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策略探讨

时间:2022-11-09 02:40:37

基层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策略探讨

第一,时刻不忘检点自己。严以修身,关键是要严以修心、严以修德。做人要有人品,做官要有官德。《论语》上有句话,叫“吾日三省吾身”。作为领导干部,我们必须懂得,当了官不等于品行过关了,职务高不等于境界就高了,职级高也不等于能力就强了,一定要经常检点自己。看看哪些地方严格认真地按照党的要求去做了,哪些地方离党的要求还有差距。对的做好了的要坚持下去,不对的走偏了的要认真整改和纠正。只有经常检点自己,反复敲打自己,才能经受住考验,才能经得起监督,才能以高尚人格凝聚人和影响人。

第二,有权不可任性。严以用权,最根本的是使权力行使符合规则、符合制度。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在对待权力问题上,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要始终坚持按规则、按制度用权。一把手要始终坚持用好民主集中制这“一大法宝”。要有肚量、有胸怀,不管是选人用人、工程招标,还是重大问题决策,都要认真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集思广益,在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做出决断。班子成员要有团队意识、配合意识、服从意识,增强政治担当,在民主集中制原则下按法律、政策、程序行使权利。一旦形成决议,所有班子成员都必须坚决执行,哪怕自己的意见被否,也不得任性违反。

第三,严以律己才能百毒不侵。古人讲,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干部身处纷繁复杂的世界,面临权钱色利方面的诱惑,不仅繁多,而且经常。面对各种诱惑,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做到慎独、慎微、慎初。要把慎独作为一种操守、一种品格、一种风骨,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要把慎微作为一种原则,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把握好自己,认真做好每件小事、管好每个小节,洁身自好,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要把慎初当做警钟长鸣。保持自身廉洁,关键在于第一次。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许多官员贪污受贿腐化堕落为人民罪人的案例,已经反复证明“第一次”是多么的重要。要“长期保鲜”,一定要把好第一个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

第四,干一寸胜过说一尺。创业要实,主要体现在真抓实干上,关键是实事求是。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勇于负责、善于执行、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就是恪守一份责任,保持一种压力,把职位当作干事创业的舞台,认认真真工作,扎扎实实做事,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善于执行,就是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工作,做到目标不落实不撒手、措施不到位不松手、任务不完成不放手。敢于担当,就是按照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的讲话要求,以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的勇气和锐意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困难的情况下打开局面,在复杂的情况面前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第五,当老实人做实在事。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对党组织不讲谎话,对同志不讲假话,对群众忠诚不讲空话。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要客观公正地对待人和事。对人以事物的是非曲直为标准,不掺杂个人的喜恶爱好,不因自己的观点看法而影响对人的评价和使用。对事则坚持,一切以人民的利益诉求为最高原则,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不违心地迎合不符合群众利益的指示,不蛮横地打压群众合理的利益诉求。正如古人所讲“厚德载物”、“大丈夫处其厚,不居其薄”。为官先做人。人做好了,才能赢得人心,做人才有底气,做事才会硬气,做官才有正气,才会有服众的底气和被尊敬的资格。

作者:王利轻 单位::新乐市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