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存在问题探析3篇

时间:2022-06-11 10:07:25

数学教学存在问题探析3篇

第一篇

一、新课改背景下高中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直以来,我国高中的教育都是把高考作为教学的最终目标,正式因为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的教育方式,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全方面发展,我国素质教育目标的提出也没有付诸实践。在高中数学教学当中,不科学的教育方式使得学生的学习能动性受到了制约,也就产生了低效率学习的恶果。当前,我国多地已经开展了高中教学新课程改革,这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教学观念的重要性。一般而言,高中数学教学反思以教学过程中为多,尤其是当前一言堂、满堂灌等授课方式的盛行。正因如此,高中数学教学就必须要引起这方面的重视,新课改下的高中数学教学只有防止此类现象的出现才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例如曾在我国部分地区试点推广的导学案就有一定的优势,另外,随着我国政府在教育方面的投入不断增加,教育设备的配置与日俱增,运用现代化媒体来进行教学可以有效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将抽象的数学知识直观的展现在学生面前,同时能大大的拓宽学生视野。

二、新课改背景下高中数学教学对策

(一)注重学习交流

高中新课程教育改革提倡“自主探究、动手操作、合作交流”的学习模式,但是要落实好这一理念,需要教师着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高中数学知识的学习过程中,其知识的获取大多都是通过学生自主的探究、时间与交流所获取,例如平面图形答案中的很多定理都是需要依靠学生的自行推理来完成,而教材中的理论证明所起到的是补充作用。又比如在立体几何学习过程中,很多公式、定理都是学生自主探究得出的,因此教师还须认识到数学思维提高的关键是数学探究能力的培养。若单纯的通过讲授让学生进行知识的了解与掌握会非常困难,但是若老师及时引导并采取有效的方法使学生亲手推理、自主探究,并及时构建与内容相关的平台则会达成学生合作学习的良好的效果。通过这种方式将一个抽象机械的数学理论转化为具象鲜活的数学情境展现在了学生面前,并让学生自主的参与到学习中去,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

(二)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

高中数学新课程教育改革针对高中数学的特点提出了自主学习的要求:教师作为教学的组织引导者更应该注重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例如可针对数学学习向学生提出一系列学习要求:1.课前预习,至少花20分钟对将要学习的内容进行大致了解;2.上课听讲,理清教师讲课思路、解决自学过程中疑惑的问题;3.课后练习,对学习中重点、疑难点加以巩固,并掌握一些基本的解题技巧;4.归纳复习,将自己平时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用错题本的方式记录下来,进行加深理解与记忆,达到融会贯通的效果。如此一来,通过长期良好习惯的养成,势必让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有一个较大的提升。

(三)注重知识的应用与实践

学以致用是学习的根本目的所在。数学知识的学习是为了解决生活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而产生的,因此教师作为教学的组织引导者更应该在实际生活中搜集一些与数学知识相关素材进行加工,将其引入数学知识与技能的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生活中主动实践数学知识与数学理论,从而达到具备构建数学模型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的能力。教师要尽量为学生营造教学情境、创设教学条件之外,同时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的能力,这对于提升学生的数学思想意识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例如,某学生家里装修时,那么可以引导学生帮父母计算房子的面积、地板费用。具体来讲就是让学生首先对房子的面积进行测量,然后利用各种图形面积的计算方法进行计算。同时再深入建材市场了解各种地板砖的面积、形状与价格。然后组织同学们研究哪一种地板砖能够无空隙拼装?哪一种形状、价格的地板砖能够满足最优化方案?这一问题如果从数学的角度来讲其实就是线性规划知识、函数知识的应用。由此可以看出,感悟生活中的数学是数学学习的根本。总而言之,在高中数学教学当中,教师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方法应用能力也是教育中应该被充分重视的,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实现高中数学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学生理论运用能力的增强。

三、结语

高中数学新课程改革视野下,传统的纯理论、题海式的数学教学模式可以得以转变,但在当前数学教学过程当中这一点并没有得到落实,甚至不少教师和学生尚未涉及,产生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当前我国高中教育发展仍处于应试教育阶段,因此新课改高中数学教学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总之,教师和学生都需要不断充电、加强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够适应新课改的大背景,才能取得教学效果和高考成绩的双丰收,才能不断促进我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

作者:谢杰工作单位:广西岑溪中学

第二篇

一、初中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我国素质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初中数学教学发展迅速,但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表现在教学方法、教材内容、教学理念以及教师素质等几方面。具体内容为:1.教学方法单一、落后。由于我国传统教育方式的影响,多数教师在进行初中数学教学的过程中还是采用以教师为主导的传授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落后,整堂课都是数学教师在进行不停

