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监管的必要性探析

时间:2022-08-17 04:43:27

人力资源监管的必要性探析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日益完善,医疗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医院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就要不断的更新管理理念,引进先进的技术。人力资源管理是医院管理的重要内容,对促进医院的进一步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直接影响着医院管理的水平,影响着医院经营目标的实现。目前,我国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仍然采用着传统的模式,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要充分的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采取积极的措施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的巨大作用。

一、加强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是时展的要求

加强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是市场经济下的必然要求。我国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为医疗事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对医疗卫生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经济环境下,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医院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要不断地更新管理理念,加强人力资源的管理,注重开发人的潜能、激发人的活力,使员工能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对医院的管理而言,要求医院管理人员积极开展工作,处理和协调医院管理的各种关系:(1)处理好管理人员与工作之间的关系,保证每个岗位都有人员配备,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2)协调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医院的员工是各项工作主体,管理工作需要每个岗位进行协调,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能够使各项工作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下进行,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3)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这样有利于发挥工作人员的潜力,发挥其创新精神。(4)定期地对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技能水平和职业道德,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保证医院的最佳效益。

二、加强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应根据自身的经营目标和工作人员的状况,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为员工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为员工进行职业计划,为员工指明方向。通过定期培训,提高了员工的技能水平和职业道德,增强了员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体现个人价值,促使员工明确自己的义务。培养员工积极向上的作风,转变员工的思想,改进员工队伍的素质,使员工变被动为主动,自觉完成医院布置的工作,进而提高医院的整体工作水平。在实际的工作中,要充分挖掘员工的潜力,确保企业组织结构和工作分工的合理性及灵活性,从而提高员工的工作绩效,全面提高医院的工作效率。

三、加强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是医院发展的必然要求

人是医院各项工作开展的基础和基本要素,离开了人员的参与,医院的各项职能就不能正常地发挥功效。医院经营目标的制定、实施和控制的过程是管理者通过员工的努力来实现的,这就要求员工具备良好的能力素质,掌握市场运作规律,最终实现医院的经营目标。人力资源管理可以构建完善的组织体系,对员工潜力的发挥给予支持,为医院的有序发展提供保障,确保医院反应的灵敏性和强有力的适应性,协助医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优势地位。

四、加强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是提高医院竞争力的保证

人力资源是医院的有生力量,是医院的核心竞争力。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进一步加深,我国与世界各国的联系更加紧密,促使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参与到了国际竞争中,对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环境下,市场竞争逐渐转化为人才的竞争,对人才的管理也就成为医院管理的重要内容。美国管理学教授劳伦斯.S.克需曼曾经说过:“人是一切企业竞争、发展的控制因素。”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人才已经成为制约医院发展的主要因素,越来越多的医院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强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因此,我们说人力资源管理是医院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是医院竞争力的保证。

五、结束语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日益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在这样的环境下,医院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就要不断地进行理论创新,技术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是医院经营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医院市场竞争的有力保证。人力资源管理的延伸性,使得人力资源管理在医院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医院必须加深对人力资源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结合医院的自身特点,制定科学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