语言交流、表情扑捉等多种方式,最终达到使受众得以交互体验的情境。在整个展示过程中,新媒体装置通过各种感应设备如数字摄像头、红外线感应器来识别受众的反应,即时作出数据分析,给予受众动画回应与影像反馈。展示技术的发展与人们越来越强烈的感知欲望和感受情绪密切相关,当今的展示技术将追随受众的生理需求和心理需求而不断创新。

3虚拟现实技术展示的综合应用

虚拟现实VR是一种可以使人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技术。设计者借助技术设备,能够使受众通过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达到身临其境的感觉。虚拟现实是多媒体技术发展的高新领域,是多种高端技术的集成运用。如韩国丽水世博会的海洋文明城市馆,就是运用新媒体的虚拟仿真或光学反射技术,结合声、光、电手段和多声道音效配合屏幕进行展示;有些展馆在虚拟影像展示中还加入舞台实物进行表演,使场馆展示效果更加别具一格,这尤其适合表现具有现实风格的展示主题。在气候环境馆内,设计师将展厅内可以运用的地面、墙壁等各种空间和灯光、声音等手段相结合,当观众参观气候馆的时候,他们会通过自己的感受直接体验地球的极地气候,暴风雪和极寒的天气状况,冰块的各种撞击使观者瞬间有被冻僵的感觉,在“北极冰川”内,他们又模拟了超低温的环境体验室,影像展现一些游玩的画面,很好传达了该馆的理念。这些虚实交错的展示让我们明白,作为表达理念的手段,设计者的目的就是将理念作为展示主题深入人心并与其产生共鸣,促进人类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之间的沟通、理解与互动。其中最好的展示方式就是让观众通过感知系统的综合体验,全方位感受虚拟展示的独特效果。随着信息网络化的飞速发展,多媒体技术在展示设计中也发挥着重大的作用,未来的设计将是多元化的世界,多媒体的应用世界包含新的内容新的方向,必然是一个庞大的市场空间,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扩展新领域将是展示设计的一条必由之路。我们也应该相信,多媒体技术将会以更加贴近自然、更加接近受众的表现形态展现出来,设计者也将更多地思考展示形式背后的深远内涵,探求展示内容与观众之间的深层关联,通过不断加强国际间的文化交流,将最新科技与时尚艺术更加有效地结合在一起,设计出更加绚丽多彩并且更加接近人类理想的展示作品来。

作者:刘鴷 单位:上海大学数码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鲁卫平;刘海龙;王利君《浅析基于多媒体技术的展示设计》[J],《价值工程》2007

[2]段蕾《多媒体的运用对展示设计的作用》[J],《科技信息》2010(7).

[3]蔡静《多媒体背景下的展示设计研究》[D],南京艺术学院,2009,4.

[4]唐芃《新媒体艺术在世博会展示设计中的应用特点分析》[J],《中国美术》2014(3).

[5]耿志宏《数字时代的展示设计》[M].水利水电出版社,2009.

[6]李远《展示设计》[M].中国电力出版社,2009,6.

[7]王伟《现代展示设计》[J].室内设计与装修,2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