的讲解,缺少创新,课堂氛围枯燥乏味,甚至有些学生会在数学课堂上昏昏欲睡,这就导致很多学生失去了学习数学的兴趣。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这种传统、单一的教学方法已经不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严重制约了我国初中数学教学水平的提高。

2.深度不够,多浅层次互动,少深层次互动。在课堂教学互动中,我们常常听到教师连珠炮似的提问,学生机械反应似的回答,这一问一答看似热闹,实际上只是表象,实际效果并不好,既缺乏教师对学生的深入启发,也缺乏学生对教师问题的深入思考;我们还常常看到,在学生对某一问题的回答中,有许多雷同与重复,缺乏激烈的辩论,少见强烈的反驳。所有这些现象,反映出课堂的互动大多在浅层次上进行着,没有思维的碰撞,没有矛盾的激化,也没有情绪的激动。

3.教学理念落后。由于我国应试教育体制的影响,初中数学教学理念比较落后,很多教师在进行数学知识讲解的过程中,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而只讲解考试大纲中的知识,运用大量的时间做习题。在这种教学理念的影响下,多数学生虽然能够取得良好的数学考试成绩,可是却忽视了数学思维与数学能力的培养,严重制约了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

二、提高初中数学教学水平的对策

针对我国初中数学教学中存在的种种不足,提出了以下几方面的改革措施,希望能够促进我国初中数学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具体内容为:

1.改善单一、落后的教学手段。在进行数学教学的过程中要结合社会的实际发展需求,改变传统、落后的教学手段,营造良好的课堂环境。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提出相应的问题,让学生进行讨论,这种先进的教学方式会使学生更加直观立体地了解所学内容,并对其留下深刻印象,不仅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还能锻炼学生的思维,具有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2.根据学生实际状况,进行针对性的教学。每个学生的学习方法、思维方式、个性特点等都是存在一定差异的,所以他们的学习能力也是不同的。有些学生的学习能力比较强,喜欢探索与分析,如果教学内容过于简单,就无法满足他们的学习需求;而有些学生的学习能力比较差,理解新知识的过程比较慢,老师在课堂上讲解的很多内容都不能及时地理解与吸收。所以,数学教师在进行数学教学的过程中应该根据学生的实际状况,进行针对性的教学,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促进学生整体水平的提高。

3.运用先进技术,创新教学方法。近年来,随着多媒体技术的普及,网络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交流与学习工具,我们不仅可以通过网络了解大量丰富的信息,还能将各种知识进行形象、生动的展示。所以,在进行数学教学的过程中,我们要充分利用先进技术,创新教学方法,让学生对数学知识与相关概念有个更加直观清晰的认识,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对所学知识有更加深入的理解,还能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

4.注重学习兴趣的培养。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在进行职业数学教学的过程中,要积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他们才会积极、主动地去学习数学。教师在讲解数学概念的过程中,为了使学生们形成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可以结合实际状况给学生们提供动手操作的空间,这样不仅可以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还能培养他们主动参与探索的精神。通过这种实际操作的学习方法,学生可以主动地从不同方向去领会与理解相关概念,从而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5.提高数学教师的整体素质。教师整体素质水平的高低对学生学习效果的好坏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所以要不断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这样才能有效促进初中数学教学水平的提高。初中数学教师不仅要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还应具有不断创新的精神,能够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数学思维,这样才能够有效提高他们的数学水平。

作者:肖飞工作单位:吉林省长春市宽成区柳影中学

第三篇

1高职院校高等数学教学的现状分析

1.1高职院校招录的学生普遍数学基础较差,增加了高等数学教学的难度

首先,由于高职院校本身的性质特点和局限性,导致录取学生的分数普遍较低。而这些在高考中未取得较高分数的学生可能在其高中阶段的学习中表现也欠佳,这就直接导致了他们在数学这种高难度基础学科中的知识储备不足,特别是抽象思维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较为匮乏;另一方面,这些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也有待加强。所以进入高职后,很多学生一接触高等数学便觉得高等数学太抽象、太枯燥。特别是对高等数学中逻辑严密性要求特别高的公式、法则和定理的推导及证明,容易搞不懂,产生类似“听天书”一样的感觉。其次,高职院校学生的一些不良习惯和思维惰性增加了高等数学的难度。一方面,很多学生认为高等数学就是背公式、做题的机械重复,而缺少了概括、推理、质疑、反思和总结的思维能力培养过程,使得高等数学学习困难成为必然结果。另一方面,有不少学生认为高职院校就是培养技工的地方,只要学好专业技术课程就可以,对于高等数学这种实用性不大的基础课程并不重视,从而缺乏学习高等数学的热情和积极性,有些学生甚至自我放弃了高等数学的学习。

