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果研究

时间:2022-03-07 07:50:00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果研究

公民意识是一种现代社会意识,是公民对自己在国家政治和法律生活中的地位的认识,在情感上对所属国家和特定社会群体的认同,在认知上对其自身公民身份所承担的责任、所享有的权利的了解。民意识的主要内容包括权利和义务意识、自由和法律意识、参与和公德意识、平等和协商意识以及国家和全球意识,其核心是权利和义务意识。在全球化浪潮愈演愈烈的今天,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民主法治、公民社会逐步建立和完善,公民意识的觉醒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基本趋势。公民意识作为社会转型和发展中的一个关键性结构因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内在的精神支撑和动力机制。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公民意识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

民意识是打开现代化大门的一把钥匙,培育公民意识是实现人的现代化的基础和途径。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伴随着革命战争、社会主义革命与计划经济体制发展起来并与之相适应的,比较关注社会成员的阶级意识、思想觉悟、理想信念,并且对不同的职业、工作岗位和社会角色有不同的要求,而对其作为国家公民所应具有的共同的基本要求重视不够,先进性要求有余而普遍性要求不足,制度化、规范化与稳定性不够,教育内容重“应然”轻“实然”,权利教育长期缺位,教育方法主要沿袭“灌输”的教育手段,这些都影响了思想政治教育在现时代作用的有效发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与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今天,思想政治教育要紧跟时代脉搏,就要与市场经济体制和民主法治建设相适应,真正为社会的现代化,特别是人的现代化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支撑,就应该更新教育理念、完善教育内容、优化教育目标、革新教育方法。思想政治教育要走出过去革命时代的思维路径,步入现代化的视野,就必须恢复教育主客体的公民身份,必须贯注和强化公民意识培育的内容,必须以社会主义公民人格的塑造作为教育的重要目标。培育公民意识是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的必然选择,这种现实性的必然选择,决不是要求思想政治教育被动承担,而是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其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内在诉求。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增加公民意识培育的内容,并通过纳入公民意识培育以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其他各个要素和环节,有利于更新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理念,转变主客体身份,优化和充实教育内容,改进教育方法,使教育与社会发展协调共进。

一、加强公民意识培育有利于教育主体和教育客体的统一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是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实施教育和接受教育的一对重要范畴,是教育的出发点和目标指向。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对于主客体关系,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是“教育者主体说”。这种观点认为思想政治教育者是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主体,受教者者则是客体,因此,教育者是主导,受教育处于从属和被动接受的地位,受教育者的主观能动性,仅仅在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影响的范围内和方向上发挥作用,主要是教育者对受教育者的单向作用。这种观点建立在主客体二元对立的基础之上,教育者和受教育者无法取得平等的地位,受教育者处于被动的改造地位,当然也就没有自由、平等与尊严而言,致使教育和接受不能做到完全统一。

典型表现便是“我讲你听,我打你通”的单项灌输模式,其丁作方式往往是不分对象,一刀切、一锅煮、一律化,要教育对象“老实听话”、机械模仿。随着教育实践和理论的发展,这种观点受到了严峻的挑战,理论界提出了“双主体说”、“双向互动说”、“关系主体说”等。这几种观点虽然具体含义有所差异,但其精神实质是一致的,都是试图转变主客体不平等的关系,特别是改变受教育者被动改造的地位,使教育建立在一种平等的基础之上。但总的来看,这几种观点都是试图从哲学认识论的角度消除主客体二元对立的关系,这种努力包含着思辨的、抽象的意味,显得单薄,实践起来并不容易。

将公民意识培育纳入思想政治教育,可以使这种从哲学认识论上的努力,在政治学、法学、社会学中找到依据。公民是一个自由平等的权利主体,无论教育者还是受教育者都是公民,这就意味着,教育主客体无论从人格、尊严、法律上讲都是平等的,教育者在教育中应该充分尊重受教育者的权利;采取民主的、讨论的方式进行教育,教育对象也应该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育的整个过程中来,从被动的改造对象转变为主动的接受对象,这从根本上消解了教育中主客体二元对立的状况,提供了主客体平等对话的身份条件。使“灌输”指导与平等、讨论相结合,做到了教育和接受的统一。

