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经济增长探究

时间:2022-01-24 10:08:10

人力资源管理经济增长探究

目前,我国的科学水平以及国民经济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由此同时推进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也在发生变化,经济本身的结构和前进的能源,以及发展的空间很多方面都发生了变化。这也导致关于人力资源管理会出现很大的发展空间以及挑战,所以,必须要得到关注。

1人力资源管理的概述

“资源”是经济学中相对专业的词汇,它是社会财富得到提升的重要条件。“人力资源管理”指的是针对法定年龄范围内,对工作人员的脑力、体力、智力的合理应用,并且对劳动者的道德、情商予以锻炼。当代人力资源管理主要是利用相对科学的手段将现有资源实施有效分配,将团体中的每一个成员分别达到有效利用的目的,实现组织的最大化、最优化的目标。

2人力资源在经济增长过程中的重要性

2.1人力资源是经济持续增长的催化剂。人力资源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是经济发展中对人才的需要,以及人力资源管理所提供的相符合,发挥其整体的功能性。人力资源管理发展不仅能是个人得到进步,同时能够推动团队进的发展与进步。2.2人力资源管理是经济持续增长的基础。每一个行业若想要发展一定不能缺少人才,所以人才才是经济发展的第一要素。优秀的人才能够促进企业的每个部门之间的合作协调、全责明确,加强部门之间的交流,使工作的进程更加顺利和流畅。2.3经济持续增长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保障。我国对于人才一直处于紧缺状态,同时对技术性的人才质量更是拥有更高的条件要求。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中这也了对人才培养提供了更有利的条件,同时也对每个平凡的人提供了促使自己发展的平台,促进综合技术水平的提升,最终提高对社会的总体贡献价值。

3基于人力资源管理的经济增长的优化策略

3.1将人力资源转变为人力资本。人力资本指的是一个人所拥有的技术、文化水平以及体力等可以转化为经济价值的质量因素的总和。从人力资源到人力资本的转变,在这一过程当中就要不断对个人的技术水平和相关知识进行培训,和阶段性的学习,进而达到提高的目的,并通过与合理外化手段的结合,最后得到人力资本的目的。人力资源的根本价值是人力资本,更加重视对人能力的发挥以及素质的累积,所以在培训方面一定要加大力度。现阶段我国的国情丰富、复杂,若要将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就一定要把人力资源充分向人力资本方向转化。这就一定要从人才教育着手开始做起,扩大教育资金方面投入,并且对教育进行改革,使我国教育方式得到优化,将较高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及技术知识融入基础教育当中,注重培养出全面性发展的人才,从本质上促使我国的教育水平得到提高。多方面倡导我国社会成为一个学习型的社会,教育人民以终身学习和全民学习,这样就会不断使我国的人民素质得到不断提升,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起到非常有利的推动作用。3.2制定并实施有效的人力资源成本控制规划。在人力资源成本方面一定要强化节俭意识,这也是为了能够适应目前激烈的市场环境,所以每个企业需要制定合理的用人规划,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当中需要有一套完整的控制系统,充分测算成本,从而达到人力资源成本降低的目的。实施量化考核与质考核,有奖惩的激励制度。一个企业的领导岗位,第一要做的就是对这个企业进行充分的了解,同时能够充分地体会到人力资源的成本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组建一套相对完备的组织考核机制,科学的员工晋升机制,进而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能力。3.3构建完善有效的员工培训机制。制定可以达到培训目标的培训机制就一定要对企业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进行全面检索,然后对企业中的所有问题进行梳理和分析,得出致使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所在,寻找合适的案例,以案例的方式实施培训,可以是集体培训的方式也可以是单独培训。一定要更多为员工提供高质量、高水准的知识培训和技术培训,特别要注意的地方是,对员工的培训不只是上岗之前的简单培训,培训是一个长期工作,必须将培训工作穿插到员工的每一个阶段,对员工的阶段性培训可以有效提高员工的技术水平。3.4建立明确的绩效考核体系。绩效考核体系的建立必须考虑企业和员工的发展需求有效结合为基础,对于绩效计划的制定必须要参照公司年度战略目标作为基础来制定。同时针对目标阶段性实施过程中责任落实到个别单位,明确管理目标,以此来做为单位员工的考核重要标准和要素,并且在实施考核前,需要对员工进行考核标准的相关工作进行培训,促使公司的每个员工可以知道公司的考核方向以及考核内容是那些。同时能够使绩效考核的监督管理相关人员明确考核的方法和依据,在绩效考核过程当中一定要做到公平、公开和公正,提高员工的业务水平。

4结语

综上所述,现代经济管理当中最为重要的就是人力资源管理,而且也是现代企业的管理当中的不可缺少的部分。在现代经济社会当中怎样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如何进行创新,如何使人力资源管理与现代经济的快速发展互相匹配的一系列问题出现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当中。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的人力资源状况更趋复杂,因此为了更好地实现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促进其经济的长远发展,需加强管理模式的创新,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赵雪.探讨人力资源管理下推动经济增长的有效策略[J].科技展望,2016(8).

[2]李锦航.Z公司人力资源管理诊断及改进策略研究[D].河南大学,2014.

[3]李雪松.中国式分权与农村公共品供给、农业经济增长绩效研究[D].重庆大学,2014.

[4]李文静.经济危机背景下的人力资源管理优化策略[J].科技与管理,2009(5).

作者:王永涛 单位: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