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培训在企业中的作用

时间:2022-06-16 11:31:35

人力资源培训在企业中的作用

摘要:人力资源管理是现代企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关系到人才的引进和任用,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一部分,人力资源培训是挖掘员工潜力,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的重要渠道。特别是在今天的知识经济时代,人才已经成为企业竞争中取胜的主要因素,能否招聘到高素质人才以及能否发挥人才的潜力关乎企业发展甚至成败。然而,我国企业在人力资源培训方面做得不尽如意,最明显的是对人力资源培训的重要性缺乏认识,鉴于此,笔者在文章中详细阐述人力资源培训在现代企业中的作用并就如何加强人力资源培训进行探究。

关键词:人力资源;培训;企业;作用;重要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发展进入加速期,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人才作为一种软实力,其重要性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日益被个人、企业和国家认识到,特别是企业,其发展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拥有的人才。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作为企业各个部门中的一份子,承担着招聘员工、培训员工、维持员工的作用,能够使企业实现战略目标,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未能对人力资源培训予以高度的重视,认为人员培训是一项可有可无的工作,不愿意将时间和精力花费在人才的培训上,导致人才难以取得实质性的进步,阻碍自身和企业的发展。

一、人力资源培训在现代企业中的重要性

(一)人力资源培训是一项重要的企业人力资源开发项目

人力资源管理虽然在我国起步较晚,但是经过较长时间的摸索,我国现代企业已经形成了系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人力资源培训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一部分,自然而然受到重视。对企业人力资源进行培训,无疑会促进企业员工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对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有一个更为充分和彻底地认识,进而增强整个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团结力,实现企业的长远健康与可持续发展,最终达到个人和企业的双赢。

(二)人力资源培训是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增值的重要方式

每一个人都有着无限的潜能,员工能为企业做出多少贡献取决于其潜力能否得到最大程度的挖掘和开发,为了挖掘个人潜能,人力资源培训工作应运而生。此外,对员工的培训能够映射出企业对于员工的重视,涉及到一个态度问题,企业重视员工才愿意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对其进行培训,在这样一种对员工负责的态度的指引下,员工也愿意接受培训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就是员工的增值,企业也因为一时的投入获得长远的回报,既有利于员工的进步,也有助于企业的发展。

(三)人力资源培训有助于吸引人才

笔者刚才已经提及,对员工的培训和教育表明了企业对员工负责的态度和以人为本的用人理念,没有员工不愿意得到晋升的机会,人力资源培训就给予员工这样的机会,明确的晋升渠道和多样的培训方式成为企业吸引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在现代社会中,员工一方面追逐较高的物质报酬,但是有远见的人士更看重自己未来的发展前景,企业领导也深知环境造就人才,在这样一种重视人才、环境优异的环境下,外部人才不禁想进入企业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因此,企业应该不断地为员工提供明确的发展规划,加大员工培训和考核力度,以优秀的条件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让人才为企业所用。

(四)培训有助于组织培育和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增强凝聚力

对企业员工的培训,不仅是业务能力和知识的提升,更是对企业文化的深入了解和企业价值理念的贯彻与实施,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和支柱,是员工团结的纽带,是企业发展的精神依靠,其重要性不是用简短的文字能够描述,而人力资源培训能够让员工形成共识,形成对企业的热忱,在工作的时候更加团结和协调,有利于引导自身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并和企业的价值观实现有机的结合,使企业和内部团队之间一团和气,员工在工作中互帮互助,工作效率得到提升。

(五)培训有助于员工潜能的开发,是达到人与事相匹配的有效途径

人力资源培训的对象很多,其中,岗位培训是最为关键的一个,岗位培训力求让员工熟悉业务流程,增强业务能力,丰富专业知识,进而胜任自己的本职工作,将自己的发展规划同企业的发展规划联系起来,实现二者的双赢。现代科技日新月异,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结构更加复杂,而员工却更加精干,扁平式发展成为现代企业的目标,企业每一位员工需要比以前操作更多的机器,独立负责一个项目的情况更加常见,如果员工能力不够,将无法完成本职工作,阻碍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而员工培训则致力于对员工潜力的开发,不仅增强员工的科学文化素质,也增强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使综合素质得到大幅度提升,养成负责的精神和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为企业的发展垫上坚实的基础。