二、加强公民意识培育有利于教育理想性和现实性的统一一般观点认为,传统思想政治教育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思想教育、政治教育、道德教育、心理教育。其中思想教育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方法论方面的教育;政治教育重点解决对国家、阶级、社会制度等重大政治问题的立场和态度,比如党的路线、国家政策、法纪法规等方面的教育;道德教育是行为规范的教育,比如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方面的教育;心理教育则是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使受教育者形成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这四个方面的内容具有不同的地位和作用。其中思想教育是先导,政治教育是核心,道德教育是重点,心理教育是基础。从以上四个方面的内容和关系中可以看出,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在内容上突出革命理想、政治信仰、思想觉悟等方面的教育内容,并且这方面的内容处于核心和先导的地位。这有其合理性,思想政治教育当然应该具有先进的导向性,但存在着与基础的广泛性结合不紧的问题。例如,道德教育不分社会阶层、民族、宗教信仰,大都站在政治的高度,要求教育对象克服资产阶级腐朽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的错误观念,树立大公无私、先人后己的共产主义道德观念,就难免有空泛虚高之嫌。总体上看,以往的教育强调意识形态的先进性、理想性教育多,特点是大都站在比较高的政治和思想高度,与受教育者的生活经验相离较远,要求抽象化、理想化,广泛性不足,现实性较差。相比较而言,公民意识培育的内容是从受教育者基本的公民属性出发,围绕公民和国家、公民和社会的关系展开,落脚于受教育者最能感同身受的处境和现实问题。

公民意识内容的相对现实性,能够使政治、思想教育等偏重意识形态方面的教育内容增强可信度,克服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空泛的缺点。公民意识培育中现实性内容最集中的体现在权利和义务意识的培育上,具体来讲: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在权利和义务意识教育方面的内容明显不足,并且侧重于义务和责任方面的教育。公民意识培育的核心是权利和义务意识的培育,就是要培养受教育者权利主体意识及捍卫自身权利的行动能力以及勇于承担责任和义务的意识和能力。公民权利意识的提高不仅有利于公民主体意识的增强,维护人的尊严,追求个人自由和个性解放,而且有利于培养公民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从而积极参与国家管理和社会生活,充分发挥其主动性和创造性,尽好自己的义务。权利与义务是对等的。没有无权利的义务,也没有无义务的权利。承担义务,就要享受权利,享有权利,就得承担义务。如果片面强调义务和责任,极易把人置于权利客体的位置,导致“义务本位主义”的发生,违背了公民权利和义务对等的关系原理,以义务和责任为核心的教育内容就会被架空,成为难以接受的理想状态。因此,将权利和义务意识教育纳入思想政治教育,既保持了教育的先进性又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建立在现实的基础之上,使受教育者容易接受、乐于接受。三、加强公民意识培育有利于教育稳定性和随机性的统一思想政治教育和许多具体的事务性工作不同,它是要通过理论灌输、思想启迪,帮助教育对象提高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很显然,这绝非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系统全面的、长期一贯的进行,才能见效。如果缺乏系统性和稳定性,则思想政治教育容易放松和削弱,难以取得实质性的效果。这就表明,相对稳定性是思想政治教育本身的内在要求,这是保证教育系统性、主动性、实效性的前提条件。建国以来思想政治教育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相应的思想动力和精神支撑,但是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往往借助政治动员和行政命令得以开展。