1.2高职院校中高等数学教材选择不当和教师教学方法的欠缺,是直接导致高等数学教学困难的原因之一

首先,虽然高职院校设置的最根本目的是在较短的时间内重点快速培养不同行业领域的高技能紧缺人才,但现阶段没有专门针对高职院校教学培养目标和学生的接受能力的高等数学教材,而大多数高职院校普遍使用的还是针对本科教学内容编写的教材版本。这些教材的部分习题和例题对于大多数高职院校学生来说,可能难度还是过大。另一方面,教学内容方面也不是很符合高职院校教育的特点和实际情况,缺乏实用性和与专业技术的潜在联系性。其次,缺乏专业的教师队伍也是高职院校高等数学教学困难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目前为止,很多高职院校的教师未经过专门的高职教育培训,教学思想和方法可能并不符合高职教育发展的要求。教学方法上,大部分高等数学教师还是习惯性采用传统的教师满堂灌、学生闷头听的“填鸭式”教学方法,以及题海战术的应试教育模式。另外,很多从事高等数学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缺乏工程背景,讲授的知识偏多、偏深,而并未注重与学生专业技术的联系性,导致高等数学与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培养关联性不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导致很多学生不愿学习高等数学,甚至认为学了也没用、学了也没不懂,干脆放弃了高等数学的学习。

2高职院校高等数学教学的改革措施总结

2.1高职院校高等数学教学改革,首要任务是从根本上转变教学认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建立高职院校的最主要目标是为了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而非普通的技术工人。我们要让学生认识到,高职院校培养的学生并不比本科生差,不能丧失对自己的信心和降低对自己的要求。进入高职院校学习,并不代表将来只能成为一个普通的技术工人,将来的社会也不需要一个只懂机械操作的技术工。因此,学生不仅要学会专业技术的操作,更要掌握这样操作的原理,具备在此操作上进行改进和创新的能力。要成为这样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基础理论知识的储备必不可少,因而学好基础理论课尤为重要。此外,还应让学生认识到,虽然专业技术水平的高低决定就业的好坏,但基础理论知识的储备对专业技术水平的形成和提高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就像盖房打地基与砌楼的关系,没有牢固、坚实的好地基绝对盖不出好房,就算盖出了房也是危房,根本不可能有长久的发展。因此,学好高等数学等基础理论课程至关重要。另一方面,应通过转变传统教学模式,积极创新,采用以学生为“主角”的互动式教学模式进行高等数学教学,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从而提高学生学习高等数学的兴趣和积极性,增强学生学习高等数学的信心,提高学习效率。还要纠正学生的一些不良学习习惯与思维惰性。促使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去探索、去推理,并在探索和推理中不断进行反思和总结,从而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体系。

2.2高职院校高等数学教学改革,应该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编写具有高职教育特色的高等数学专用教材要改变现行高职高等数学教材脱离学生实际、缺乏高职特色的现状,就必须进行高职高等数学教材改革。应从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和学生实际情况出发,优化、整合教学内容,降低教材难度。删去非必需、应用价值不大的内容,重点增强必需的概念、公式、定理的直观性和应用性。只要求学生掌握最基本、最必需的知识和技能。其次,应根据不同专业的需求编写教材,形成具有专业特色的高等数学教材。

2.3高职院校高等数学教学改革,还应该注重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提升高职教师素质,切实改进教学方法首先,要让高职院校的教师认识到高职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初等教育不同,其教学理念主要是以应用为目的,而高职学生的数学基础普遍较差,教师在高数的教学中不能按照本科教学理念去进行高职数学的教学。其次,高等数学教师还应该熟知高职数学教学大纲要求,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去备课和准备教案,并充分了解高职教育学生的专业需求,“因材施教”地进行高等数学教学。此外,高等数学教师还应该切实改进教学方法,大胆摒弃传统“填鸭式”应试教育模式,尝试以学生为“主角”的互动式教学模式,并在教学过程中巧妙地运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手段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高等数学的热情和积极性。

3结论

高等数学教学在高职教育中的作用非常重要。要想转变高职院校高等数学教育的现状,首要任务是转变学生对高等数学认知的观念,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其次是从教材改革和教师素质提高上入手,从客观上改善高等数学教学的硬件和软件设施,促进高等数学的改革。随着21世纪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数学将日益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在各领域的发展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因此,高职院校高等数学教学的改革任重而道远。

作者:杨绍华工作单位:内蒙古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