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风眠美术教学特征

时间:2022-04-27 10:51:00

林风眠美术教学特征

林风眠是现代美术教育界的领军人物之一,他曾出任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校长达十年之久,培养了一大批艺术精英,为中国美术教育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作为校长,林风眠能从宏观上对学校的教育目标作出前瞻性决策;作为教师,林风眠又能从微观上对教学方案作出合乎实际的科学安排,从而在学生的心目中留下了极好的印象。学生眼中的林风眠,既身体力行地进行艺术创作,又具有独特的教学能力,因材施教,循循善诱,从未给学生以耳提面命之感。

一、强化训练

林风眠的绘画教学,首重基本功的训练。为此,杭州艺专的素描课给所有的学生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也亲自任教这门基础课程,并一再告诫学生,在世界上享有盛名的画家,如马蒂斯和毕加索,都具有非常高超的写实能力,如果没有坚实的写实基础,想要去变形、创新是不可能的。林风眠晚年曾总结:“艺术之道,基础要严格,创作要自由。”林风眠虽然十分重视学生绘画基本功的训练,但也并不赞成刻板地用功。据李霖灿回忆,林风眠对画得太“紧”的学生,时常对其说“放松一点,随便一点”,有时竟说“乱画嘛”,“画不出来,就不要画,出去玩玩”。这些看似不合逻辑的教导,其实饱含着诸多哲理。须知,画为情生,无情即无画。因此,他从不主张呆板的训练,而是在致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的前提下加以引导,并通过激励,使学生自觉自愿地投入训练。在林风眠的支持和鼓励下,他的学生大都具备扎实的素描基础,在作画时,尽管表现手法不一、构图形式不同,但均未脱离对象,并且往往能不拘成法,勇于在艺术上大胆进行尝试和创新。

二、因材施教

在教学中,林风眠既强调素描与写生的基本功,也尊重学生的个性与志趣,因而能因材施教。他的学生回忆说:“那时林风眠教室的空气最自由、最活泼,一会儿是笑声,一会儿是歌声,同学的画风面貌互异,选他课的学生也最多。”0这正是因材施教的结果。吴冠中曾深情地回忆:“林风眠老师任校长时,杭州艺专对西方现代艺术采取开放态度,因之年轻的同学们很早就体会到绘画中形式美的重要性,练基本功的同时就着意讲究色彩、线条、节奏、韵律……我们感激青年时代的有益的教学指导,幼苗占理论研究的成长靠了园丁智慧和辛勤的培养。”这种“园丁智慧”便是不仅在花园中栽培牡丹或玫瑰,也栽培其他奇花异草,从而营造出万紫千红的气象。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他经常根据每位学生不同的基础、气质、艺术爱好以及课堂中的表现,来分别予以指导。据洪毅然回忆,林风眠在知道他视力不好,感到“观察难比别人详明深细而苦恼时”,便对他宽慰道:“所短亦未必无其所长,近视者,其实反而更利于删减不必要的细节嘛。”随后又劝告他:“绘画虽属视觉艺术,然非仅取决于视力之锐敏,而其主要取决于心灵之纯真与修养之超卓。”林风眠的这番教导,使其学习信心大增。著名诗人艾青早年曾考入杭州艺专就读。林风眠在看了他的画后,认为他有艺术天才,就径直建议他去法国留学,不必再在学校里学了。艾青回忆,正是在林校长的建议下,他才下定决心赴法留学,从而开阔了眼界,汲取了更多的艺术养分。他深深为林风眠的见解、气度和胆量所折服。林风眠的因材施教,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对于艺术素质好、有艺术才华的学生,他会用热情的话语去肯定和鼓励;对于画风太过拘谨、理性的学生,他则与之轻松地谈话,使学生的精神松弛,甚至建议学生在创作时少量饮酒,从而能更好地表露出自己的艺术个性。

三、启发引导

传统的美术教学模式,是以教师为主,往往导致学生被动地接受,从而逐渐丧失了自主学习的习惯。如此,学生只会一味模仿教师或他人的艺术风格,缺乏艺术个性,甚至失去自由表达的创新能力。林风眠在教学中,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主动精神,重视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艺术修养,从而获得了广泛好评。他的教学方式活泼,从不向学生灌输自己的艺术观点,而是着重引导学生自己去理解。据林风眠的学生回忆,在教学中,他没有固定的模式,尤其反对手把手的教学,总是通过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自己去思考、去实践,然后再总结经验。在课堂教学中,他尊重学生的艺术个性,从不采用整齐划一、按部就班的教学法。他常常对学生的作业逐一提出意见,有的多说几句,却不大动手改画。0他还时常根据每位学生不同的风格,提出方向性的建议,让学生自己去体悟,然后得出自己的结论,再力图改进。在林风眠所教的班级中,学生既有较强的写实能力,每个人的作品又保有各自的面貌和特点,从来不是“千人一面”的。他还时常鼓励学生,应放开胆量进行创作,反对刻板拘谨的画风,支持学生跳出旧有的框框,走出属于自己的艺术道路。旅法著名画家赵无极早年曾在艺专求学,他回忆自己在掌握了一定的绘画基础后,就不再喜欢模仿自然的西洋画法和程式化的中国画法,但“当我异想天开,有不同看法的时候,林风眠教授鼓励我,要有勇气向传统绘画进行挑战。他庇护我,而且反对恶意中伤我的人,无形中,我发现在作画时,产生了更多的主意和更多实际的东西”。

四、泛观博览

林风眠对“功夫在诗外”有着深刻的理解,因此他力主泛观博览,反对闭门造车,偏于一隅。应该说,他是深谙教学之道的。为引导学生走上正确的艺术道路,他时常建议学生多读些哲学、文艺的书籍,并经常提醒他们,只有广泛涉猎,才可能有所成就。他指导学生说:“想学画,必须读很多书。画画不是靠技巧,而主要是表现思想。艺术是语言,语言说什么内容,这就要靠作者的观念了。”在他的谆谆教诲下,学生们从有法到无法,大胆求新求变,极大地提高了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油画课教学中,他曾将音乐和绘画相提并论,教导学生“作画如作曲”。他进一步要求:“为求达到以色彩作曲之目的,首先必须在调色板上排出各自的‘音阶’,庶几方可把颜色当‘音符’使用。”林风眠虽钟情于印象主义、表现主义等现代派艺术风格,但也并不排斥古典主义、写实主义和国画的写意取向。在教学上,他注重异彩纷呈、百花齐放,务求使学生具备独立精神和自由思想。在他的力主下,不同倾向、不同方法和风格的艺术,均被摆在青年学生面前,由他自己去作出选择,这自然会对学生产生良好的启发和影响。林风眠对美术教学透彻的认知正是得益于其开阔的艺术文化视野以及开放的心态、进取的精神,从而确立了对学校美术教学发展方向的系统思考和理性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