(六)培训是建立学习型企业,拓展员工发展通道的最佳手段

学习型企业是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创新,是企业员工培训开发理论与实践的创新。企业除了有效开展各类培训外,更主要的是贯穿“以人为本”提高员工素质的培训思路,建立一个能够充分激发员工活力的人才培训机制。员工作为组织成员,不但要为实现组织目标而努力,同时也会努力使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体现,把自己推向更高的职业发展阶段。

二、企业人力资源培训措施分析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首先,一支具有较强综合能力、业务素质高的人力资源培训团队是做好人力资源培训的基础,目前很少有企业能够建立一支专门负责人力资源培训工作的团队,而是由其他部门的人员负责,这直接降低了人力资源培训的效果。因此,企业需要对症下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健全自己的师资队伍,花费时间和精力锻造人力资源的培训人员,聘请人力资源培训界内的专业人士进行指导,在了解企业经营状况的基础上制定合理科学的人力资源培训规划,争取打造一支强大的人力资源培训团队。学校是各类人才聚集的地方,企业应该主动与学校开展合作,充分利用社会上的一切资源,具体来说,企业可以为学生提供宝贵的专业实习机会,让学生们动手操作,吸取专业经验,并以优秀的待遇留住表现优异的学生,为他们量身定制工作岗位,实现企业、学校以及学生个人的三赢。企业要对现今的形式和时代要求进行综合的研究,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来不断对人力资源培训进行完善,对其机制、方式、工作流程、制度等多个方面进行不断探究,以打造属于企业优秀的培训团队。

(二)加强培训力度和深度

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企业对于人才的要求也不尽相同,需要与时俱进,人力资源培训过程中务必要紧跟时代脉搏,把握大体方向,把握好人才培训的度,在培训过程中要突出重点,抓住培训的“牛鼻子”,依靠有限的资源对人才潜力予以无限的开发和利用。企业人力资源要根据企业本身的人力资源架构组成,以及各个岗位普遍的员工素质技能水平进行合理的安排,培训计划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培训方式也要灵活掌握,要根据实际操作要求进行变通,提高培训效率,避免只是说教形式的培训。此外,培训内容和对象应有所差异。需要注意的是接受培训的不仅仅包括基层的岗位,企业的高层领导也需要定期接受培训,以便于了解企业的需求,改正自身的不足,防止因为自己的缺陷而拉企业后腿。高层领导应该高度重视培训工作,在培训上要放得开,明确培训师的职责和权利,给予他们在人力资源培训上的大权,防止他们受到约束而畏手畏脚,降低培训效率。在信息化时代,人力资源培训必须加大对于各种信息资源的利用,提高培训效率。

三、结语

笔者在文章对人力资源培训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入的探究和分析,虽然笔者三言两语不能将其重要性阐述清楚,但是仍然希望通过本文让读者认识到,在知识经济时代,哪个企业得到高素质人才,并能够进行良好的人力资源培训,哪个企业就拥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就能够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甚至处于领头羊的地位,人力资源培训必须引起企业的高度重视,依靠先进的复合式人才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动力,将企业精神发扬光大。人力资源培训在我国发展的还不够完善,企业需要花费时间去摸索。

作者:谷红文 单位: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杰,李昕欣.加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培训的措施[J].现代商业,2010(06).77-79

[2]企业人力资源薪酬激励机制的构建策略[J].孙爱芹.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06).88-89

[3]医药行业人力资源培训有效性的影响因素及对策探究[J].王海江.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02).34-36(作者单位: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