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央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思考

时间:2022-02-07 02:28:47

基层央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思考

近年来,人民银行各级党委(党组)十分注重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工作,切实解决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得到进一步改善,促进了各级领导班子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带动了政行风建设的根本好转,推动了人民银行各项工作的健康开展。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基层央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在亟需我们认真加以解决的同时,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构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切实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新形势下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切实抓好、抓出成效。

一、当前基层央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基层央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在思想作风方面,个别领导干部政治理论素养不高,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争做合格党员的意识淡化,大局观念不强,不同程度地存在本位主义思想,尤其是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部门利益与整体利益发生冲突时,总是站在本部门、本岗位及个人立场来考虑问题。表现在行为上不能够严格按照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看齐意识不强,不能够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具体要求上来,不能高标定位,缺乏进取精神,存在安于现状、小进则满的思想。二是在学风方面,部分领导干部对学习缺乏紧迫感和自觉性,对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缺乏终身学习的观念。一些领导干部认为自己干了多年的中央银行工作,不学习照样能够凭经验做好工作;有的年轻干部认为自己书本知识学得够多了,不虚心学习实践经验,或借口工作忙敷衍了事,即使学习也满足于一知半解、浅尝辄止,理论学习联系实际不够,不善于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解决工作中的各种新矛盾、新问题。三是工作作风方面,个别领导干部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不强,开拓创新精神不够,缺乏求真务实精神。作风漂浮,不敢面对困难,不敢碰硬,没有攻坚克难的勇气,缺乏奋发有为的精神。不能正确领会和掌握上级的政策和意图、缺乏符合实际的工作思路和措施。责任心不强,对业务管理中长期存在的问题熟视无睹,习以为常,或者原则性不强,怕得罪人,缺乏敢抓敢管的精神。习惯于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喜欢动口不动手,工作部署多,具体抓落实不够,工作落不到实处。四是在生活作风方面,个别领导干部没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生活观,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等现象依然存在,有的领导干部与高收入行业比待遇,甚至认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不合时宜,平日里廉洁自律这根“弦”绷得不够紧,有时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降低了对自己的标准和要求。平日里,只注重是否违反了党章党规、“八项规定”、是否存在“四风”问题等大的问题,而忽视了自身存在的一些小的问题。虽然表面上看似乎没什么,但实质上也是对自己要求不严,表率作用发挥不到位的实质表现。

二、解决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问题的对策和建议

实践证明,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上述存在问题,必须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不断加强学习,更新知识,与时俱进。领导干部要通过坚持不懈地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尽快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新业务,努力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成为思想解放、观念新颖、开拓创新的模范。要重点加强对政治理论、现代经济理论、法律法规、管理科学和中央银行业务的学习,不断改善自身知识结构,拓宽视野,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要加强对本专业工作的深入研究,准确把握业务发展的历史沿革、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关注与人民银行工作联系紧密的经济金融前沿性的研究成果,做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强化责任意识,抓好工作落实。领导班子要强化大局意识,顾全大局,令行禁止,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中央和总行的重大方针政策在辖区人民银行系统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班子成员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抓好各自分工范围内工作任务的落实,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和开拓创新精神,保持旺盛的工作激情,勇于负责,敢抓敢管。对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要认真研究,主动布置,及时检查,跟踪问效。要多一点开拓进取的勇气和奋发有为的精神,从工作实际和履职要求出发,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工作的路子,抓住业务工作和管理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创造性地做好工作。三是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领导干部要坚持和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兢兢业业做好工作,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金融机构、深入微观经济主体进行调查,紧紧围绕金融改革和人民银行中心工作,结合辖区特点和工作实际,从具体问题、突出矛盾和薄弱环节入手,站在全局的高度深入分析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提出应对的思路、措施,积极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下大气力解决好金融稳定和人民银行管理工作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干部职工反映的突出问题。同时,要切实增强为基层服务的意识,深入基层,主动征求和听取下级行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和掌握基层工作的难点及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真心实意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四是严格遵守各项廉政规定,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强化艰苦奋斗的思想观念,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从自己做起,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正让干部职工切身感受到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所起的表率作用。在各项工作中都要贯彻勤俭节约原则,精打细算,严格把关,勤俭办行、勤俭办事,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

三、加强组织领导构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人民银行各级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人民银行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因此必须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紧迫性和长期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突出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工作,以此带动行风建设的根本好转,推动了人民银行各项工作的健康开展。

(一)加强学习和教育,筑牢思想道德和党

纪国法两道防线一是把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认真对照八项规定要求反复消化理解,紧密结合本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实际,深刻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上级行的要求上来。二是要积极倡导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理论联系实际、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学风,主动加强学习。深入学习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三是要大力加强央行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系列活动,把思想教育与人民银行工作及职责履行紧密结合起来,与干部的思想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进一步增强各级行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的履职能力,推动实现“五型”干部队伍的建设目标。

(二)完善制度,紧紧抓住强化领导责任、加强学习调研、正确行使权力等关键环节,从机制和制度上保障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一是要坚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列入各级行党的建设重要议事日程,从制定规划、组织领导、制度保障、督促检查等方面采取措施,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二是要形成领导干部长期坚持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深入调查研究的制度,促进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熟悉理解经济金融方针政策,深刻领会上级行工作部署要求和精神实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实际创造性的提出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履行好人民银行职责。三是针对当前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行为准则和从政道德规范。要进一步完善重大审批事项和重要工作环节监督管理规则,继续深化行政审批、资金分配、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等各项业务制度的建设和改革,使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的运行都有明确的程序和规定,保证领导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四是要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把健全制度与严格管理结合起来,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反馈,敢抓敢管,敢动真格,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三)强化监督,促进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好转

一是抓好对领导决策的监督,加强对决策过程的监督,坚持重大问题党委集体研究解决,着力解决不讲政策、不讲规矩、不按法规制度办事的问题;加强对决策执行的监督,严格按照党委决议抓好贯彻落实,着力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加强对决策效果的监督,重大失误要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二是搞好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函询、民主生活会、巡察和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审计等监督制度。三是搞好对民主作风的监督,积极推行政务公开,拓宽监督渠道,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督促引导领导干部自觉摆正在领导班子和党员群众中的位置,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尊重和保障党员及群众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四是搞好对干部生活作风的监督,前移监督关口,加强对领导干部生活圈、娱乐圈、交往圈的监督,一旦发现有个别苗头性问题,要早作提醒、早打招呼。

(四)加强对作风建设的组织领导

一是要将作风建设纳入加强基层央行领导班子建设的总体工作部署,并作为年度业绩考核和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点内容。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干部监督工作协调配合机制,继续坚持以组织部门牵头,纪委、内审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充分运用和整合班子考核、巡察、内审等工作成果,不断完善民主测评、民意测验、实绩分析等领导干部考核考察机制,建立系统有效的干部评价体系。三是要落实责任主体,明确职责任务,强化责任追究,确保思想到位、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领导干部要加强调查研究,随时关注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作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加大对本单位和下级行的督促指导力度。对于已经发现的本单位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真对待,逐个研究,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限期进行整改。对群众意见较大、问题突出的要进行专项整改,整改措施要在适当范围内公示。四是要加大对违法违纪行为和案件的惩处力度,尤其要加大对领导干部违法问题的查处。认真开展执法监察、效能监察、廉政监察、审计监督及专项检查,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与以规范管理为主题的“行业作风创建”活动及深入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结合起来,及时发现和纠正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

作者:李振深 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农安县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