随着不同时期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主题的变换,以及不同时期党的任务的变化,在不同的行业和人群中,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更迭频仍,稳定性相对不足,客观上弱化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科学性。改革开放后我党汲取了这方面的经验和教训,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党对历史形势的判断,思想政治教育在稳定性的基础上,适时地加入很多反映时代需要的随机性内容。比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问题在十二大后写入我国宪法,为了进一步加强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1986年9月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根据这个决议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加入了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五爱”教育。1996年1O月,十四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思想政治教育加入了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公民的内容,以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教育内容。2001年9月,中共中央颁布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思想政治教育在原有道德教育内容的基础之上又加入了“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新内容。2006年3月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提出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思想政治教育在已有的道德教育内容基础之上,又适时地把荣辱观教育作为新时期重要的内容。从现实的经验和理论的发展来看,随着时代的变化、认识的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也要不断充实和丰富,使教育更加全面、深化和科学。但教育内容的多变和提法的转化,也使教育增加了忙乱,仅仅是精神文明教育一项就有这么多相互交叉和重复的内容,再加上其它内容,思想政治教育的稳定性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公民意识不仅反映了现代社会的发展对人的根本要求,具有强烈的现实感和时代感,同时公民意识所包含的权利和义务意识、自由和法律意识、参与和公德意识、平等和协商意识、国家和全球意识都是现代性的核tl,价值内容,是民主和法制社会发展中一脉相承的具有稳定性的、基础性的价值理念。稳定性是思想政治教育行使教育功能并能一以贯之的基础,只有随机性没有稳定性,思想政治教育就不能称其为科学;只有稳定性没有随机性,思想政治教育就是僵死的理论,没有活力。

将公民意识培育纳入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将稳定性和随机性统一起来,使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在稳固的基础之上彰显它的时代活力。四、加强公民意识培育有利于教育发展和社会发展的统一思想政治教育作为社会意识形态的表现,由社会存在所决定。社会的发展变化,必然要求思想政治教育系统有所调整和发展。如果思想政治教育理念陈腐,埋头于“历史的故纸堆里”,缺乏创新意识,整个教育系统就只能始终匍匐在和现代社会完全脱节的状态里,无法反映时展对人的要求,当然更无法在真正意义上起到培养人、引导人、塑造人的作用。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以义务教育为主导,以集体主义为核心,强调思想道德的高尚和共产主义觉悟的养成。从根本上说,这种教育系统是与计划经济和“政治国家”相适应的,是一种“奉献型伦理”教育系统。这表现在抽象地肯定教育对象的“主人翁”地位,片面强调平等,忽视个人利益的追求,把人主要看作是为社会尽义务、作奉献的道德人,而忽视了人的权利、需要、利益,因此这种教育系统主要靠理想目标、政治教育与动员、行政纪律等来维持。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社会全面走向现代化,思想政治教育在理念、内容、目标、方法等方面存在着滞后于社会发展的现象,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问题的提出就是对教育效果不好的承认。

具体来讲:一方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法治的建立和完善,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社会结构日益多元化,引发一系列社会生活方式的深刻变化。人们开始从自然经济、计划经济中走出来,渴望摆脱由血缘、地缘和单位所连接的人对人、人对固定组织的依赖和隶属关系,成为拥有独立人格和平等地位的公民。另一方面市场经济通行的公平与效率、竞争与合作、自由与平等和公共精神等新型经济伦理以及体现资源优势配置、权利义务的广泛性、一致性和平等『生等各项市场经济规则,迫使人们必须从个人与国家、自我与社会的关系中予以合理、合法的认同和内化,明确自己在社会中的地位、使命和责任,否则就无法在现代社会中求得生存和发展。

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与人的需求和社会环境的变化相适应,如果不适应,教育就难以被人们所接受。公民意识是现代社会产生的现代意识,包含着许多先进性的要求,同时又和社会发展接轨,公民意识培育核心是对人的权利和义务意识的培育,这是市场经济发展对人的基本要求。市场经济中每个市场主体都是拥有平等、自主地位的法人,只有市场主体认知、理解、伸张自己的权利,并履行相应的义务,市场经济才能顺利运行。公民意识培育使人们意识到民主、法治的重要,这些观念的树立反映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价值诉求,同时也是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保证社会主义长治久安的必然选择。因此,只有将公民意识培育纳人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之中,思想政治教育才能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而且既有适应又有超越,思想政治教育才易于被人们所接受,教育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综上所述,公民意识的觉醒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重视公民意识的觉醒、培育公民意识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必然选择,把公民意识培育纳入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