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公路局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研究

时间:2022-06-14 09:25:13

基层公路局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研究

摘要:随着交通产业的快速发展,交通工具的研究与使用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是密不可分的,交通事业的发达是综合国力的主要体现之一。在人类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四个方面,行就是交通出行,这对我国公路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公路事业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建立健全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是未来事业能否健康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关键词:基层公路局;人力资源管理;机制

目前我国的基层公路局是综合建设、保养与管理为一体的事业单位。随着公路事业的不断发展,传统的管理模式、思想理念已经无法适应社会发展的脚步,因此,我们必须针对公路局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进行分析,解决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弊端。由于公路事业的特殊性,对人才的需求量也十分巨大,而这就要求基层公路局必须快速建立起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以适应快速发展的社会经济的要求。

一、公路局中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1.提高行业的综合竞争力

在我国基层公路局的发展中,人力资源的有效管理可以提高公路事业的综合竞争力。我国正处于人才竞争十分激烈的发展时期,对人力资源的科学管理可以说是企事业单位,甚至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人力资源管理程度的加强,可以实现公路事业的快速发展。同时,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实施也可以发挥企事业单位内职工的潜能,使职工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

2.有利于职工队伍的建设和技术手段的提升

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对职工队伍的建设会有巨大的帮助。由于公路局对人力资源的有效管理,事业单位内部职工的综合素质较高,职工之间的相互协作可以形成一支强有力的队伍,而职工之间互相学习和督促也可以对技术手段的提升起到重要作用[1]。

3.有利于提高职工的凝聚力和积极性

在人力资源的管理中,职工的发展空间有更广阔,会为未来员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保障。在科学的管理下,单位内部职工能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优势,从而提高职工的积极性。而在统一的管理下,职工的凝聚力也会逐渐提高,从而增强职工对单位的归属感。

二、基层公路局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

1.人事管理机制落后

由于交通产业的快速发展,在我国基层公路局中存在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落后的问题。受到传统管理理念的影响,我国基层公路局中仍然存在职工思想态度不积极、管理者的管理理念比较落后等问题,这些都导致基层公路局的发展缓慢、工作效率低等问题。而作为单位中的管理者,如果不用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对职工,甚至自身进行管理,那么单位未来的发展也会停滞不前,始终无法继续前进[2]。

2.职工结构不合理

管理机制的落后导致单位内部职工结构的不合理。岗位职责的划分不明确,而且没有针对性,使许多职工不能发挥所长或者一些职工产生了消极怠工的心理。只有不断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才能有针对性地调整员工结构,使岗位分配合理化、科学化,将各职工的优点放到最大。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技术员工的比例过高,导致管理者和研究人员等技术性人才短缺。在发展的过程中,管理者应注意职工、岗位的比例,对职工的分配等问题进行合理的规划。

3.专业性人才紧缺

公路产业的发展使公路事业对人才的需求量日益增加,而专业性人才的短缺是在发展过程中无法避免的问题。另外,职工的老龄化也成为发展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问题。对年龄较大的职工来说,过于先进的技术、思想给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造成了一定的困难,而许多事业单位的一线员工都出现了断层。因此,专业性人才的紧缺也成为公路事业发展的阻碍之一[3]。

4.培训体系不完善

由于管理人员的理念落后,对培训体系的建立渐渐忽略。拥有良好的培训体系的企事业单位才能一直走在现代化发展的道路上,只有不断通过学习,才能适应社会的快速发展。对单位职工的再教育,可以大大发挥职工的潜能,可以促进职工的全面发展,以适应未来岗位的变动等问题。这可以大大解决单位内部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定期的培训也充分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5.考核制度存在缺陷

考核制度的不完善会导致一系列问题的产生。职工的消极怠工、工作时的敷衍了事等,都是由于考核制度存在一定的缺陷。建立相应的考核制度,可以对职工起到督促作用。在职工工作过程中定期进行相关知识、技术的考核,平时可以加强职工对专业性知识的学习,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水平,同时促进公路事业的快速发展[4]。

三、加强基层公路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法

1.建立健全的人事管理体系

在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基础上,通过对相关知识的学习,结合公路事业的发展情况,建立健全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目前,知识信息的高速发展要求我们必须不断进行更新,无论是管理理念还是管理制度,都应以适应社会的发展为目的,从而不断进行改革。基于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将人力资源作为管理模式中的重中之重进行改革。以“人”为主要发展目标,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从而促进公路事业的茁壮成长。

2.对职工进行合理化分配

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对职工进行合理化的分配,加强岗位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基础上,通过对职工的分析,结合单位未来的发展规划目标,对职工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规划,从科学合理的角度为职工制定具有个人特色的发展目标,使职工发挥个人所长,利用自身的优点助推单位的快速建设。以单位内的大部分职工都可以充满积极性为目的,将人力资源的效益发挥到最大程度。对于一些有潜力的职工,也可以实行全方位的培养,使其成为可以独当一面的专业性人才,而这样的职工对单位的忠诚度也是最高的[5]。

3.形成科学专业的管理模式

管理,无论是对国家还是对企事业单位都是十分重要的一个部门。无论是人力、物力,都离不开管理制度。而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一定要形成科学专业的管理模式,不断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这是规范员工行为的主要因素。在管理模式的建立中,既要重视对员工的约束性,又要重视对员工的人性化管理,双管齐下,才能形成一个科学的管理模式[6]。

4.加强培训体系的完善

对职工进行周期性的培训,也是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途径之一。由于公路事业的特殊性,许多职工的综合素质水平较低,对相关专业知识和技术都不是特别了解,而这就需要事业单位定期对职工进行培训教育。终身学习时代的到来,要求我们必须不断进行学习来适应知识社会的高速发展。虽然单位内的一些职工做的工作都是不需要太多的体力劳动,但是如果定期对员工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可以发掘职工在其他岗位方面的潜能。充分利用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机械化的设备也可以减少大量的劳动力,减轻职工的工作负担。

5.制定考核制度

制定与奖励机制相结合的考核制度是提高员工积极性的重要途径。考核制度的建立,可以使职工在工作过程中找到奋斗的目标,也可以促进职工的自主学习。在奖励机制的激励下,职工会将单位的经济效益与自身的利益联系起来,从而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忠诚度。同时,也要精神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精神奖励往往会比物质奖励更有意义。职工在受到奖励之后,精神得到了极大的满足,此时就是职工的潜能得到最大发挥的时候[7]。

四、结束语

知识、信息、网络、经济的全球化发展,使我们进入了地球村的改革时期。为了适应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我国的各个行业都进行了产业改革,其中交通产业中的公路事业,作为我国交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面临即将步入现代化的全面改革。而人才的建设对改革发展来说是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本文对我国基层公路局人力资源管理机制进行了初步的分析,从而说明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在基层公路局中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建设的主要方法和对策,以期对未来公路事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作者:崔军荣 单位: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公路管理局

参考文献:

[1]赵飞.公路交通行业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的地位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5,12(14):352.

[2]付顺.探析公路行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甘肃科技纵横,2015,2(12):37-38.

[3]张亚梅.公路行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多元化策略[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6(24):59.

[4]王振.公路行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分析[J].甘肃科技,2014,9(4):72-73.

[5]郝婷.论公路行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相关问题及对策[J].人力资源管理,2014,4(8):56.

[6]朱瑞香.浅议公路行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J].科技信息,2010,7(35):616.

[7]郝婷.人力资源管理在公路行业管理中的地位分析[J].人力资源管理,2013,11(1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