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中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策略探索

时间:2022-03-07 09:08:28

数学教学中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策略探索

【摘要】改善学生的学习方式,倡导构建的学习是新一轮中学课程改革的六大目标之一,自主学习对人的终身发展至关重要,现就《数学教学中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策略和方法》予以浅析,本文从实际出发,经过研究给出了五个主要的策略。

【关键词】数学;自主学习;策略与方法

改善学生的学习方式,倡导构建的学习是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六大目标之一,自主学习是建立学习型社会,促进学生终身学习,提高学生社会适应能力的重要保障。

1.激发兴趣,增强自信,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

态度源于认识,情感由兴趣与需要决定,为此在数学教学中要促使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必须深入数学内部,深入浅出的挖掘数学潜在的魅力,是学生认识到数学有趣,数学好玩,数学有用[1]。要注意结合实例让学生品味数学的工具性,文化性,人格性和艺术性特征,培养学生发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与此同时,家庭、学校和社会还要相互协作,共同创造良好的创新教育环境,正如同志指出的“必须转变那种妨碍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发展的教育观念,教育模式,特别是由教师单向灌输知识,以考试分数衡量教育成果的唯一标准,以及过于划一呆板的教育教学制度。”在教学活动中,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倡导教学民主,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2)营造民主气氛,鼓励学生发现、创新;(3)创造合适的教学情境,让学生身临其境,满足其求知欲和好奇心;(4)注意直觉思维训练,为创新思维点燃火花;(5)点拨发散思维;(6)拓展课堂,联系生活,深入社会,使学生感受数学学习成就,增强其自信心;(7)在教学活动中,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伙伴,是服务者、帮助者,不要居高临下,压制学生的思维,课内外学生自己能完成的事情教师要留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自主尝试,独立完成,要相信学生,宽容失误,不断强化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

2.开展学情调查,增强自主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是一个复杂而长期的过程,不可急于求成,放任自由。同时,从数学能力结构的角度去研究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途径。比如培养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基本做法就有:(1)进行数学拓展,数学拓展可以是数学概念或结论进入更广层次的抽象。因而使其应用性更高,能在更大更深的空间中揭示统一的规律,这是探求数学文化领域的一种重要手段与方法。(2)鼓励进行数学猜想,提出数学猜想的过程,本质上是数学探索和创造的过程,强化猜想训练,培养猜想能力,对发展创新思维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3)研究数学悖论和进行数学反驳。数学悖论是数学发展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存在型态,数学悖论的产生导致了数学危机的产生,让学生了解和研究数学史上出现过的一些重要的数学悖论,有助于培养学生正向、逆向和发散思维的能力,有助于培养学生对数学问题的创新思考,创造产生于对固有事物的怀疑,而悖论是对数学大厦严谨的科学论证的一种挑战,他把批判引入到学习中。(4)引导学生适当参加科研活动。科研是一种创造的实践,从设想的提出,方案的制定,行动实验,充满了理论与实践的创造。学生参加到科研之中,从观察、思考到研究,处处充满着对个人分析问题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挑战和考验,是一种实在的、综合的培养与锻炼,也是对学生克服困难、磨练意志、与人合作和献身精神等非智力因素和心理品质的锻炼。当然,由于学生知识和能力水平的限制,对学生参加科研活动的要求要符合实际,时间、角色分配要得当,不可要求过高,操之过急。

3.遵循认知规律,注意因势利导

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也是一个系统繁复的系统工程[2]。自主学习是人一生中最好的学习方法,主要包括自主阅读、独立思考、自我组织、自我检查、自我监督以及灵活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等。《数学的学习方法》(吴传汉)中提出了“自学十会”,即一会独立读书;二会能进能出;三会错中取胜;四会精力聚焦;五会自选课题;六会自选材料;七会解决问题;八会博采众长;九会合理用时;十会自我评价。在这么多因素中,要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必须遵循认知规律,低起点,小步子,快节奏,随时掌握和调整学习过程,务必使学习任务明确,必要时要给予一定的指导和帮助,切莫贪多求快,对所有学生提出统一的要求,谨防打击学生的主动性。要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因人而异,因势利导,循序渐进,由慢到快,有计划,按步骤的逐步开展。

4.提供展示平台,促进协作交流

心理学研究表明,每个人都有自尊和他尊的需要,尤其是一个人的工作或事业中有所成就,更需要得到社会和他人的肯定与赞许,这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强大精神动力。这一点对自主学习而言尤显重要,因为自主学习是一个独立的、相对较为封闭的,以自身艰辛的脑力劳动为代价的一个复杂过程,在这期间学生的困惑需要他人点拨,苦闷需要共同排解,成绩需要他人肯定,因此教师必须创造机会,给学生提供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让他们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共同面对困惑与问题,共同克服学习中的困难,以便发挥集体智慧的力量,发展学生协作团结交流能力,同事交流学习体会,促进自主学习深入开展[3]。

5.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设备,开阔学生视野,促进自主学习向纵深发展

互联网是自主学习的良师益友,教师要引导学生利用网络与他人交流探讨,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做可以让学生少走弯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引导学生订阅学习指导类的报刊杂志,多读课外书籍,积极改善传统的学习方法。总之,促进自主学习是基础教育的中心任务,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加强有关理论学习,动脑子,想法子,持之以恒抓好这项工作,务必使学生乐学、会学。

参考文献:

[1]罗增儒,李文铭.数学教学论[M].西安: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2]张雄.数学教育学概论[M].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

[3]赵院娥,贺雅玲,袁清秀.在中学教学中应用生本导学教学模式的思考[J].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6):128-129.

作者:赵院娥 王龙 单位:延安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